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的玩伴,決定回憶的好壞。

人好玩,什麼都好玩。這趟旅程很幸運跟到很棒的一組團員,16人中的12位是一家親朋好友,2位是老師夫妻檔,另外2個是我和小妮~

這些新認識的朋友們,從早到晚都掛著笑臉,每天見面都很開心,好像在度蜜月啊大家。

小妮很喜歡跟團,她說:『行程完全不用自己花腦筋做功課,早上也不會任性賴床,還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以前跟過團的團友一直都有連絡,還會輪流到別人家玩!』

我非常同意,跟團可以交到不同領域和背景朋友,還可以隨命運安排跟不同人相遇,這種surprise好令人期待。

我們領隊千涵是個服務一級棒的美女,下次跟團也要指定她伴遊。(我口袋幾個服務超棒的人選,清邁大興旅遊當地導遊張天玫、驛站中國旅遊領隊小涵、導遊小晶)

右二紅外套的就是千涵(啊,這天剛好戴眼鏡~)、右一是小妮、前排小個是蘇家妹妹品華、我手搭著深藍外套的是姐姐品儒,左邊灰外套的是蘇媽媽好友兒子世仰。

北京當地導遊劉晶(左一),小妮搶小晶的旗子。


16人的團體每次吃飯都分兩桌,大人桌和小孩桌,我和小妮硬生生卡在兩個世代間,時而坐小孩桌,時而坐大人桌,「劈腿」的感覺還不賴。

這群年輕人我喜歡,因為他們聽得懂我的笑點!這真是太重要了!

我講笑話沒頭沒尾,突然急轉而來,超怕人家聽不懂,所以聽了以後會笑的就是,嗯,合得來!

他們都叫我小端,年紀最小的加拿大籍品華小妹每天都會跟我講好幾個冷笑話,偶爾我也貢獻一兩個笑話給她笑,在倒數第三天的時候,我講了這個我最愛的笑話:『小姐你的nine nine很漂亮(按此看細節)』後,品華小妹妹害羞得掩嘴大笑,看來她也很喜歡這笑話,我又補了一句:『所以我有一個暱稱叫nine nine。』

說完,大家忽然轉過頭來問:『妳該不會是貴婦奈奈吧!』

『我有看過妳上大學生了沒!』(果然是大學生)

『第一天搭飛機的時候就在猜妳是不是貴婦奈奈了。』我們搭晚上的飛機,暗摸摸的,戴眼鏡素顏你也認得出來!

品華妹妹問我:『為什麼我姊姊有看過妳上電視啊?』

我說:『ㄜ......(該怎麼解釋呢),因為我年輕的時候是歌星啊(撥頭髮)~』年輕人又笑成一團。(後來當然有澄清我不是歌星啊)

一家人組團旅遊的好處是:只要大家彼此有共識,馬上可以臨時跟導遊領隊討論修改行程,連起床時間都可以更動(大家都是夜貓子,雙手贊成調晚一點,結果因為行程太遠,只有調晚最多半小時),幸運的,大家調性喜好都一致,超棒!

所以跟團不如揪團,才有機會量身訂做行程;揪不成團也沒關係,也可能像我們這樣幸運的跟到一群常旅遊、很有想法也敢爭取權益的同伴。

寒假過年前的團,機票很難訂,原本八天的行程一不小心變九天,晚機去、早機返,得在北京多待一晚,經過蘇媽媽的爭取,驛站安排我們繼續住麗思卡爾登(服務真好),最後一晚可以充分休息再回台灣。

八個晚上有六天住麗思卡爾登,太感動了(我以為麗思卡爾登全球應該有品管,應該跟我上次去日本住的差不多,結果並不是,不一樣。PS:日本麗思的感人故事我收錄在新書裡)。


大廳似乎經常換裝璜,我們住的六晚,看過兩種造型。


房間很寬敞,這還只是普通房(有一晚我們住在特高級的房型,結果發生一件事......改天再說)。






床頭的礦泉水,可以請客房服務多送。


浴室很不賴,浴缸我每晚都使用(我第四天鼻咽喉都發炎,每天回房都好像快發燒,得泡熱水喝熱茶)。

洗手台。


房間裡的衣櫥很優秀,小妮今晚想睡這。


第一天晚上到北京已經十點,進房後十一點半。我跟小妮激餓,忍不住叫了客房服務。

喔~在房間用餐最舒服。這麼浪漫的Fu竟然是跟女朋友......

麗思卡爾登的早餐很不賴,價位不便宜!印象中要一千二台幣。
我站在正中間,上圖是往左看,下圖是往右看。


我們每天早上都來不及好好享受(就是都在忙"改天要寫"的那件事)。

早餐裡有幾樣食物我超愛:麵包和起士,起士我都切好大一片,軟滑香!

還有咖啡加原味豆奶(讚)。

我每天就只吃這幾樣。



紅糟豆腐乳配稀飯真好吃,就是因為它,讓我買了紅糟王致和豆腐乳回台。

這裡服務也很另類的好,看我們吃得很趕,服務員說可以帶些水果和優酪乳在身上吃!(驚喜)

行程中,有兩天長城的景點,有兩晚住在離長城很近的郡王府飯店和瑞海姆田園度假酒店,不過這兩間飯店不太OK,下次看到這兩家,應該會要求換飯店。

這是瑞海姆田園度假酒店。這裝潢說不出的喜感(還是喜氣),把柱子都裝潢成熱帶鳳梨?

