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跳越時空的情書】(The Lake House)


【預告片內容】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一生等待的人,卻活在兩個不同的時空…

2006年的珊卓(Kate):『有時候覺得自己像個隱形人,只有在湖邊小屋我才感到自在,不用虛偽、不用假裝。』

2004年的基努(Alex):『我買了一棟房子在湖邊,那裡太美了。』

【兩人通信的內容】

珊卓(Kate):『親愛的屋主,歡迎你搬進這小屋,你一定會跟我一樣愛上這裡,』
基努(Alex):『什麼意思叫你住過這裡?』
珊卓(Kate):『這房子空了好幾年?別再鬧了…你那是什麼年代…』
基努(Alex):『2004年4月14日。』
珊卓(Kate):『不,是2006年4月14日。』

同樣的日期,差了兩年,可能嗎?

基努(Alex):『你那裡日落美嗎?多希望你在我身邊…』
珊卓(Kate):『我懷念湖畔的那棵樹…』

你有女朋友嗎?基努(Alex):『喔~你一定不相信...她對我來說再真實不過了』
珊卓(Kate):『算是一場長距離的戀愛吧…』
基努(Alex):『選個地方,說定了,我等你。』
珊卓(Kate):『怎麼做…我們註定無法相戀。』
基努(Alex):『別這麼說,一定有其他辦法。』
珊卓(Kate):『一個我無法見面的戀人,卻讓我無法自拔的愛上他。』

收到一封來自未來的信,我覺得非常浪漫。



這部片改編自1999年韓片【觸不到的戀人】,早在【我的野蠻女友】全智賢當紅的時候,育遠就一併把也是她主演的片子送給我們看,一晃都過了六年。

上個星期五看完了【跳越時空的情書】(The Lake House),突然想起壹周刊影評比較兩部電影時提到:『好萊塢版本對主角的個性有較多的刻畫,主角的個性讓觀眾印象鮮明,所以比較能夠投入主角們的情緒。』

因為影評的那段話,隔天我馬上翻出【觸不到的戀人】,再跟小男友溫習一遍,兩兩比較後,我非常同意影評人的意思。

兩部片正好反映西方人與東方人在情感與自我表達上的差異,我不得不佩服好萊塢新增的那些情節,讓Alex和Kate的情感發展與連結更深刻。

【觸不到的戀人】的韓星賢和金恩澍,透過神秘的湖邊信箱通信,互訴兩人的心情,金恩澍等著去美國唸書的男友,擔心他寄來的信會因為她搬家而寄丟,所以請下一位住戶費心幫忙,信箱卻神奇的被兩年前住在這湖邊小屋的韓星賢開啟。

倍受親情壓力的韓星賢與為情所困的金恩澍因為住過的湖邊小屋、養到同一隻狗狗的話題…開始互相通信、彼此安慰。

兩部片的劇情、開頭、架構沒有多大的差別,但做出來的感覺就不太一樣,感覺像是把相同食材交給好萊塢和韓劇組兩方去研發同一種菜色,好萊塢端出來的口味,就是讓人佩服他烹調的用心與細心。

大部分看過【跳越時空的情書】(The Lake House)的觀眾都陷入了心動的高亢情緒,影片結束前,我們那廳還出現女生情緒激動尖叫、大哭的場面。

好萊塢編劇們注意到『感情發生』的幾個要素,讓兩個人相愛的理由更充分。

一、身體的接觸:

【觸不到的戀人】什麼都觸不到,韓星賢和金恩澍兩人通信過程中沒有什麼機會讓兩個人有身體接觸,有的只是那眼神一小段的交會(一次等電車、另一次就是韓星賢被車撞倒在路邊那次)。

有沒有身體接觸差別非常大,那是一種『獨特性』、『特殊性』與『唯一性』的接觸,當兩個人有了這樣的交流,感情就會直線上升。

好萊塢特別改編了一段Kate親自急救那天趕著來看她卻被車撞的Alex(雖然那天Kate還不知道他們兩個後來演變成這麼重要的關係)。

這個短暫的醫病關係也夠讓珊卓有很深刻的印象,原因是…這個生命在她眼前消失…給她的衝擊很大,她才跑去湖邊小屋散心,然後在信箱發現他的回信。

不只如此,阿獨仔還重口味的加了一段Alex和Kate共舞的畫面(2004年的Kate還不知道Alex是誰,此時的Alex已經和2006年的Kate通信一段時間了),貼手、貼臉,兩人的嘴在那邊晃來晃去…讓我的胃癢到最高點,好萊塢高明製造這種心跳的情節,難怪兩個人跳過舞後忍不住親嘴,親了嘴後,Kate就愛上Alex了。

