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殘酷舞台結束後,我的新歡就是快樂星期天的歌喉戰。剛剛聽到小松小柏被雲林來的鄉親圍毆的消息,讓我焦慮的緊張起來…我好擔心星期天沒有歌喉戰了…

我一直都很喜歡所有歌唱比賽類型的節目,從八O年代末期九O年代初期的五燈獎、六燈獎、超級新人王…,我看著早期一堆有實力藝人(張惠妹、小辣椒、周杰倫、小馬、方文琳、羅時豐、孫淑媚、吳淑敏…)慢慢從百花爭艷中脫穎而出。整個比賽過程通常延續一整年或更久,他們一次又一次的接受挑戰、也挑戰自己,在還沒出道之前就不停地被評價、被挑剔,那些口不擇言的專業音樂人具體的解釋歌唱的各種技巧…轉音、假音、氣音、音質、音準、咬字、換氣、大小聲的控制、舌頭或喉嚨的放鬆…等等細節,對『非專業領域』的觀眾們而言,的確是寓教於樂的上了好幾課,還不用花錢。

快樂星期天從【超級好朋友】轉型成【歌喉戰】後,又一次緊緊抓住了我的忠誠度,我甚至比【星期六的我猜】還要準時的守在電視機前面。他們創新的把一些二、三線的藝人進行最嚴格的考驗,讓他們在伴奏、麥克風、迴音效果都『與庶民同』的情況下,呈現有別於錄音室內的真實音貌。

當然,所有沒實力的歌手馬上就會在開口後的幾秒內現出原形。

我往往會替這些勇於站在【歌喉戰】舞台上的人捏一把冷汗,他們處在那裡被評價、被觀察、被打分數的時候,是很煎熬的,尤其當自己知道表現不如預期,又聽到小松小柏巫啟賢以及新加入的黃舒駿直指人心一語道破所有的缺點,老實說,真的會很想死。

真。的。很。想。死!!!

我曾經就有類似的經驗。

在我碩三諮商師實習第一年的第一個月,接受督導過程的心酸…實在跟歌喉戰沒兩樣。

我的考驗在於每接一次個案就必須要錄下所有的諮商歷程,寫成逐字稿並督導,那種剝光衣服似的督導過程非常嚴苛,如果晤談五分鐘切不到重點時,督導就會邊聽錄音帶邊面無表情的說:

『我實在不知道你要表達什麼?』(言不及義…)

『你說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講話冗長…)

『你確定個案聽到的跟你說的是同樣的解釋嗎?』(說不出精確的字眼)

『我到現在還聽不到你想要處理什麼?』(焦點太多沒有聚焦)

『你覺得你的位置是在個案的前面還是後面?還是旁邊?』

(這句很深,督導的意思是說,我的認知假設已經在個案還沒有說完之前,就已經想好他的故事了…就是在虧我有”假超能力”就是了…哈哈-_-|||)

聽到這裡我已經儼然是個『根本沒有受過諮商專業訓練』…的實習生了。

那種直接接受批評的感覺,整個是眼前出現白光,心臟狂跳,臉紅,血液亂衝,衝腦還是衝腳,不一定,總之不是腳軟就是腦殘,上面講不贏,下面又跑不掉。

一度讓我想要扛著細軟回去賣麵,不再走諮商…。

這樣的結果當然會嚴重的傷害自己的自尊,傷害自己對自己的評價,甚至否定自己的存在。

一開始面對督導的反應,我曾經忘我的想防衛,想解釋,我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不讓自己在督導面前那麼丟臉所做的一些急難救助功夫…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太極來、太極去,越解釋…情況反而越糟糕,不是解釋不清就是辭不達意,還不如好好的接受督導的回饋後,回家思考,事後證明,唯有經過那些打擊跟挫折,才是讓自己脫胎換骨的關鍵。

後來當我看到一些歌手面對批評時候的各種反應,我也有種不詳的預感,感覺這樣的防衛只會讓自己的立場更動搖,更難收拾。

這些沒辦法過關的人,有的繼續使用解離的方式搞笑來逞強,有的忙著解釋自己今天狀況不好,自己沒時間、練習不夠…,有的辯稱自己不知道自己是來比賽的…以為是來表演的…在電視機前面的我,越聽越覺得:『你真是馬上閉嘴會好一點。』

果然,巫啟賢也不是個鄉愿的角色:『你說你不是來比賽是來表演的..那就更糟糕了,這樣的表演能看嗎?』

『我覺得你一點進步都沒有。』

『你不能一直用狀況不好來把表演不好呼巄過去。』

黃舒駿也是個有讀書的才子,說話永遠一針見血:『與其表演完後悔得在這裡哭,不如練習的時候練習到哭,結果會好一點』

小松小柏…真的有專業,完全是專業的角度:『你有受過歌手的專業訓練嗎?』(這已經快要成為一句當紅的Slogan了)

如果我是當事人,面對他們的這些回饋,雖然直接殘酷了一點,但是隔一、兩天回想起來,真的還算中肯,也讓自己看到未知的盲點,而不是只有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或者活在父母的光環裡,甚至活在自己過去的輝煌歲月裡,這樣的人生會變得很可惜。

面對批評,需要的勇氣和智慧實在太大了,如果沒有這些勇氣和智慧,所表現出來的都是不健康的反應。

某大哥級藝人的兒子 就因為面子掛不住導致憤怒(社會心理學裡就有個很著名的挫折攻擊假說),在家不吃不喝的消極攻擊,用自己傷身來表達抗議。

有些人就會用合理化的方式,到處渲染自己那天感冒、緊張、麥克風不好樂隊不好…

有些人直接否認自己表演不好,反而認為評審嘴賤、為批評而批評。

這些表現都是跟自己的智慧過不去。

平心而論,小松小柏巫啟賢還有黃舒駿今天有勇氣跟面子坐在那個屬於專業的位置,就有他們的一套,要具體的指出他們按鈴的原因其實很難,當過評審的人都知道。

我除了喜歡看沒實力的藝人出糗,也喜歡看有實力的藝人表現,更喜歡看這幾個專業評審的評語,真的是難得可以學習歌唱專業的機會。

專業就是一種魅力,演藝人員要有魅力一定也要表現出專業,小松小柏他們的專業也是用他們的生命經驗還有努力換來的,他們會批評也是為了提高演藝圈的表演水準,這不就是對我們唱片圈的慈善行為嗎?這樣的行為還要被撻伐?是哪個自以為行俠仗義的大哥來淌這混水?

現在歌手嚷嚷著【打擊盜版】、【打擊MP3】,理直氣壯的要消費者尊重著作權,他們也必須要有相同的誠意來呈現自己是值得被尊重的。

歌喉站就是一個藝人自重的表現,趁機在大家面前檢視自己的實力,維持自己的整體表演水準,不要像那位跨年唱【愛的主打歌】的大姐,讓大家傻眼,不禁懷疑這人的唱片是怎麼製作出來的。

還有那些無法唱現場的偶像歌手…他們到底是怎麼在每一個表演中過關的?

難得有這樣一個綜藝節目,面對專業的表演工作者,他們更應該被嚴肅的看待與評價,更應該比死老百姓歌唱比賽還要嚴格,不是嗎?何必要把自己的失敗怪罪在那些刀子口的評審上?

而那些假行俠仗義的大哥…真的別這樣,不要害我的生活重心停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