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幾則新聞,想起幾件事一定要提醒大家。

1.平常一定要護肝。

健康的肝才能正常的解毒、排毒,避免感染。今天新聞提醒注意水災過後最常見各種皮膚病感染問題,在救人之後,重建之前,得謹慎預防傳染病和皮膚感染,治療首重排毒、解毒、養肝,『即使皮膚只有細小的破損也應及時處理,以防感染。如有搔癢性皮膚病應早期積極治療,切忌搔抓。忌飲酒,少吃辣椒、蔥、蒜等辛辣刺激性食品,以免使皮膚充血,導致患處滲出增加、瘙癢加重;若患有過敏性皮膚疾病,還應忌食魚、蝦、牛奶、羊肉等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

肝不好,皮膚的狀況也不好,別說災後的皮膚病感染問題,臉上長小疹子也多半都跟肝的問題有關。身邊一起熬夜的朋友不斷傳出爆肝的訊息,真的很驚悚!熬夜的族群都是肝害的高危險群,很多警訊都提醒我們快爆肝了:昏昏欲睡,精神不好,不易入睡,哈欠連連,頭痛,黑眼圈(血液稠,循環不好),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

2.肝藥不能亂吃。

身邊太多長輩和朋友都因為肝的問題人生劇變,每次看得我膽顫心慌。

曾經我想買些保肝藥品(x肝、xxx保肝丸)來吃都被小男友阻止,有些藥,他寧可要我忍住不吃。事實上藥品吃多了常保了肝卻傷了腎,多了不必要的負擔。前天新聞正好報導有項針對國內業務從業人員的醫學調查發現,9成以上的業務員超時工作熬夜應酬,又亂服成藥以為能保肝的情形相當普遍,一年高達600顆的消耗量,花費金額近1.2億元。醫師提醒,錯誤用藥反而容易增加肝腎負擔。花了錢卻還多了其他副作用,真的很不堪!

我現在護肝的食品是五味子芝麻錠(小男友看過,認為是比較天然的營養補充品)。

這是上個月去台中演講時讀者送我的禮物(當時還收到茶和金嗓子還有雞精)。我早就想買五味子芝麻錠(寫過益生菌文章時,貓王子就留言推薦五味子效果不錯),所以當我收到這罐,有種心想事成的快感。

最近我還是沒辦法早睡,但一樣得早起,所以只能吃五味子照顧自己。收到後我每天按時吃,吃了以後比較快入睡,早上不會賴床,打哈欠頻率變少,精神也真的不錯(比起愛疲勞、精神不好的小男友……我體力真的好多了!我也叫他一起吃)。

身邊如果有肝不好或常熬夜的家人好友,可以推薦他們吃比較天然的五味子芝麻錠取代保肝成藥,比較安全啊!

肝有異樣不會有任何警訊,肝就算壞掉一半都還可以用,當肝真的出狀況,通常也都是沒救的時候了。早睡早起還是治本的方法,但如果要選擇保健食品,千萬要慎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