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對我來說,目的不是用來把人簡化成幾個分類,而是用來自我了解的一種工具,重要的不是測驗的結果,而是每個人選擇和反應的心理歷程(每個人獨特的經驗去反應出不同的答案)。了解自己之後,想(該)怎麼改變才是心理治療的重頭戲。

三個測驗雖然不是經過很標準化的研究,但理論基礎借用心理學的各種理論,各自獨立又可以互相搭配應用。

1、請寫下你立即想到的三句成語。

直覺,直覺,不要花太多時間思考。






解答:

第一個成語反映自我(我這個人XXXX)。第二個成語反映愛情(我談戀愛XXXX)。第三個成語反映人生(我這輩子XXXX)。

請用自己對自己的了解去連結成語的意義(也就是自己說故事給自己聽,請參考之前寫過的測驗:這樣的愛)。

成語的意義可以線上查詢。稍微整理幾個留言下出現的成語,相當有喜感。

我這個人XXXX
成事不足(ㄜ)、風和日麗(感覺真蘇胡)、一成不變(噗,這是好還是壞?)、一語成讖(厲害)、萬馬奔騰(馬力十足喔!)、一馬當先(贏在起跑點)、七嘴八舌(容易被別人的意見左右)、破釜沉舟(很有Guts!)、相見恨晚(是說太晚發現自己優點了嗎)、多采多姿(精彩!)、門庭若市(喜歡交朋友?)、一鳴驚人(隨時準備好被挖掘爆紅了)、禍從口出(別太自我要求,要不就變成沉默寡言了)、三心二意(對自己還不是很了解)、勇往直前、天長地久、牛頭馬嘴......

我談戀愛XXXX
鳩佔鵲巢(ㄜ,小三?)、懷才不遇(你愛的人不愛你)、朝三暮四(不錯喔,隨時時間越久給的越多,不要朝四暮三就好)一毛不拔(XD)、三人成虎(別被別人傳的話影響你對戀愛的感覺,還有,談戀愛前別到處打聽自己喜歡的人,否則......)、舌燦蓮花(很會調情也很會吵架喔?)、河東獅吼(老婆比較兇,一定要吵贏)、三心二意(對象很多不知要選誰?選定目標還要考慮要不要交往?要不要結婚?)、東山再起(充滿希望!)、一石二鳥(不但把到老婆,連岳母也一起到手(誤))、雞飛狗跳(受驚而慌亂)、無法無天(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亡羊補牢(愛情出現問題,只要肯處理,一切都還來得及)、豺狼虎豹(沒有這成語,俗語是是形容越晚越猛XD)、山窮水盡(錢財窮困,被榨乾了嗎)、聞雞起舞(談戀愛很勤奮!)、有容乃大(海量的寬容)、海枯石爛(意志非常堅定)、苦盡甘來(怎樣都不放棄,就等這一天)......

我這輩子XXXX
萬紫千紅(相當燦爛)、九牛二虎(很費力的人生啊)、百年好合、家財萬貫、一飛沖天、一事無成、毛骨悚然、乳臭未乾、虎虎生風、一鳴驚人、一氣喝成、開花結果、勝券在握、歸心似箭、千瘡百孔(希望每一個瘡孔累積成生命的智慧)、哀矜勿喜(很有同情心,吃軟不吃硬)、否極泰來(好運旺旺來)、沉魚落雁、喜極而泣......

理論來自Maslow需求層次論。

我們必須先想滿足自己的需求(最底層的基礎:生理狀態、安全感)後,才會去思考與別人的關係(第三層的愛與隸屬和第四層的自尊與尊重)。滿足每個層次的需求後,才有能力實現自己的夢想(了解自己的潛能並發揮到極致)。

所以通常第一個閃過的是自己的狀態,第二個是與別人的關係,第三個才輪到人生總結。

自己心裡閃過腦海的那些成語是正向詞句?還是負向形容?

這些經常出現的成語通常都是對自己很有意義(或相當在意)的,可能是最常使用的(報紙新聞經常出現、老師耳提面命),可能是從小的座右銘,拿來激勵自己用,也可能是曾經有人這麼對你說過......

如果你想到的成語是都是數字開頭,表示你小時候背過成語字典(XD),受初始效應的影響(心理學名詞,最先接觸的印象最深刻)。

經常使用的那些成語會潛移默化影響你,潛意識帶著你朝著那些念頭去執行(思想影響行為,行為累積習慣,習慣造就性格)。也就是說,那些常態存在你腦海裡的成語,大多是你生命的寫照。

對照我的答案,我這個人一飛沖天(如果能這樣真好),我談戀愛深思熟慮(我信仰一見鍾情,但我對每個一見鍾情的對象會瞬間飛過好幾個深思熟慮的念頭,去篩檢考量這個人跟我一起走向未來的可能性),我這輩子大器晚成(錄取我進台大的督導對我說過的話)。

我人生重要的另一半,黃博,他的答案如何?

他:我不知道(他這個人......),我不想說(他談戀愛......),不要逼我(他的人生......)。

我:原來你想出來的成語是這樣(其實很準!)。噗,不是四個字就是成語耶。

後來,他扭扭捏捏,欲拒還迎,三推四請、連哄帶騙出來的成語是這樣的......

他這個人雞飛狗跳(易受驚嚇,好慌張),他談戀愛本末倒置(把根本的事忘了,反而在乎那些細微末節的事),他這一輩子雞同鴨講(也許這輩子做的事,沒人了解)......

可憐的黃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