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12點半搭了計程車到公館跟黃博妹妹一起弄頭髮。在我說完『公館東南亞戲院。』後,司機先生沒問我想怎麼走就開車上路了。

從南港到公館,司機先生沒走忠孝東路轉基隆路直走,汀州路右轉,而是走向陽路通信義快速道路,詳細的路徑我不熟,只記得經過信義之星、經過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經過吳興街、經過辛亥路、經過台大男一舍、民族國中……再出去基隆路,右轉汀州路。

這段路雖然不太塞車,但有點遠;不過,司機先生後來跟我說了一個故事,我覺得很有意思,打算記錄下來。因為他送了我這個梗,所以這趟路算有價值。

這位司機先生長得有點日本人的味道,穿襯衫搭黑色長褲,雖然車子不像日本計程車那樣「莊重」,但他的坐墊和椅背有經過特殊包裝(深灰色的套子,跟一般塑膠套放廣告的不一樣),上面還擺了財經雜誌給客人看。

司機先生一路沉默,一直到六張犁饅頭店前的紅燈,才開口。

『這間饅頭店生意一直很好。』他的音量緩慢輕柔。

我往右窗看去。『喔!我吃過。』

『這家店從我出生就有了,我現在都已經當阿公了,他生意還是這麼好,你看厲不厲害。』

十幾年前我剛來台北唸書的時候,因為愛吃饅頭,所以對這家店印象深刻。這家店從小店家慢慢變成現在這樣的大店舖,饅頭口味多到站在櫃上一時好難選。

『一家店可以開這麼久,越開越大一定有他的道理。和平東路和溫州街口有一家蘿蔔絲餅,非~~~常好吃。』

『對!!我吃過!!超~~好~~吃~蘿蔔的味道好甜!!』我吃過一次超難忘,排隊的人龍超長,還是牛奶人先幫我打電話預定才吃得到。

『我看他一天大概可以賣出兩千個,每天排隊的人從早排到晚,永遠都是那麼長一條,排隊的人每人都不只買一個。你知道它恐怖的地方在哪裡嗎?』

『嗯?』

『它的蘿蔔絲餅熱的很好吃,冷的也很好吃,恐怖吧!』(我覺得司機先生的形容詞好像怪怪的~噗)他繼續說:『這麼好吃的東西,其中一定大有問題!』

『什麼問題?』聽起來事情並不單純。

『它的內餡只有蘿蔔絲和一些調味料,沒有其他材料,而且蘿蔔的味道好新鮮!都是當天的食材。』

『哈哈,果然是有學問。』我想司機先生要說的是大有學問不是大有問題吧!

『對,有學問。要成功,一定不能偷工減料。你知道南港研究院路那邊,有一整排都在賣火鍋,吃到飽的火鍋店、小火鍋、三媽臭臭多等等加起來有一二十家,我兒子在那邊開火鍋店,叫三國群鍋。哪麼多家火鍋店,他的生意最好。』

『喔~改天去吃吃看!』

『我兒子喔,他很喜歡吃,從他在唸書的時候,哪裡有好吃到大排長龍的東西,他一定要去吃吃看,然後研究裡面有什麼調味料,研究店家怎麼生意可以這麼好。沒想到後來就自己開了一家火鍋店。』

『他以前就在餐飲業嗎?』

『不是,他以前開布店。以前他當過布商的外務,常接觸這些布店,後來就自己開了家布店。但是石油危機的時候,布料成本越來越高,生意做不下去,他就把店收了。』

『這麼乾脆?』

『他跟我說,作布料是拿現金出去採購,收回來的都是支票,常常尬不過來;後來他想通了,他跟我說,他要做現金生意。後來就開了火鍋店。』

『他很有想法耶!』

『對,他很會想。以前我是開工廠的,作美術燈具,辛苦經營要留給我兒子接班,我兒子畢業後來工廠工作一陣子,後來跟我說他不幹了,還勸我趕快把工廠收掉。』

『喔?他不喜歡接班嗎?』

『那時候,大陸的燈具已經進來台灣市場了,他們的賣價等於我們的成本價,根本打不贏。我兒子說,這樣做不來,不如收掉。我跟他說,如果現在把工廠收掉,我就得把信義區的房子賣掉耶。我兒子說,你現在不賣,以後可能連汐止的房子都得賣掉。後來我就真的花半年的時間把工廠收掉了。』

