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有個學生來找我,我狂讚她最近亮眼的不得了,整個變了一個人,她到底作了什麼改變?也沒啊~~~只不過燙了個黑黑、鬆鬆又亂亂的阿妹頭。

因為整個頭變得很時尚,臉上的妝當然也不能馬虎,化了妝當然就要穿些像樣的衣服,這樣個結果儼然是【一朵鮮花】故事的續集。

『最近有沒有感覺很不一樣?』

『有耶!』眼睛都亮了起來,彷彿她的命運從此逆轉。

她開心的告訴我因為燙了頭髮自己的心情變得開朗,朋友也因為頭髮跟她有了新的話題,生活好像有了一點不一樣的變動。

不過是個頭髮嘛~~~~但卻是個很現實的問題,如果說它深深的影響面相問題也不為過,就像Hebe蓄了瀏海整個人翻紅,楊丞琳、蔡依林頂了大波浪馬上佔住天后位置。

一個失敗的髮型感覺就註定了失敗的人生,正如坎坷的臉皮就註定坎坷的命運一樣道理…。

一頭亂髮出現在學校或辦公室的時候,就會有人關心你:『你是不是沒睡飽?』『是不是心情不好?』,問久了還真帶賽,對著鏡子看到自己沒型又塌扁的頭髮,恨不得把頭上的毛通通拔光,或者把鏡子通通丟掉,你們不會這樣嗎?至少我跟小男友會這麼歇斯底里….



每次拿著髮型書上喜歡的髮形去找Tino的時候,他就會告訴我:

『那是造型…要吹!要抓!要電棒捲!』

『算了…算了…』化妝都來不及了哪有空又吹又抓?國中不化妝才有時間搞頭髮呀!



『梅格萊恩頭髮好可愛。』

『西方人跟東方人的髮質不一樣,很難做到。』

『算了算了,下輩子投胎當日本人,下下輩子再當美國人。』


我的髮型難搞,連Tino都搖頭。我的額頭太短、兩邊又禿頭,髮質太軟(並不是指髮質很好),頭髮太少,後腦杓太扁,又沒有早上洗頭的習慣,一覺醒來瀏海整個倒栽蔥。

我只是想要一個醒來就閃閃動人的髮型啊~~~這麼簡單的願望都無法達成。

在髮型的選擇上我還算乖,從沒試過什麼勁爆、粗魯的髮型,除了高中燙過恐怖的半屏山以外...那也不過是普通的家庭燙髮,沒什麼技巧,只是把妹妹頭燙捲而已,看!(參考圖片)連打薄都沒有。

大學畢業後第一次直髮離子燙,終於讓我找到一早醒來就閃閃動人的懶人髮型了。

Tino說:『幫客人離子燙等於斷送自己的客源,因為好照顧,客人幾乎半年才會來修一次。』

我就是這種人,直頭髮不會出狀況啊~~所以我就這麼一直乖乖的直下去,也直了五六年。

直髮不毛,洗完頭吹乾就是個髮型,若硬要從中做個變化就只有染,而染髮也不過是紅棕、橘棕、深棕的差別。

後來我開始喜歡捲髮,可能跟流行有關,也可能跟我的直髮倦怠症有關。

一開始我不是很有自信確定捲髮適合我,尤其七年前我燙了一次捲髮嚇到自己,剛拆完髮捲我就鬧著請Tino幫我用直髮膏抹平,還不夠,硬生生的把長髮剪短(參考圖片),那時我還特地準備了很長的頭髮去燙捲以免縮水,沒想到那段長捲髮足足讓我老了20歲。




所以我不太敢冒然再次燙髮。於是我開始捲髮DIY。



最早我買了東森購物的魔髮師,廣告非常誘人,五分鐘利用熱水煮滾髮捲,再捲到自己頭髮上,不會燙傷自己的手。水一滾就把髮捲放下去煮熱,再用烤肉夾夾起來隨手抓一戳頭髮捲。

很方便,但這種髮捲燙出來的卷髮很捲,捲型我不是很滿意,但至少綁馬尾的時候還算好看。

後來我在大創50元店裡發現了另一種捲髮用具,三條五十元,很容易上手,小姮都會用,但麻煩的是必須捲著睡覺,這樣捲度才會持久,缺點是髮尾會有些直,不夠內彎。




就在我很久很久沒有離子燙之後,也沒有燙捲之前,我一直用捲髮用具變換髮型,時直時捲,還算勤勞。


漸漸的,開始上班後,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我根本沒辦法半夜捲髮卷睡覺,每天早上也來不及把水煮滾再捲頭髮,這兩種方法宣告淘汰。所以有一陣子我頭髮很沒型,又毛躁,每天這樣去上班其實很尷尬,感覺自己是個【不太時尚】也【不重髮型】的失當OL。



