這學期我的新希望是:早一個鐘頭起床。

多簡單的願望啊~~但這願望在我人生中的幾十年來從沒有實現過。

我常跟學生提到:『成功的人生從早起開始。』能夠早起一個鐘頭,整個人生就會完全不一樣…。
 
大學時,我們世新社心系的謝靜琪老師是我喜歡的女人形象,語中夾帶著留美口頭禪『啊mm…』的發語詞,大波浪的褐色捲髮還有典雅的法式指甲,簡單的襯衫加西裝外套和俐落的褲子,整個就是溫柔與強悍、美麗與智慧的結合。

大學時跟很多老師不熟,幾乎是能躲就躲,但我常偷偷觀察謝老師~~謝老師每次出現總是容光煥發、妖嬌美麗,還卡很多國科會研究在身上,大學畢業前的謝師宴,我鼓起勇氣問她:『老師,妳每天都在研究室做研究,到底是什麼時候捲頭髮跟修指甲啊?』

女人很難抗拒討論維持美麗的話題,就連女教授也不例外,就這樣吱吱喳喳聊起天來…。這是我大學以來最積極向學的一次

謝老師的秘訣是每天早上五點起床,把捲髮器備熱,洗完澡和頭後,開始修指甲、捲頭髮、化妝…吃完早餐,優雅的散步到學校。

這個秘密是我大學求學過程中最大的收穫和啟發,雖然我還沒來得及在日常生活中履行,但這銘心的教誨,我至今不忘,一直到現在我跟謝老師已經是同事,她還不知道那個秘密對我來說有多重要。

唸了研究所,我的偶像名單裡又新增了一個女強人---我的指導教授鄔佩麗老師,每天香噴噴的來上課,相處後發現,鄔老師也是個早上五點起床…游泳、健身、念經、吃早餐…然後優雅散步到學校的人。

我喜歡的女強人中,不約而同都有早起的成功秘訣。

早起對我來說,很容易要我的命,不管前一天早睡、晚睡或沒睡…我都很難早起。

早上無法早起很容易就會跟遲到畫上等號。

如果死後上帝把我這輩子的紀錄調出來看的話,上學上班遲到這項目一定是我人生重大事件次數分配表中的第一高分!

假使有一天沒有遲到,那一定是我記錯時間,或那是攸關生死的大場面,我整夜沒睡,睜著眼睛等著太陽到來。

遲到的人生有多狼狽?

我當學生的時候,每天早上在應該起床的時間還躺在床上賴著、賴著,越賴…頭越痛…背越僵,好想一年三百天都請病假。

接著緊張的從床上跳起來,棉被沒有時間整理,胡亂的洗了臉,頭髮來不及梳開就拿著從沒整理過的書包出門,在上學的尖峰時間一定找不到停車位,也來不及買早餐…。到了教室,上課已經超過十分鐘,偷偷摸摸的進教室…最後一排沒位置…倒數第二排也沒位置…倒數第三排…命運捉弄人的安排我坐到了老師前面的特別座,接下來的整天眼睛酸溜溜,頭昏昏,痛苦死撐著一天結束,本應該早早回家睡覺,但是晚上精神又來了,high得睡不著,接著又是遲到的輪迴。

在我身上應該隨便就可以找到【混】這個字的烙印,這標籤讓我離成功越來越遠,自然很難有什麼大作為。

想想這樣的人生跟敗類有什麼兩樣?就連當了上班族的我,也只有改善了一點點。

改善了哪一點?就是洗臉、穿衣、化妝、騎車…的速度通通變快,但生活瑣事和作息依然沒變。

如果還要再快一點,我就得要省掉化妝這個步驟,我曾經嚴肅的想過,如果人生中有50年不必化妝、打扮的話,足足會多出兩年多的壽命,可以用來睡覺…用來看雜誌…用來思考人生的大道理。

但是,不化妝的人生並不會比較成功,美國很多研究都積極的表示,外表吸引力與年收入成正比,有化妝的女生比沒有化妝的女生收入多出四分之一倍,我深深的相信這樣的研究報告。

具有外表吸引力的人,多半比較有自信,有自信的人很討喜,也傾向追求成功,生活比較快樂,而缺乏自信的人傾向逃避失敗(註1)、常感到人生無望。

(註1:舉投考研究所的例子,沒有自信的人會因為不敢接受考不上的事實而不去報名或缺考,只要不報名、或不去考就不會承擔沒考上的責任,也不會太失面子,可以說是我沒去考,而不是考不上。)

化妝對我來說不是什麼禮不禮貌的問題,而是一種對自己命運負責的態度。

化好妝的我,每天充滿活力,很樂意對大家微笑,面對每個人都有好心情,紅燈右轉遇到警察杯杯會大膽的跟他喇ㄌㄟ,凹著不拿出行照駕照出來;沒化妝的我,遇人躲躲藏藏,很希望大家不要認出我來,照鏡子開始變得悲觀、易怒,看什麼都不順眼,在夜市買東西也不敢開口殺價,買貴了自認倒楣的離開,覺得一整天都很不幸。

有些人不化妝就可以楚楚動人,像我這種有缺陷的男人婆,就應該要更努力的用人妖妝來彌補命運的遺憾。

所以為了幸福一天的開始,還有比一般人多出四分之一薪水的人生,我不能割捨化妝這個步驟。那我就必須要早一個鐘頭起床。

這一個鐘頭裡,我可以優雅的伸懶腰起床,走到客廳拉開窗簾,坐在沙發上,看一下頭條新聞,慢慢的化妝、喝茶,捲頭髮…挑衣服,悠閒的下樓梯,用【還有好長一段時間可以慢慢磨】的好心情騎車去學校。

這學期開始,我的確準時到學校,但是,過程偷工減料。

每天洗完臉,打了粉底跟腮紅,穿好衣服,就出門了。對,省略很多步驟,臉上沒畫眉毛、沒刷睫毛、沒描眼線也沒上眼影,頭毛整個散亂…不要小看這些頸部以上的毛,他們可是我花最多時間打理的地方。

衝到學校再說。

原本平常不帶化妝包,任由一天下來自然脫妝的我,開始過著佩帶化妝包的日子,還在學校藏著一根電棒燙。

我的外表一半在家裡加工、一半在學校加工,幸好辦公室只有我跟小米粥,小米粥看著我化妝直嚷嚷:『小端老師,女生每天都要這樣化妝喔?我連拍化妝水都懶ㄟ…』你就知道女人要成功有多辛苦。

但不遲到後的感覺很好,整天都理直氣壯的。

早起可以調整人生的心態,也是減輕壓力的好方法,步調輕鬆,一天心情也會跟著愉快,希望今年的我,可以履行我這遲來的願望,等著邁向更成功的人生吧~~~



<--電棒捲的頭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