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跟朋友聊起減肥的話題,聊到結尾我說:減肥其實很環保。

朋友:『減肥?環保?』少吃就減少垃圾量,多走路、爬樓梯就能減少用電量和廢氣排放量。多吃魚和蔬菜,少吃肉也很環保,吃過多的牛羊肉會消耗太多的水資源和林木草地,多吃一塊肉,得用好多好多的林木草地水來交換。

簡單來說,執行環保的人通常不會胖。

也許你早就跟我一樣,在生活中已經不知不覺都在履行著環保:擔心外面餐具不乾淨,所以隨身攜帶筷子;買衣服怕被家人知道,所以不拿紙袋、塑膠袋,直接把東西放進包包;買衣服前會精打細算,想著怎麼搭配才夠划算;為了衣服好洗好乾,只買棉質的衣服;為了省錢隨手關燈、關水,研究一鍋三菜的電鍋料理…… 一面環保,一面省錢。

這些隨處可做的環保習慣最好從小養成。

我從學生時代就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執行超過二十年,如何分類早已經自動化,不需思考,每次收納垃圾都分得很徹底,垃圾空間也縮小很多。

我家有一個超大垃圾桶,暫時分類一些紙類、塑膠、廚餘和一般垃圾。

我住的社區垃圾場也很清楚的標示垃圾分類,也有專門的服務人員處理垃圾。




清楚標示才能有效分類,有效分類才能讓可燃的徹底燃燒,可回收的繼續再生利用,地球的垃圾量也會減少很多。

因為常搬家的關係,我已經戒掉囤積非必需品的習慣,不購置太多傢具,多餘的空間也種些植物,空間寬闊涼爽。
 
到超市購物,我盡量買時效時間較近的牛奶。因為我常喝牛奶,消耗快,不會囤積過期。如果沒有人去消耗那些快過期的食材,很容易又變成垃圾。
 
我愛看黃金傳奇、生活智慧王,愛挑戰創意的省錢生活,學了很多招省錢省水、廢物利用的方法。我會裝滿除濕機水的寶特瓶放入馬桶水箱;煮飯用電鍋,鍋裡同時煮飯、熱菜和燉湯;用健行代替運動,不開冷氣作家事流汗加強代謝。接下來還要調整作息時間,配合日出而作。
 
事實上,環保生活最受益的還是自己,我的生活空間變大了,精神也健康。
 
地球要進化,環保行動就要變成自動化的生活習慣才行,最好從小或從學生時代開始養成,才夠時間習慣成自然。

從小美勞課就教我們廢物利用改裝成藝術。在校園裡更要多多種植花草樹木、多點植物,也多點健康,還能保養土壤。

除了綠化,校方、家長和學生們可以做的事還有很多。

1.重新審視環境,大掃除,移除不需要的物品,將空出來的土地變成綠地。

2.宣導學生自備水壺,減少購買飲料的機會,就能大量減少垃圾。

3.購置標示明顯的分類垃圾桶,這樣才能引導學生清楚分類。

4.養成隨手關燈、關電、關水的習慣,發現需要修繕的漏水問題,要盡快通報,把這些小事當成自己的責任。

5.舉辦舊衣新穿的活動,或響應捐舊衣給其他更需要的人……

6.舉辦環保議題的創意活動,激發學生們環保的意識。

當環保變成大家討論的話題,變成大家一起參與的事情,再從校園延伸回家庭,就變成全民運動了。

地球氣候十年來變化很大,文明和大自然存在消長的關係,生活越文明、越方便,就越不環保,地球的負擔更大。如果每一個人可以簡化自己的生活,早睡早起,少吃多動,生活環境保持簡單乾淨,不囤積不必要的物品,空間變大自然涼爽......就能讓大自然生生不息,人類也跟著健康長壽。

人類和自然之間找到平衡,就找到共生的法則了。





*這篇文章同步刊登在TOYOTA綠校園環保高峰會網站

歡迎高中校園裡的老師和學生一起組隊來參加綠校園改造王比賽,最高獎金十萬元喔!!更多訊息可參考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