二、心與心的交會:

除了一對一的身體接觸外,還有什麼會讓你在還沒看過長相的前提下愛上他?。

這種問題讓我懷念起國中那段交筆友經驗,民國75年左右,每本少女雜誌(安少女、星少女)後面都會附上一堆男男女女的徵友資料,非常好玩,有的資料上會附大頭照、有的不會,通常附照的都會讓人打消與他通信的念頭,反而對那些沒有附照的人比較好奇。(下次回台南我再拍給大家看)

通信後,每天非常非常期待對方來信,莫名奇妙的讓素未謀面的筆友在生活中佔上很大部分的時間,寄信收信來去之間真的讓人整天都High,對著信紙專心的寫著自己發生在身邊的事情,收到的人也專注的回應我說的話。

有個人非常在意我的事,對我的每天都好奇,感人啊~有空的時候會想起他,給他寫信,有個人讓我想念,也知道有個人一樣想著我,整個生活是很有意義的。

愛讓人堅強不是沒道理的,只要有個穩定的對象可以想念、被想念、可以付出、被付出,就可以充滿信心的走著每一步。

不管交筆友這件事最後的結果發展如何,這種經驗真的是好幾年都忘不了的有趣。

【觸不到的戀人】男女主角聊天幾乎很少談『他們發生了什麼事?』也沒有比較深層的探索,他們的聊天內容非常抽象,讓人很費心的猜測:『你在講哪件事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你這麼痛苦?』

韓星賢問:『你也有過痛苦的心情嗎?』
金恩澍說:『洗衣服會讓人忘記痛苦的事情。』

金恩澍問:『我以為談戀愛是幸福的。』
韓星賢說:『憂鬱的時候,我就會做些菜,煮煮義大利麵,義大利麵要煮得好吃,就要把麵條甩在牆上,完美的麵條會黏住牆壁…現在覺得心情如何?』

金恩澍說:『我們最痛苦的原因不是失戀,而是不斷讓愛發生,我們不斷結束一段感情,又有一段感情發生…』
韓星賢說:『但失去的人,比完全沒有失去的人美多了…你要加油喔!』

當韓星賢的建築師爸爸去世的時候,金恩澍安慰他:『人有三種東西是藏不住的,一個是咳嗽、一個是貧窮、一個是愛,當你越想要掩飾這三種東西的時候,越是明顯…』

如果你沒有發現上面的對話有什麼可疑的地方,那…請繼續看下去…

韓與金的對話少了人與人情感的交流,信裡有漂亮的字句沒有深刻的分享,兩人的互動多停留在認知層次,說些座右銘或箴言...這些安慰書裡也可以得到,金恩澍說得含糊,韓星賢也沒有繼續追問,就給她一個辦法去解決心裡的煩悶,我想究竟他還是不會了解她。

在交代Alex與父親的關係這點,韓劇還是沿用他們沉默意識的拍攝手法,只用表情交代複雜的親子關係,而那些表情被黃博健稱作:『嗯,演技看起來好像一般人試鏡時會出現的表演,像是演一個後悔的哭,演一個驚訝的笑,很規矩…』。

好萊塢版本就多了深層的互動。

他們增加了Alex跟父親、弟弟相處的劇情,讓人更清楚知道他與父親的衝突來自彼此理念不同,有一些不了解的誤會,在父親過世前安排他們兩人有一段獨處聊天的機會,兩人開始對談,他才感受到父親對他的信任與提醒,所以父親過世就更讓人深刻同理Alex的懊悔與悲傷其來何自。



凱特安慰Alex的方法也與金恩澍說的大道理不同,她說:『我可以了解你現在有多麼的悲傷,我真希望我可以陪在你身邊….』

我雖無法完全記下她完整的內容,但我感覺到那種陪伴的感情,誠懇的聲音和情緒,連我都愛上她了。金恩澍對韓星賢說的話光用看的就覺得比較冷…比較沒有感情。

三、身分的描述:

