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寫牙套日記,是為了交代三件重要的事。

一、這個月出席簽書會或上通告,我應該都會大。舌。頭

二、開始矯正後,我上網搜尋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拔四顆牙後馬上帶隱適美?因為我好需要光明燈的指引!結果找到CPU(噗,我整牙圈的學姊),和我的網友火星空姐(謝謝你的整容記,讓我更認識隱適美)。

網路上好少有人(幾乎沒有)跟我一樣的狀況,所以我決定寫多一點心路歷程,讓以後想矯正的人可以參考。

三、最重要的,要跟我的阿母解釋。

這半年我想了很多。不是想鼓勵大家一定要整牙(雖然整過牙的人,人生都變得好high),還是希望大家量力而為,考量自己的狀況,以自己能接受的尺度優先(要拔嗎不拔嗎),想清楚,諮詢醫師和父母最好。

對我來說,缺牙、牙縫大或飛出來的大暴牙,才要矯正,如果只是牙齒亂或只暴虎牙,我不太介意,也沒有迫切整牙的需求。

奈媽從小就關心我的牙齒,小二的時候我的門牙中間有縫,媽媽好緊張,一直帶我問牙醫:"我女兒門牙有縫怎麼辦?以後不能選中國小姐怎麼辦?"牙醫安慰媽:"以後長大自然就會合起來了!"(而且也沒有中國小姐可以選了)。

中學、大學、甚至現在身邊朋友都在矯正牙齒時,我還慶幸自己上排牙齒排列整齊,笑起來又白又大顆。

這半年,牙齒才忽然變得很困擾。

變瘦後,我的眼睛變更大、鼻子更挺、嘴巴和牙齒也一起變大(視覺上),五官全擠在這張臉上,好擠。牙齒往前噴的狀況更明顯。

對於美,我算崇尚自然,沒事不會亂動(也沒有迫切需要,不用太美沒關係),所以未曾接受雷溶抽脂(好多體驗邀請)、鼻子上的痣和下垂的單眼皮眼睛也從未想改變(連醫美都做很少,得更勤勞一點才行)。唯獨牙齒。

這幾個月每次進棚拍照,都讓我更加注意暴牙的狀況。

拍新書內頁,我換了五個造型,拍了近六百張照片,最後挑完只有五張好看(真對不起攝影師和出版社)。攝影師要我嘴巴放鬆,但我一放鬆牙齒就無法被嘴唇包覆起來,導致每張都暴牙,有點像鳥嘴,嘴邊順著法令紋自成一個小圈圈。

我一定要露齒笑才行或有點抿嘴。

這也終於解開為什麼我拍照一定要露齒笑才好看?為什麼無法像人家拍那種嘴巴微張的性感照?

一切都是因為我暴牙。

還有暴牙也影響發音。

我也想過,年紀這麼大才矯正早已錯過黃金期,以後得天天繼續戴維持器(小姮、CPU都戴維持器),因為年紀越大牙齒越容易鬆動,不維持的話很快又會磨回原來的位置。

這說明現在不矯正,四十歲、五十歲,牙齒只會越來越暴。

再看一次我的祖先。
(圖片引自網路)
這就是我所謂的鳥嘴,如果不矯正,我四十歲會變這樣,人中還會越來越長(我現在人中已經很長)。

讓我接受拔牙矯正的原因是

醫生說我的牙齒算大顆,有完整的32顆牙,智齒也長得很好,從未痛過不需要拔,後面沒有位置可以移動我的牙齒,所以選定四顆最小、最裡面的牙齒拔掉,才有空間可以把牙齒整個推進去。

我很想看看牙齒縮回去的改變。

我跟我的新臉型見面。

我想要發音更正確(因為上顎離舌頭有點遠,講正音要比別人費力做作)

我想以後上下牙齒都平平整整,不再有菜塞在海溝裡的狀況發生。

我側臉嘴巴好尖,完全不想看自己的鳥嘴。

所以,兩個月前,我決定矯正牙齒,並聽醫師的建議嘗試隱適美,最不干擾我需要露臉和拍照的工作。也答應當耀美隱適美(invisalign)代言人。

福岡回來隔天,我就把四顆牙一起拔掉了(呼~還好前一天有先吃七餐)。

我超級怕看牙醫!超級怕!

到現在只要躺在看診椅上,我還是會全身僵硬(連醫師都感覺得出來)。耀美算是我第一個穩定看牙且比較放鬆的診所,可能因為都是朋友的關係,還有護士們超親切,櫃台愛莎都會請我吃東西。

知道我恐懼拔牙,醫師介紹我TCI舒眠牙醫,減短拔牙時間,完全沒有痛苦,睡得超舒服!

舒眠牙醫由專業的麻醉醫師執行,是淺眠的麻醉。如果你跟我一樣太恐懼一次拔很多顆牙或植牙,可以試試。

稍微介紹一下舒眠牙醫(我不是專業,還請諮詢醫師)。

孕婦、年紀太大或太小、吃雞蛋會過敏、心肺功能呼吸道疾病重度異常者、肝腎功能重度異常者,不能做舒眠

拔牙前一天,因為要做舒眠,規定六小時前不能再吃食物,前一個小時不能再喝飲料(我下午四點拔牙,早上十點後就不再吃食物,下午三點不再喝飲料)。

治療前,麻醉醫師會針對我的狀況評估,並且解釋整個過程。由電腦監控計算藥物濃度,透過靜脈注射。

躺上診療椅,針頭插上我的手,藥劑一開,我的眼皮就垂下來了,完全沒力氣了......

我看到盧醫師走向我,好像要開始拔牙了!但我還醒著啊!!

我大叫:等一下!!我還沒睡著!!!

盧醫師很疑惑的看著我:我拔完了耶~

我:蛤!蝦咪?我錯過什麼?

盧醫師:拔完了,所以把你叫醒(舒眠好像是拍拍就醒了)。

噗哈哈哈哈哈,現在想來都好笑,誇張啊!完全無感!

一看時間,才過30分鐘,已經拔完四顆牙!血止得很好,拔完後一點也不痛,也沒發炎,盧醫師的技術也太棒了吧!(盧家正醫師在這

我醒了以後,身體還沒有力氣,繼續躺在診療室休息,用手機上網。

回想,剛剛就是一場超舒服、前所未有的睡眠過程。

平常我每天做夢,睡眠品質不好,雖然很快入睡,但整晚做夢實在很累,大部分時候都做美夢,偶爾會出現一些焦慮夢,比如我代為照顧虎虎卻忘了餵他吃飯,把他擠成人乾或帶bibi參加趴體,不小心被注射恐怖針頭。

但舒眠治療過程完全無夢無感!(聽說一小時的舒眠品質可抵平常一晚上的睡眠)

雖然無感無記憶,別人問話你還是可以回答。

據說麻醉醫師問我:一公斤的鐵重還是一公斤的棉花重?10-3多少?

雖然前半小時他已經給過我考古題,但他補充,在舒眠的情況下,每個人都會答錯。

當然,我也答錯了!!!(啊~~~~蠢貨的真面目露出來了,笨蛋!大笨蛋!)

麻醉醫師還說:你記得你說要脫鞋比較舒服嗎?

我:不記得耶!

低頭看我的腳,果然已經脫了鞋!

這半小時我還做了什麼荒唐事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