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真的從學校畢業了。決心換新工作純粹是為了有一個完全不同的生活型態,接觸不同的人、思考不同的面向、討論不同的話題。

四月一日起我就開始我的新生活,但碰巧遇上世新週,老同事們放了九天的長假,還有員工旅遊,我在家裡完全沒有『不用上班打卡』『睡到自然醒』的優越感,我還是照常工作,週末假日也不例外,所以我一定要等今天再公開我的新工作,這樣對比大家早起上班打卡,我的睡過頭才有爽到。

該怎麼介紹這個新工作,就從在網路上貼文開始吧!

剛認識小男友的時候,為了記錄這段奇妙又有趣的交往過程,我開始寫日記,目的是為了給我以後的小孩看爸爸媽媽怎麼認識的,想得有點太多-_-|||。。。。當我把【遇見我的小男友】系列貼在椰林風情的小說版,意外受歡迎,開始有出版社跟我接觸。但,不是聯絡出書事宜,而是要我幫忙出版社寫一些採訪稿,撰寫名人專訪和遊記。那時的稿費和工作型態我很喜歡,隨心所欲的約好時間採訪、在家寫稿、交稿,夠自由,當特約編輯兼差接稿是我大學畢業時最嚮往的工作。

從那時候我開始養成寫一篇完整文章的習慣。

2000年有了台北林克相簿,我擁有自己的網站,因為話很多愛跟網友哈拉,開始利用留言版寫每天的心情流水帳。2003年從林克搬到無名,功能更多,分類更細,我的日記開始有標題,漸漸的,延伸成更多話題的討論。

2005年夏天,無名站長留言給我,邀請我經營一個看韓劇不良主婦寫心得的觀察部落格。於是我認識衛視中文台負責這項活動的美珊姐。

因為工作的緣故,我有了美珊姐的msn,藉著msn交作業或討論工作。不良主婦的記者會是我跟美珊姐第一次面對面的接觸。案子結束後,我跟美珊姐反而多了無止盡的打屁閒聊,每次打屁都像腦力激盪一樣充實。

後來證明,打屁果然是很有意義的,因為這些屁話最後都成為我寫電視綜藝節目企劃的精華。

一開始認識美珊姐的時候還不明白她的來頭,後來才慢慢挖掘美珊姐的多重身份:編劇、導演、戲劇、綜藝製作人,後來,我開始滲透美珊姐的工作。

美珊姐很忙,當她的工作滿出來的時候,會丟一些簡易的部分讓我賺賺零用錢,例如想想單元名稱,給個Slogan;後來慢慢寫一個完整的節目企劃,只是她很忙沒空跟我囉唆,就先丟個範本給我參考,要我模擬一個電視節目企劃案出來。

寫電視企劃一開始也不是這麼順利。有時寫偏了,我就會被製作人大姐們約去『喝咖啡聊聊』,好好了解一下怎樣內容的電視節目叫『好看』。有時候我講得天馬行空,自以為很好玩很好看,但是製作人聽完會說:『不好看。』轉頭再想一個;也有時候隨口說了一個內容,製作人會拍手叫好:『這個好!這個棒!』

就這樣漸漸摸出什麼樣的節目叫『好看』。

從去年寫到今年,我一直過著白天在大學混、晚上在電視圈混的雙重生活,白天談論邀請哪位教授來演講的行情多少,晚上聊著請哪個大牌來主持節目費用多少,我的心很快就被電視圈這個大染缸給誘惑。於是我認真的想要把晚上的工作調到白天來做,把白天的講師、諮商心理師工作當成兼差,像是兼任心理師、兼任講師,因為離開學校後,外聘講師費是兩倍價錢。

經過幾個月的掙扎,終於結束學校的工作進入新生活。我一直以為我的出道作品會是幾個綜藝節目,只是萬事的變化都比不上原先的規劃,天外飛來的一通電話就會改變了所有的計畫。

因為一個急件,我現在正在做的工作是偶。像。劇。編。劇。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可以當編劇,這甚至是一個我從小都不敢作的夢。去年我的,【饅頭劇】還有惡搞迪士尼曾經吸引一些不認識的人問我有沒有興趣當編劇或導演,我都以自己只能玩票而拒絕,結果現在我正在走向一個作夢也沒想過的天堂。

當編劇真的很酷!看過【口白人生】就知道編劇是一個握有生殺大權的工作,看誰不順眼,就讓她討人厭;看誰可愛,就把她搞得人見人愛。老天沒給我外在條件演偶像劇,反而讓我用這樣的方式搬弄偶像劇。

從文章一開始看到現在,簡直變化高深莫測!為什麼明明大學畢業買的是通往記者生活的車票,怎麼因為經營一個網誌就有了進入電視圈的門票,連我也無法解釋,人生就是這樣充滿驚喜,轉角都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