精采的來了。

『工廠收掉後,我兒子就去當兵。快要退伍的時候他打電話給我,跟我說,爸,我要去當流氓。』

『當流浪(漢)?』

『流氓!』

『流氓?』

『對,他說,爸,我當流氓保證不會賭博、不會吸毒、不會做壞事、更不會傷害別人,我只是想去闖一闖,試試我的膽識。』

『哇!你呢,你覺得勒?』我問司機先生。

我看司機先生表情還是一派的平靜,聲音還是一樣的輕柔,我猜想他是接受的。

『我就讓他去啦~整整三年都沒有他的消息。』

這位司機先生對兒子放手放超開的。

『他一定很壯!』我猜,他兒子一定有先天上的優勢,爸爸才會覺得當流氓還算有條件吧~哈。

『對,他很高大。三年後他回來了(其實是類似保鑣的工作),賺很多錢。他跟我說,爸,我很會賺錢,但是我都存不了錢,錢很快就沒了,我覺得,我應該要有一個家。』

這兒子真的很會想辦法解決自己的問題耶!不是遇到挫折就停在那裡怨天尤人。人只要擁有問題解決能力,就不怕挑戰。

『後來他就結婚,成家立業。我兒子每天親自熬湯頭,十萬公升的湯,每天熬,用昆布啊柴魚當底,然後搭配當令蔬果。有些火鍋湯頭喝起來會很渴,都不是真材實料,我兒子的湯喝起來會回甘的。所以生意才會這麼好,靠著大家吃過之後,再帶朋友過來吃。』

『他還有其他兄弟姊妹嗎?』

『還有一個姊姊和弟弟,弟弟是軟體工程師。這個弟弟從小功課就很好,我老婆每天花一個小時陪他讀書,每天每天,所以弟弟真的很乖,完全沒有叛逆期。』

從六張犁饅頭聊到這裡,已經到汀州路口,右轉過去我就要下車了。

姊姊和弟弟的故事還沒說完,我甚至還沒機會問他開店的地點為什麼挑那裡?

我下車前在車上找他的名片,想下次有機會再叫他的車聽另外兩個姊弟故事。結果沒有。

這個故事讓我想記錄下來的原因是:

當這位爸爸提起他的子女時,充滿欣慰和欣賞的口氣,對老婆也是。我感覺得到他的人生是滿足的,因為滿足,才能給孩子這麼多愛和自由。

他信任兒子,不倚老賣老,肯「聽」兒子說的話,從兒子的話裡去了解兒子,充分放手讓兒子做自己。即使兒子說出流氓二字,他都沒被嚇到,如果我跟我媽說我要當大姊頭,我媽會先罵我三八。這是一種充滿信任和接納的愛,在這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才敢冒險,才有勇氣,才敢競爭。

不過,兒子得先當個不讓父母擔心的人,從小累積一些表現,好讓爸媽信任他的想法和作為。

如果平常不跟爸媽聊天,也不讓爸媽follow日常生活或交友,到時候爸媽反對你所提出的要求(比如想跟這人結婚、想做這工作,結果一直被打槍),那你也沒資格抱怨或生悶氣,不要怪他們不了解你,是你不讓他們了解你,自然對你有這麼多焦慮。

如果兒女不太表達,爸媽也可以從小地方去觀察孩子,觀察他的興趣,然後鼓勵他,幫他開發潛力。像他兒子愛吃,不只停留在好吃好吃好吃的階段,他會繼續思考,分析美食之所以是美食、來客量之所以這麼大……的原因。爸媽聽了,就可以判斷他未來有沒有能力開業,也會願意投資或贊助。(如果你的孩子只停留在好吃好吃.好看好看的階段,那就協助他們下一步的思考,跟他們討論)

爸媽要記得多打開耳朵傾聽兒女的聲音,養成聽他們說話的習慣,不管怎樣都要讓孩子把話說完,不要打斷他們說話或否定他們,以後要他聽你的話就不會太難。

兒女要記得常常跟爸媽說話,講心事、談想法都行,這樣,以後他們才知道可以怎麼幫你,支持你。

父母的陪伴和了解,是孩子最大的資源。


聽完他的故事後,我一定要去吃【三國群鍋】,我是火鍋控!

老爸好熱心,他就是一個行動文宣,口碑活廣告啊~

他愛他的兒子,並引以為傲!(我也要感謝我的爸媽,他們也是我兩本書的直銷商,我封他們為藍鑽)



回家後(剛剛)網路搜尋一下三國群鍋,找到別人寫的食記。果然滿有創意的,用三國的人物命名各種鍋的種類。

知識加也有人詢問南港哪裡有好吃的火鍋,人家回答:三國群鍋。

還有這裡這裡推薦


店家資訊:

【三國群鍋】
台北市研究院路二段76號
02-2783-4522


延伸閱讀:做自己,沒有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