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寫一本書,出版社要我設計一些心理測驗來增加書的吸引力。我很不喜歡這些沒有信效度的自編心理對號入座測驗,上次在一本愛貓工具書上做的心理測驗結果顯示,我跟欣儒(極簡超級愛貓的老闆)跟小妮都是跟貓無緣的人,講白一點就是不會跟貓接近的人,這測驗還滿愛討打的嘛!我雖然不是超級愛貓,但是我很喜歡逗貓看貓,小妮也是,欣儒更是台灣首屈一指可以登上愛貓排行榜的名人,只因為我們都愛乾淨,從此一落到不愛貓的答案,怎樣,愛乾淨不能跟愛貓成正比嗎?

現在看到什麼腦子裡都要想一下這些東西可以怎麼設計成心理測驗,但我比較偏好情境題,不喜歡那種挑配件、挑咖啡、挑顏色的投射題,因為畢竟這些雖然是潛意識的投射,可是總覺得拐彎抹角不直接。

先來做一個奈奈自己設計的情境題,這些情境最直接的反映出你的認知行為模式。我想要了解一下你是不是一個好朋友。

問題一:你跟朋友都剛好分手、沒有男友,你的朋友比你早一步宣布交了男友,你會怎麼說?
1.好棒喔!真高興你找到一個可以對你好你也可以付出的對象了。
2.蛤~~你怎麼這樣,偷偷交男朋友?怎麼那麼快就忘記你前男友了…
3.唉~~我都沒有人愛……

問題二:你跟好友一起逛街,當你的朋友拉著你看一件她覺得漂亮也想要的衣服,你會怎麼說?
1.這件不錯喔!你真有眼光,很適合你。
2.這件很貴ㄟ,你怎麼有錢買?你錢哪裡來?你卡不是爆了嗎?
3.這件我穿不好看,我不能穿迷你裙,我腿不好看。

問題三:你的朋友很久沒跟你連絡。你會怎麼說?
1.你最近好不好啊?快說說近況給我聽!
2.你是怎樣?有新朋友就忘了我…不聯絡就算了。
3.反正沒有人想跟我當朋友,那我去死好了。

問題四:你的朋友跟你抱怨工作太苦,老闆太賤。你會怎麼說
1.你工作這麼投入,老闆都沒看到你的付出,好可惜喔!辛苦你了…
2.ㄟ…你在那邊抱怨啥,薪水都比一般人高了,你還敢抱怨。
3.我比你慘。我的工作更煩,我的老闆更賤。(然後開始講起自己辛酸史)

問題五:妳是女生,你的男性朋友跟妳說他女友喜歡anna sui,你會怎麼說?
1.你女友喜歡Anna sui 啊!那她一定是很喜歡蕾絲。她看起來一定很華麗。
2.你女友喜歡Annasui喔!很難養喔!你養的起嗎?
3.我不適合Anna sui。

這些回應的方式很多種,你們一定常聽到這些內容。
我也想知道你們都怎麼回應你的朋友?還是你的朋友都怎麼回應你?
答案晚上我再來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