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有什麼事嗎?』

『去看水滸傳。』

『那是什麼?』

『張孝全演的舞台劇。』

『喔!為什麼叫水滸傳?』

『我也不知道!』

這是我看【水滸傳(WHAT IS MAN?)】之前被問最多的問題,還有我唯一能做的回應。我不知道水滸傳的知名度如何,不過照這樣聽起來,張孝全演的舞台劇似乎頗為人知,但…為什麼叫水滸傳?



導演林奕華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融入『英雄』的心情,然後知道男人對『英雄』莫名的崇拜如何而來。


水滸傳是我看過最man的一齣舞台劇,九個男主角和三個女配角,這樣的比重真的很man,而水滸傳的劇情一言以蔽之其實就等於經典名著水滸傳的架構:『小弟愛上大哥的女人。』


從這樣的情感糾葛出發,呈現男人間亦親亦敵的矛盾情感,點出女人在男人與男人間所存在的重量與價值。


整個內容周旋在男人的內心世界,談男人的優柔寡斷、男人的好強、男人的對兄弟情與義的包袱、男人對大老二的偏執、男人對女人無法掌握的焦慮、還有九十九種男人無法說出口的脆弱。


劇裡的每個男人不管高矮胖瘦、有沒有肌肉一律都裸露,他們一面自白,一面脫下所有的包袱和衣冠,豪不遮掩的露出最自然的肉身,連髒話也是直腸子的飆到底,五個字、六個字、十三個字…你能想像多長的髒話都極豪邁的飆出來。導演還安排了男人做一些很兩極的表演:很酷的跳著芭蕾談論正經事,很帥的踢正步唱著小甜甜...


三個小時的舞台劇,呈現了所有男人最直接、最深刻、最真實的聲音。


整部戲主打張孝全,但我更訝異演員名單裡竟然有張震的哥哥張翰,那個曾經跟陶晶瑩曖昧過的張翰,還有我大學學妹的哥哥王耀慶。




我對張孝全不太熟,對他的認識只有幾部電視劇和國片,大多是緋聞。水滸傳裡他的戲份不多,但是我對他的聲音有了新的認識,他一定花了工夫練習舞台劇的發音和表演,所以他一開口,我有驚艷到。


王耀慶在水滸傳裡真的很放,他的角色有些重,有些難,但他的表現很值得為他鼓掌鼓掌。


其他演員都是舞台劇的常客,每個演員戲裡扮演競爭的角色,事實上他們也被大家秤重著,看看誰的份量夠。


他們代表了不同典型的男人,但其實都是男人的各個面向,男人真是太可愛了。


編劇和導演一定是細膩的男人,才能對男人有充分的反省和覺察,創造出這麼多元的各式情境來表達男人的心情。


我對裡面一幕很有感覺,那就是我常接觸的男人。那男人,在表演自我介紹的時候,做了非常深刻的自我剖析。一旦表演結束跳脫那個角色,他又變回了淺淺說著:『還好。』『都可以。』的這種不鮮明的個性,只承認剛剛的自我介紹屬於一種創作。


男人要活得自在,真不容易啊!


如果你是男人,你會因為看見他們代言你的其中一面而會心一笑,如果妳是女人,妳會想起妳認識的所有男人而會心一笑。


*****************************


提到男人,我常覺得同情。


大致上,男生和女生的煩惱差不多,都是為了追求成功、為了被看見,但是男生和女生表達的方式很不一樣。


女生進入諮商室通常劈頭就破題自己對未來多焦慮、多無能、多擔心、多害怕…


『我好迷惘喔~我不知道我以後可以做什麼?』

『我好緊張耶~我都不知道我的興趣是什麼?』

『我好焦慮啊~我覺得我一定考不上研究所。』



男生一進諮商室,說話先拐彎抹角,轉換各種話題來包裝他要談的主題,在坦白他的無能之前,會先鋪好最完美的路。


『我報名了華爾街美語來充實我的語文能力。』

『我從小成績都很好,讀書很會訂計畫。』

『我的目標是先念完經濟碩士,然後出國唸博士。』



『所以…你希望我可以幫你什麼?』

『我想知道我的興趣在哪裡?』


男人愛迂迴,永遠不會先說出他的脆弱,在承認自己很迷惘的時候,會先告訴別人他多有功能,免得被看扁沒面子。


為什麼即使男人安排了許多該做的事,還有非作不可的事,依舊感到茫然?因為現在天天做的事,並不是他們心甘情願追求的目標,大部份只是為了扮演好『男人』這沉重的『英雄』角色,或者擔當起一個男人應有的肩膀。


英雄不能軟弱,所以男人從來沒有機會也不會主動去談他們的壓力或傷痛,他們只能接受用很man的憤怒表達他們的情緒,不接受失落或傷心,甚至是失敗帶來的痛苦。


痛苦太難堪,所以他們絕對不會出現這種失意的情緒,失落時,最先跳出來的反應一定是氣得大喊:『誰害的!』然後隨便抓一個兇手來安慰自己,找到一個代罪羔羊,他就以為這件事情解決了。


只是事件結束,傷痛並沒有結束。


女人比男人長壽的秘訣就是愛找別人訴苦;不過男人命短也不能怪他們,他們先天就被Y基因拖垮,小時候也沒有環境培養語言能力。


看蠟筆小新男生們玩的遊戲就知道他們的遊戲不太需要說話,玩些捉迷藏、警察捉小偷都是發展肢體動作的遊戲;但是妮妮玩的家家酒就免不了需要練習東家長、西家短,藉著抱怨或嘮叨來紓解壓力,但是男人經常淪為聒噪的犧牲品。


女人擅長文字遊戲,而且愛用這招勾引男人掉入陷阱,男人經常被玩弄而不自知。


小男友跟我說:女人的語言實在很難懂。


小時候有天外面在下雨,他家老三問阿媽:『阿媽,我們可以去玩水嗎?』


阿媽說:『你去啊!』


老三很高興,馬上就衝出去玩水,可是小男友和哥哥動也不趕動,等在旁邊準備看老三的好戲。


他們倆個年紀大的很清楚知道阿媽的意思是:『你敢去就不要回來了。』。果然老三回來就被阿媽鎖在門外罰站。


大部分的男人抓不到女人要表達的重點,所以他們就常因為聽不懂女人的意思而花了很多時間犯錯。


可憐的男人!


水滸傳讓我對男人的煩惱有大躍進的領悟,男人的原型、男人的行為,就是這麼複雜的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