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宅神老婆想要辦個溫馨的年夜飯串聯活動,讓沒能返鄉過年的朋友們一起感受年節氣氛。咦?不能返鄉過年的朋友,不就是我了嗎?哈。但我還是要響應,因為這是一個紀念。

從2007年開始,連續三年年夜飯,我都沒回家團聚。雖然爺爺奶奶已不在,蘇陳大家族還是會聚在一起吃年夜飯,一早嫂嫂嬸嬸們就開始準備,菜色彭派,應有盡有,好想念。(去年我斬釘截鐵的發願今年一定要回家團圓,別卡在稿上了,沒想到這一卡還卡真久)

大學時代,每次一放寒假就馬上飛奔回家,完全沒有提早訂車票、擠車箱的壓力;當起上班族後,搶票、擠車廂的壓力還真大!在學校工作的時候還不錯,總是提早休假,放大家回家;2007年轉戰電視圈,2008年轉向出版業後,過年就沒這麼幸運了,總是工作到最後一刻,沒時間搶票也沒力擠車了。

沒有回家過年的共同原因都是趕書稿~一整年的忙碌幾乎無休,只能趁著過年這幾天,趁著大家回鄉團聚的空巢期,我才能安心的坐下來,整理心情和思緒寫文章。幾年的叛逆感謝爸媽和家族大家的體諒。

2007年,我一個人吃年夜飯看電視,菜色是小姮給我的貢丸湯和水餃。


2008年,這年除夕我在拼『我愛質男』收尾截稿,跟黃博一起在台北過年,晚餐時候走在路上,好多店都沒開,百貨公司也準六點打烊,沒有落腳地方的我們,好失落,還好溫馨的Dan Ryan’s收留我們。

2009年,我在趕『77個人的秘密』稿,趕了一個月還是沒寫完,又拖了半年。除夕夜一樣衝溫馨的Dan Ryan’s。

2010年,我剛從北京回來,跟黃博留在台北過年。他上班,我趕第三本書稿。一起吃兩人份的年夜飯。

昨晚深夜,朱宅提醒:『年夜飯沒有訂位應該沒位置喔!』瞎咪!緊張的馬上想備案。

『如果沒著落,可以去你家敲門嗎?』

『通常我們家年夜飯吃的人不多,但我媽會作很多菜,多人來吃她應該會很高興。』

『耶!』備案GET!

今天早上,黃博貼心的四處打電話找餐廳,果然!都訂滿了!難道,今晚的年夜飯要跟朱宅撞梗了嗎?

西華飯店的托斯卡尼客滿,明水三井客滿,連伴我們多年的Dan Ryan’s都客滿了!只剩隱密的日本料理鮨 清田和101樓上的義大利菜隨意鳥地方。

黃博問:『今晚你要哪一道?』

嗯......

決定了,就鮨 清田吧!


黃博下午就訂了位,順便把菜都點好了(這裡都是依照當天食材上菜,點套餐最方便)。晚上七點,我們準時出現在鮨 清田。開門的是個很有日本氣質,笑到眼睛都瞇起來的男士。

我第一次來鮨 清田,門口很隱密,彷彿進入任意門衝到日本過年。因為這所有的氛圍都好日本,師傅們彼此講日文,服務生跟師傅也講日文。

這裡的位置只有兩間包廂,還有吧檯這幾個空位。我們預約了吧台的位置。物理空間、人文空間和食材都是上選。

日籍師傅在開放式吧檯上備料,細細的磨著山葵。

把小桔子切半,仔細的把籽用長筷子挑出來。

黃博停好車,走進店裡,就開始上菜了。


開胃菜是南蠻製口味的醃漬魚。南蠻式的酸口味,醃漬洋蔥和紅蘿蔔絲鋪在炸過的魚上面。


包裹紫蘇葉抹上山葵的生魚片和小甜蝦,原味很美,一點也不用沾醬。


小甜蝦裝籃旁邊的是赤貝~喔~好捨不得吞下去。


鮪魚刺身(吞口水)。溫度、軟度和油脂完美的演出。


這是另一位師傅,很有趣!上面的合照就是他主動幫我們拍的~過年遇上好店家真是太溫馨了。


三份的冷盤後,上了熱菜鵝肝海膽蒸蛋,高級啊~~~

湯匙撈起來的就是鵝肝。

繼續上了一盤熱的蒸魚,金目鯛~超好吃!最上面的那團是嫩蔥絲,好味不嗆。


換了一份新的瓷盤,接下來要上的是握壽司系列。左邊的是食盤,右邊的是醬油盤,師傅都已經調過味,我全程不再加醬油和山葵。


松葉蟹腳握壽司~


左邊是上頭抹了海鹽的章魚握壽司。左邊是醃過的魚翅!哇~


每人兩片看起來吃起來都像蜂蜜蛋糕般的玉子燒,好神奇!我從來沒吃過這種功夫的玉子燒。


穴子握壽司和豆腐湯,也是功夫菜,上面還包著金箔!

菜終於上完了。共十三道菜!

天啊~漏拍一道!是師傅特別撒必斯滿滿滿的海膽握壽司!


吃完下面的甜點,黑糖麻豆腐和玄米茶就結束了~


華麗又高貴的年夜飯,像煙火一樣,美麗而短暫!(吃完好空虛喔 )

整個吧檯只有我們兩位客人,今年的年夜飯,等於跟鮨 清田全體員工一起度過啊~

離開時,所有人都到門口道別,看著笑容滿面的大家,新的一年一定也是幸福滿面!


祝大家  新年快樂!2010,圓滿豐盈~

鮨 清田
壽司料理 台北市富錦街367號
02-27560755


你的年夜飯吃些什麼呢?引用本文一起串連吧~

下面是其他人的年夜飯。

朱宅家都吃些什麼年夜飯呢?
由於家母很低調樸素的用報紙來鋪桌面,這張照片看起來年夜飯有沒有很像是貼在布告欄上的一樣!



(以下文字由朱宅摘要整理)

洨記者過年還在努力耍寶啊!
http://blog.xuite.net/big.max/Polo/31001319
最近這八年來,我們家的年夜飯都是媽媽先去跟外面的餐廳訂,然後除夕當天下午再開車去載回來。
從原本的兩桌還有點多,到今年兩桌已經快要不夠用啦!!!!

http://www.wretch.cc/blog/off60/6669392
四小折好像說鄉下網路不夠快耶!
今天是除夕夜,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圍爐呢?
每年這時候我們就會回嘉義的鄉下去過年,
不過通常回鄉下就是看看電視吃吃東西,
這時候也是最容易變胖的時候啊...(汗)
這是我們家年夜飯

海豚男寫的好像料理東西軍喔!
http://www.wretch.cc/blog/thebz1/20743893
這是應邀一起串連大家部落格分享的
自家年菜菜單文XD
我家每年都大概吃這樣
大魚大肉啊(又要胖了XD)
大家也一起來拍除夕年菜照
一起來串連文章吧!


小恩恩家餐桌有夠大呢!
http://blog.andytn.tw/2010/02/blog-post.html
當然過年也會喝酒,我不會說姨丈是酒鬼的。
外婆家的廚房很小,但就是可以塞一堆人進去,真的是很神奇。
聽說過年吃魚只能吃一半,而且還要冰到初五才丟掉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