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新聞明天一定是頭版。蘋果的頭版,小姮的傑作。

中午打開電視就看到砍傷前岳父母、開車撞小舅子、搶奪女兒的黃銘俊在電視新聞上飆來飆去。看來他真的發狠了,狠到讓自己沒有退路。

其實我有點同情他的處境,【挫折導致攻擊】一直是心理學上最有名的學說。一個長期處在被剝奪自尊、自卑、失業、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人,就算人家接納他,他也不覺得自己有尊嚴、有價值,一定自己有鬼的認為別人看不起他、都在嘲笑他….如此一來,別人對他好,他不見得會珍惜,別人對他不好,就正中他下懷,加深他的仇恨。

這一切的源頭都是因為他愛上了女律師王雅慧。

他一旦決定要跟她結婚,隨之而來的就是要忍受一段時間家人與社會的考驗,他要如何表現?如何應付?如果黃銘俊沒有在身心健康的狀態下,他一定無法因應這些家庭與社會的壓力。

如果女律師家人可以接納他,他還必須要先看得起自己,養好自己的自尊,沒有自尊的人內在一定像野人一樣,處處有攻擊性,隨時準備反擊任何一個看起來像在挑戰他的人。

因此,在黃銘俊身心健康前,女律師根本不應該跟他結婚,這根本是她讓自己往火坑裡跳。

女律師愛上吸毒犯,並且在為他辯護的過程中日久生情,這是真愛嗎?是激情?
是同情?還是豪情?

記者忙著問女律師:「妳為什麼愛上毒犯?」這需要問嗎?我看連她自己都不知道,學歷如此高、聲望如此高的女律師,讀了這麼多法條,接了這麼多案子,對犯人的了解、對書本的了解都比自己多。她一定沒有好好想過,她其實沒那麼喜歡他,我甚至懷疑他們先有後婚。

兩人的吸引不是沒有原因的,不同世界的人,總是會引發對對方世界的好奇,偷情(closer)的訃聞記者丹也是這樣愛上脫衣舞娘艾莉絲的。

長得不醜又高大粗獷的黃銘俊談起他吸毒的歷史以及創傷的過去,一定會引起”新手”女律師的同情,我不曉得女律師之前的戀愛經驗,應該是沒有談過戀愛吧!看她妹妹、弟弟的長相,我猜應該長得不錯,求學時應該會有追求者,但也許家人總是反對她交往的對象;另一方面,她也可能有過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但沒有好的結果,這次的婚姻是她”報復”的工具(之所以用”報復”是因為也許她也不清楚自己的憤怒從何而來。是為了報復上一段感情,還是報復家人對她的不支持),硬是跟他結了婚。

以前我滿嘴唾棄門當戶對,我爸媽總是告訴我,讀書人的家庭比較單純,白手起家的對象跟我們比較適合,但我總是不聽,我認為愛情不需要任何的其他價值來參考。但我忘了這些童話的教訓,灰姑娘也是個在豪門長大的富有千金,人魚公主也是個海底世界的頭頭啊!拇指姑娘並沒有嫁給田鼠,而是嫁給跟她一樣高的花仙子,青蛙王子也是鄰國的王子,霍爾跟蘇菲兩個都是孤兒,還有呢?白雪公主也不能跟七矮人結婚,她可能只有一夜情(一夜七次郎可能是這裡的傳說)。童話書是不會亂寫,亂把人家湊成對、送作堆的。

隨著年紀越大,認識的男人越多,這些外在條件、家庭背景對我而言,佔有決定性的因素。

我有個朋友,他是個帥哥博士,跟一個高職畢業的貌美女生結了婚,一切好像是夢幻的結合,一個幸福的開始。但是高職老婆她的家庭環境跟博士老公的身家背景差距相當大,一個是藍領階級,一個則是書香門第。有修養的博士老公家人還算接納另一個家庭,但是藍領家人並不領情,總是認為對方瞧不起自己家,且有理說不清。

因此每次博士朋友去老婆家拜訪的時候,總被很不尊重的接待,有時明嘲暗諷,有時指桑罵槐。過了兩年,受不了離了婚。

兩個人在一起,免不了是兩個家庭的結合,身上一定帶著兩個家庭的習慣(吵架習慣、飲食習慣、睡眠習慣、衛生習慣…)、兩個家庭的價值觀(性善性惡的價值觀、金錢使用的價值觀、社會的價值觀…),這是個好幾階層的交互作用。

心動簡單,愛上一個人也很簡單,認真的考慮要好好交往就非常需要有健康心理的成熟度,來接納對方的不同。美好感情因素除了溝通技巧,情緒控制外,還必須有一起走下去的承諾,這走的方法就像兩個人臉頰夾著橘子奔跑,很不簡單,要自己注意自己的腳步,還要考慮對方的速度,還必須幫助對方,一起扶持、一起安安穩穩的走到終點。

最後,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接納。不僅接納對方,也要接納自己,接納自己是養成自尊的來源,慢慢的在自己身上長出力量,不會因為別人一個眼神就認為自己糟糕,不配自己的另一半,甚至不配活在這世界上。當一個人有了必死的決心時,就很容易作出傷天害理的事情,完全失去理性的控制,這也是一個對世界絕望的人的心情與決定,其實這事件的背後,隱藏著許多的誤會以及心理健康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