浴室和房間長這樣,很有墾丁民宿風。

妙的是,浴室的地面沒有排水孔,所以絕對要用浴簾,把水擋好,不然就要用毛巾吸乾。至於沒有排水孔的原因,飯店有說是為了環保。(點解?)

這裡的晚餐是田園養生宴,很好吃。

不管是菜,或那鍋大碗麵,或那地瓜......都好味。

但是,隔天的早餐就不太知道要拿什麼吃了。
面對長長的菜台,竟然不知道吃啥。

勉強拿這樣。




郡王府飯店這間飯店呢~花園挺美。

飯店裡的晚餐也好吃。

因為是舊王府改建,王府特重避邪,所以算「乾淨」,但是房間和浴室看起來好像鬼屋啊~我不敢拍。

我問小涵,除了這兩間飯店,難道長城附近沒有其他的飯店可以住了嗎?

答案是有的,得提高預算住長城腳下的公社

長城下的公社是一群一群的別墅型房舍,一次租下一整間。

特色是每間房子都是設計師作品。


每個設計師都會為自己設計的作品命名。

我們參觀了幾間,也拍了幾間房。

這裡的房間和客廳樓中樓都採開放式。好開放。




另外一棟別墅,又是另一個設計師。

貴到我忘記價錢了,除非我想把團費提高到五萬(這趟九天的行程約三萬四左右)。如果旅行社可以談到公社便宜價錢,再提高一些些預算,這趟行程就太完美了!

這一團的特色是吃住都高檔。

一、第一天中飯就是全聚德明火烤鴨(沒有吃到大董烤鴨很難評比)。

填鴨式養法,養出肥美的鴨。熱水灌入鴨身,外面大火烤,所以外脆內軟。油吱吱。我愛油膩!

第一口真好吃~多來幾口會有點膩。不過還是喜歡~

北京餐飲特色,小菜都好大一碟,而且比主菜好吃許多。

二、都一處。
聽說北京的燒賣就要這樣硬皮硬皮才帥!(但我只吃一口,因為好乾)

都一處的芝麻醬高麗菜!(啾)

在我心裡,整桌大菜都輸它。

三、便宜坊燜爐烤鴨。
因為是燜爐,不是大火烤,所以可以進皇宮(皇宮就怕失火)。也因為是燜爐,所以烤鴨比較不油。

便宜坊好像是都一處的相關企業。吃便宜坊這天,我已經吃膩烤鴨了(還是因為我比較喜歡大火烤的鴨)。

四、白家大宅門宴。
這家真好吃!推薦可以排進行程裡。服務員全打扮成宮女樣,進來就會看見您吉祥三個大字。

感覺自己很像格格在吃皇室餐點。



這盤驢肉沾大蒜醬油,是我的最愛。

(噓,就是這裡的服務生堅持暖氣沒關)

五、花家怡園傳家菜。

就當一般合菜吃,沒什麼特別難忘深刻的菜色,除了中間那道口水雞。

六、洪運軒涮羊肉。

一人一盤肉,還有一盤是可以生吃的羊肉。中午吃了以後,半夜打嗝還是羊肉味,全團都有這種困擾。


唯一最愛,芝麻燒餅,我還多單點一份吃~


七、厲家菜,吃了還想再吃!一定要排進行程裡。

厲家菜的主廚是個八十幾歲的老爺爺(保佑爺爺長壽體健),不是本科出身的廚師,是個應用數學教授 (退休)。正統白旗人,因為厲爺爺的爺爺之前當官,掌握過御膳房的關係,從小接觸宮廷菜,十歲開始學做菜,後來也能來一桌道地的宮廷口味料理。

早期是一家店、一桌椅、一桌菜,這樣的一一一堅持也曾是世界之最。

1985開始宴請外國貴賓,這裡也是江澤民過去宴請過柯林頓的地方。

但這還真是不容易找,地址是羊房胡同11號。


只接受套餐,每人230RMB。



不知怎地,每道菜都入口即化,這左邊的豆泥和右邊的醬末豆腐泥~我的愛!給他們特寫。

看似簡單卻是功夫菜。全是手工製作,肉得蒸上六個小時,入口即化。

下面右邊的芥末醃大白菜真讚!北京的特色小菜吧!左邊的炸牛肉餅~好吃。

看起來不起眼,但味道真是無法形容。

八、第七晚我們吃紅樓夢小說裡的紅樓宴(雖然不怎麼好吃,但是一邊上菜,服務員會一邊說紅樓夢的故事,還算有趣,吃完會想把紅樓夢再翻出來回味)。

因為不好吃,懶得繼續拍,只拍了第一道菜。

九、最後一晚我們吃米其林三星的黃埔會創意料理(RMB380/位)。

裝璜比菜更美味。



我們吃的算合菜嗎?不知道有沒有其他點法,但是這幾樣真的還好耶......

而且服務也.......

我們團的行程,跟原本排定的不太一樣,順序有所調動,也多加了我們額外指定的行程,所以大致上算很滿意~

北京的飲食很容易上火啊!又辣又鹹!要注意。


PS:

我在北京三環路的潘家園舊貨市場買了兩個娃娃要送給胖虎(我自己也買了兩個)!應該是他的菜!



當我把娃娃照片給同團的阿姨看的時候,她說:『哇~好可愛喔~』

我說:『對啊!很可愛吧~』

她說:『還端著金元寶,笑得眼睛都瞇起來了耶~』

我:『?』

我:『ㄜ......不是中間那三個,是掛在旁邊那兩個裸體......』

阿姨:『喔......齁齁齁......』(三條線)

咦?不可愛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