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問:「奈,可不可以談談怎樣才能像妳一樣有自信?(整個場面我Hold住的自信)」

答:「其實是演技。」

這話題我一個人聊不夠意思,特別邀請來自港台的來賓、自信界頗具知名度的獅母們(連我就三頭了)一起座談。

左邊是施愛咪(首席廣告Planner Amy姐,公司地位:可以倒著走),右邊是謝阿比(知名出版社的主腦Abby姐,公司地位:可以橫著走)。
 
自信特徵一:A開頭的英文名。自信特徵二:獅子般的捲髮。自信特徵三:中女。(噗)

兩人分開受訪,對自信有類似看法。

施愛咪的自信是......

「自信是一種自在。」 施愛咪回答。「不擔心外人眼光,有把握會得到肯定。」

施愛咪是我大學共同科體育課搭訕來的女友(喔~是她搭訕我,因為我渾身散發同類迷人的氣味吧),她二十歲就被我取名大智慧(這稱號通常是上了年紀或修了佛才有),因為她說話不急不徐,沒有贅字,都是重點,情緒不焦不躁,輕盈如風,沒失態過,當時她才二十歲。五專插大以榜首之姿進入世新,又以榜首身分進入政大廣研所,渾身氣質就是大智慧,不管談戀愛、讀書或工作都是。

「我的工作或角色常讓人覺得我有自信。其實自信不會從天而來,都是靠努力,付出越多,越有自信。如果一個案子沒有認真做,就會沒自信。也許可以偽裝,但騙不過自己,我覺得我是個沒辦法取巧的人,註定腳踏實地。我看過那些有自信又讓人喜歡的,多半也是努力的人,算自誇嗎?哈哈,有的人有自信,但讓人討厭,因為不讓人信服。」

有沒自信的時候嗎?

「我在青訪團的時候很沒自信,我是五專生,其他大多是大學生。不過那時候我年紀是團裡最小的,很被照顧,沒覺得怎樣。是長大後回頭看,覺得那時候的自己,其實很沒自信。沒自信的時候會隱藏自己的感受,不敢跟別人談自己,會巴著自己覺得很棒的人, 想在旁邊感受點什麼,或刻意搞笑。」

怎麼讓自己變得有自信?

「如果說要怎麼改善,我覺得先把自己想做的事情或該做的做好。」

謝阿比的自信是......

Abby說:「自信是相信自己。剛開始自信可能要別人給,然後慢慢肯定自己。慢慢肯定自己後,沒經你同意,沒有人可以取走你的自信。別人眼中我是個充滿自信的人。我朋友說過,我的自信可以把她本來認為對的事都推翻。」

Abby是網路搭訕來的女友(我先在部落格告白吸引她投網,就釣到她了,噗)。身處媒體圈和出版界,Abby看過的書、煲過的劇、認識的人通通疊起來應該超過她的身高好幾倍,港台報紙每天讀,熱愛google,熱愛挑戰,語言天分高,學習能力強。自信來自考不倒的資料庫。

有沒自信的時候嗎?

「但多自信的人都有懷疑自己的時候,有些人自信只是掩飾自卑。沒自信的事,只好花多點時間去克服。真正有自信的人,字典沒有做不到。可能做得不夠好,但盡了力就是。」

「我很輸得起的,別人以為我好勝,其實我不介意輸。贏我不會以為自己就比天高,輸亦不會令我從此否定自己。自信就是有自知之明,寵辱不驚。別人捧你上天,你不會真的以為自己多了不起,別人把你踩在地,你也不會就因此失去自己。(OMG,我是金句王)」

我呢?

我的自信來自心中無懼。和她們意思差不多,知道自己幾兩重,幾根毛,不好高騖遠也不自貶。

我可以客觀評估自己,每完成一件事就知道:這次能考上。這次沒希望。這次應該第一名。這次沒辦法晉級。這樣穿好看。這樣唱不好聽。今天表現不好,今天還不錯......

我習慣跟自己比,我只想要變強,不在乎輸贏。

自信是一種很快樂的能力,一種有能的掌控感。

自信需要時間成熟。年紀小的時候什麼都不懂,慢慢慢慢長大,一步一步學習,嘗試、累積失敗和成功經驗,慢慢知道自己的實力,繼續加強自己的能力......

自信要建築在龐大的知識和技術上,沒有知識,就沒有力量,沒有技術,就沒有武器。知識要大量閱讀和記憶,技術要不斷練習和專注,偷懶不得。

自信要從大大小小的成功經驗慢慢累積。越來越多的成功或失敗經驗都可以告訴自己:這樣做好,這樣做不好。當自己能夠判斷,就會開始長出自信。

美好的自信讓人信服又舒服,可以自嘲,也樂於助人。

當然也有討人厭的自信。我討厭的自信有兩種:哪來的自信和屌屁沒禮貌。這應該不用贅述吧。

另外,想有自信,可以多練習一些有自信的行為:

1.從語言行為改變:別說不知道,說我想想。別說不可能,說我試試。別說我害怕,說我盡力。

覺察自己的口頭禪,開頭「那......」、結尾「......,對」、中間「就是......就是」......都表示腦筋不清楚,容易越講越緊張,越講越沒自信。

2.從非語言行為改變:抬頭挺胸,肩膀放鬆,眼神堅定(勿飄移,向左上、右上、左下、右下都不可以),口氣平和,速度中,聲頻別太高。緊張的時候先穩定心跳,深呼吸,默念:整個場面我Hold 住。

3.從態度習慣改變:真正的強者很淡定,不搶話,禮讓別人先講。通常搶著講的人,多半怕別人講完自己沒得發揮,囧,完全被識破。


思想和行為是車子的前輪,引導我們的情緒和心理狀態。表現出有自信的行為,會讓自己感覺有自信,較容易累積成功經驗。

如果有能力改變外型,也會有另一種自信喔!

Before:

After:

PS:想起前幾天跟小姮一起看running man聽到的笑話:獅子和烏龜的決鬥。

有一天烏龜和獅子要決鬥,烏龜說:「來吧!」獅子說:「你應該先把背包拿掉吧!」烏龜說:「那你是不是應該把頭髮綁起來!」這是小學生圈超受歡迎的笑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