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貓王子攝影)
去年12月中,我連續參與教育部UCAN平台創造無限可能圓夢挑戰賽三場演講。這是幫助畢業焦慮的大學生們進行的教育和圓夢計畫:找出你的興趣,訓練你的能力,最後達成你的願望。如果想用測驗了解你的職業興趣,到UCAN網站,讓它幫你。

每次生涯課或生涯演講,我一定會分享這個單字:interest(興趣)。拆開來看,interest=inter+est. 意思是:(inter)投入最高點(est),自然生興趣(interest)。

要知道,興趣不是隨便幾分鐘就生出來,它要一股執著,要一段時間來養成,要投入到最高點來成熟。

要記得,千萬別小看自己的興趣,那些興趣都是炒你這道菜很重要的材料。厲害的廚師跟一般人不一樣的地方是:懂得將簡單(大家都有)的材料,製作出驚奇美妙的料理。

喜歡聊天,喜歡交朋友,喜歡炒熱氣氛,喜歡模仿,喜歡辦活動,喜歡營隊,喜歡上網看有趣的消息,喜歡打網路遊戲......如果這些都是讓你花最多時間投入的興趣,只要再給一個有意義的連結,就可以完美應用在適合你的生涯選擇上

若你還沒找到興趣,先把心打開,對任何事保持好奇和接受(低標:不排斥),挑安全、喜歡的試試,試一段時間。

好奇就有興趣,有興趣就肯花時間投入,一旦投入就會累積成功經驗,成就感帶來肯定,然後變成興趣,再把興趣發展成專業。熱情油然而生。

反過來說,對工作沒熱情的大部分是因為未投入(不投入的其他原因如人際關係、失戀、情緒困擾等先不討論)。不投入就不想思考、找不出辦法,沒有成功經驗,沒有成就感,沒有燃燒的動力。

這是互為因果的關係。

要熱愛工作就要不斷開發對工作的好奇心,找新東西來學習(注意:懶人註定生活無趣)。把好奇當成生活態度,人生自然充滿希望,不停止的學習會讓自己進步得很充實。

談戀愛也一樣,要持續熱情就要先完全投入(關係),保持對對方的好奇(以前老師耳提面命要我們記得:I know I don't know,我記了十幾年),對方幾根毛都自以為清楚是大忌,視喜怒哀樂為常態不再多問也是大忌;當然,最好對方也不斷有梗、有料讓人一直想探索,這就是最好的默契和互動。

懂這道理,工作、愛情自然得意。

探索興趣前,先想想哪些事可以讓你不吃不喝、不眠不休的進行?哪些事可以不計代價和後果全力以赴?那些就是你的興趣。或者,當你開始對某些事大量投入時間、腦力和體力,練習再練習,也會慢慢累積成就感,變成你的興趣(或專業)。

大學時我可以不眠不休的唱歌(一週五天KTV練歌,參加歌唱比賽,得過幾個名,幻想出道?)、畫畫(曾把每件衣服、每雙鞋子畫成冊記錄,懷抱服裝設計夢)、跳舞(高中就模仿港星、少女團體表演給同學看,連教官都愛,隨時準備有人邀請尾牙表演;大學練有氧舞蹈)、料理(迷戀漫畫妙廚老爹,每道菜都跟著漫畫做過一遍,寫筆記,幻想自己有天可以上電視教做菜,想當傅培梅接班人)、布置縫紉DIY(我在百貨公司看影片自修縫紉機,幫房間大翻新,懷抱服裝設計和室內設計夢)、看電影(嗯,磨練演技、導技、劇本技)、寫小說(想當蔡智恆接班人)、寫新聞報導(想當娛樂記者混入演藝圈先)......

以明星之卵和接班人自居就不能給自己丟臉,客觀檢視自己的能力,練習再練習,加強再加強,每項興趣都花很多時間練習和研究,練到好像有那麼一套,被Que到都可以馬上應付的程度。

我還喜歡研究,一旦鑽進去就想當達人(不想當普通人),為了研究經常熬夜,不是很嚴肅的那種研究,是研究旅遊、外語、網頁語法、錄音剪接軟體......。常常通宵和人聊心事。我喜歡為別人服務,看到別人開心感謝的表情,很有成就感(大學在凱悅、西餐廳、咖啡店打工)。我喜歡做些讓人高興的事。

從小到大喜歡的事好多好多,後來哪些成為我的工作?

聊心事:世界上真的有可以聊心事又可以賺錢的工作,諮商心理師,我熱愛我的工作。

唱歌:喔,雖然沒出道,但我很認真把上課或演講當演唱會在準備,一樣要練體力、咬字、買打歌服。我熱愛我的工作。

寫作:很早就自high當自己是作家,在BBS小說版發表小說。後來被出版社挖掘(不是當作家)當特約編輯。Blog時代開始寫blog:寫到某種程度,終於被製作人發現,開始寫節目腳本和劇本;被出版社挖掘出書,接著擁有一個專欄,今年開始寫廣告文案slogan。我熱愛我的工作。

其他居家布置、料理、畫畫、DIY、練舞或攝影,通通變成我寫作的一部分......我熱愛我的工作。

這輩子,可以把興趣當工作的人,是幸運的;可以對工作有興趣的人,是幸福的。

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的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萬一不是自己的興趣,也要想辦法讓自己工作時開心。

只要把興趣注入到工作裡面,就會得到幸福。

以前在學校辦活動時,幻想自己是公關公司,設計海報、宣傳、行銷是必備的能力,辦畢業典禮當金曲獎參與,主持學務會議當自己是陶子姐,練習有天可能主持金曲獎。

雖然當醫生不是黃博最最想要的選擇,但他喜歡服務業、喜歡咖啡、喜歡美妝(性向不斷成謎)、喜歡室內設計。現在他注入好多興趣在醫生工作裡,晚上繼續自修行銷、品牌、包裝設計、會計,在咖啡界旅遊、參加車隊.......認識各行各業、各式各樣的朋友。

誰說不在那些領域,不能做那些工作?交那些朋友?有心就可以。

工作和愛情不同的地方是:愛情也許需要從一而終,但工作可以劈腿(兼職)、轉換跑道,不用一生一世的承諾。

在不同的工作中累積不同經驗,蒐集不同的人脈,或許最後創業,又是一個令人驚喜的Happy ending.


還在徬徨無望的大學生們,為了給自己未來一個Happy ending,在畢業之前多給自己一個探索、練習的機會,趕快報名參加教育部舉辦的圓夢挑戰賽

有些事別考慮太久,做中學,學更快。

先到UCAN就業平台註冊,做職業探索測驗,明白自己的興趣後,針對自己不足的能力:比如溝通能力、永續學習、團體合作、問題解決、創新創意、工作責任紀律、資訊科技等任選一項,擬出一個加強計畫來練習。

接著報名參加UCAN圓夢挑戰賽(即日起刻開始),這是一個團隊比賽(歡迎組隊按此報名),參加比賽是訓練自己成長最快的方式,有朋友一起,更快。

想出最有創意的表現,將過程拍成影片,分享到圓夢挑戰賽的FB粉絲頁就完成囉!

趁畢業之前,練練本事,讓自己的履歷表上多一項有意義的記錄。

一定要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