不處理的頭髮整個毛躁,我很想解決頭髮毛躁的問題,所以很積極的護髮,但是每天一早醒來…瀏海還是扁,髮尾還是不太服貼。

我逛街的時候,仔細觀察很多的櫃姐,有些人的髮尾捲得形狀又美又柔順,彷佛安妮公主、小甜甜再世,一看就不是人類與生俱來的。

<--陳致中老婆有電棒捲

我又問Tino:『怎樣可以捲成公主?』

『電棒捲啊!』

問題來了,我不會電棒捲。


電棒捲是個神祕的傢伙,這種工具評價兩極化,會用的人視它為鑽石,不會用的人視它為糞土,好幾年前我就這麼蹧蹋它。

我很早就買過電棒捲,早到年代不可考,可能高中可能大學(我高中就會捲頭髮),但我只拿來捲倒栽蔥的瀏海,也因為只有瀏海我可以捲成功,其他部位一律失敗。

為啥會失敗完全是因為我使用方法不對,而這錯誤的方式聽說很多人都犯過:以為把頭髮完全捲在電棒捲的裡面再夾起來,等五秒鐘。

結果就是怎麼等…..頭髮都不會捲,還會把自己的手燙到吱吱叫。


有人以為電棒捲燙髮跟燙衣服一樣,濕濕的燙比較容易有效果。錯錯錯,不但頭髮不捲,電棒捲還生鏽…..,那個人就是小妮,別笑她,因為我以前也這麼認為。

所以既不是把頭髮沾濕,也不是把整個頭髮捲進電棒捲裡,這兩個迷思一定要先澄清一下。

我開始把電棒捲視為鑽石是從簽書會那天之後開始。



Tino介紹我給他們店裡的Cindy(電棒后)造型,開啟了我對電棒的認識,也是那天才知道電棒捲的正確使用方法以及可以使用的效果。

我學習能力有強,幾乎看一眼就會了,所以說真的,不管怎麼解釋,都不如給專業的造型師捲過頭髮或者自己多練習幾次。

第一個步驟,頭要要乾。如果剛洗完頭就要把頭髮吹乾,吹的過程除了吹乾之外,還要用手稍微的拉一拉,如果不拉只是把頭髮撥來撥去的話,頭髮還是一樣毛躁。

把頭皮跟髮尾吹乾之後,就可以開始捲了。

(一)首先把頭髮分成兩邊,左右各一邊。



(二)把頭髮用手指抓抓抓鬆分出幾道,從最上面開始挑頭髮,一搓一搓…髮量不能太多。

(三)把電棒捲夾住頭髮,用手指控制夾子的地方,慢慢溜向髮尾,夾住。


(四)然後往上捲,一次一小戳,慢慢捲,到底的時候停住十秒。


(五)捲的時候記得要拉直。

(六)一直捲一直捲,捲過的頭髮還可以繼續跟其他搓的一起捲。

(七)從最上面捲到下面,從胸前把後面的頭髮拉過來捲,後面的頭髮也可以從背面拉起來在頭後面捲,妳一定辦得到的。

(八)依照你要的感覺,髮量的多寡可以隨意。

(九)固定髮型有幾種方式,如果要持久一點,我會噴上噴霧型髮膠,髮尾的部份再用黏土。如果想要不是很僵硬,我會用頭髮保養油。

(十)成功!!!






電棒捲的頭髮會隨時間轉變感覺,也就是慢慢塌下來。但是捲度還是會在,就算一大早八點捲完,晚上八點到健身房甩頭的時候,還是一樣捲。

有一天晚上,我從台北趕回台南,中途去台中找小妮吃廟東,她讚我的頭髮捲得很美,那已經是電棒捲十一小後的成果了,而且車上我還睡得東倒西歪。

可見電棒捲很有力。


使用電棒捲燙頭髮的時間可快可慢,完全看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捲度,想要捲捲捲,就捲久一點,想要大波浪,就抓厚一點。

自從電棒捲上手後,我覺得每天都神采奕奕,整個自信隨著頭髮飛揚起來,哈哈哈哈哈哈。




電棒捲後,頭髮柔順得不可思義耶!!看!!但要記得平時多護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