Alex和Kate通信內容充滿了兩個人的獨特性,那些對話屬於美國人獨有的幽默,言談中有一些自信、有一些自嘲、還多了一些自我介紹,韓劇就少了這些個人特質的描述。

好萊塢還花了很多時間呈現兩人對話的內容,一來一往真的可愛又有趣,不似韓劇只運用音樂還有兩人在旋轉的浪漫畫面處理流露出開心的鏡頭。



好萊塢賦予兩個主角很夢幻的職業,一個建築師、一個女醫生,劇情還加入了兩個人對工作的態度、理念和心情,看到那種認真的人不免又多了一點愛慕,工作熱誠這點實在很吸引人。



四、深情的表白

這招…太厲害了,育遠的名言就是:『不管對方條件怎樣,只要她喜歡我,馬上加50分。』

韓劇一直一直到片尾都沒有表白…嘴巴緊的很,連金恩澍最後一刻都還在請韓星賢幫她忙,不要讓她前男友離開她…這叫韓先生情何以堪啊…

美國人果然比較愛談情說愛,光看上頭的預告片就知道小A跟小K的表白都很露骨。

五、延長等候的時間

所有觀眾都被Alex癡情守候四年感動,等四年比等一年還要讓人家覺得有誠意。

韓劇的結尾使用了類似蝴蝶效應的時空理論:可以在任何一個時間點改變所有的過去與未來。

所以在女主角成功的阻止男主角死去後,男主角等不及六年,就在金恩澍還沒完全搬離湖邊小屋,也還沒寫信給下一任屋主時,韓星賢就過來找她:『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妳願意相信我嗎?』

【跳越時空的情書】讓Alex等了四年。



因為2006年那次沒有見面成功,讓 Kate無奈失望的想結束這段通信關係,甚至對這兩年中間出現的變化失去信心,所以她不再寫信給Alex,也許因為這理由讓Alex搬離湖邊小屋。

一直到2008年,命運又抓她到Alex弟弟身邊,終於知道為什麼那天他遲遲沒有出現…因為兩年前的這天,在戴利廣場發生車禍讓她急救的人,就是趕來跟她見面的Alex…

她趕著去湖邊小屋叫Alex不要過來,不要過來和她碰面,他會死,請他再等兩年,兩年後的這一天她就在湖邊小屋。

很多人問,如果Alex沒死,那他就可以去餐廳赴約了啊…

也是,那就比較符合蝴蝶效應的理論,可以在任何時候改變任何未來的情節。

那一切就可以回歸到2006年在餐廳約會那天重新開始。

不過,這樣就不夠感人了。

因為Kate的信,讓Alex願意多等兩年,這表示,他重視她的承諾,他多等了兩年,讓Kate可以馬上轉頭就看到他….

我喜歡這個版本。

尤其當Alex的車頭轉入湖邊小屋的時候,全場的女士們、先生們,都激動了起來,挺胸的挺胸、尖叫的尖叫,當Kate看到Alex的第一句話:『你等了…』

話還沒說完,Kate嘴就被堵住了。旁邊的少女妹妹就大哭起來了。



這種超乎現實的男人真的給快要遠離激情的女人們一個希望。

雖然他們等於是剛見面的筆友、網友,還沒有機會磨合,也沒有面對面相處的機會,現實的相處與隔空的互動實在有很大的差別,很多人對即時交談感到困難,對於沒有話題的情境有很深的焦慮,隔著螢幕、隔著時空,給人一種安全感,這是現實交往會遇到的挑戰。

不過我想根本不用替這兩人擔心,兩個這麼願意開放又成熟的人,尤其是男生等了四年…不能見面、不能講電話、不能MSN、還可能收不到信的等待…需要多大的力量才能支持自己的意志力,能夠把享受延宕的人,能夠與孤獨安穩自處的男人,一定是極品好男人。

說真的,只要看到那人是基努李維,馬上加一百分。

我實在感謝好萊塢選角的時候都挑了我愛的男女主角,長相非常好感的基努李維和聲音讓我著迷的珊卓布拉克為主角們代言,一次享受這兩人配搭的電影,完美!完美!完美!即使我的生活中壟罩著鍛造潛能夏令營的陰影,也一定要暫時拋開一切衝去電影院暫時與現實脫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