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轉眼我爸當父親已經進入三十年了,他應該是一個很辛苦又很命苦的父親吧!因為我並不是一個正常的女兒,正常有個人生行事曆的女兒。

一個有三十歲女兒的父親應該做些什麼事?有可能退休在家含飴弄孫、也可能是個無事一身輕、閒晃等著晚間看完鳥來伯準備倒垃圾的老爸。


老爸???我爸從不認為自己老,總是希望做些什麼來證明他比一般的老頭還要青春還要有活力,所以他不喜歡那台象徵老爺的oldsmobile,總是開著我媽的March跟路上的雙逼軋車,因為這樣贏了才有面子,爸總笑嘻嘻的說:『他們一定以為開這台march的..是個小伙子吧!』

他最愛看的是運動頻道(雖然我一度懷疑一個老頭半夜看網球比賽…是不是為了聽球打在地上的聲音來催眠…因為那確實把我催眠了)

經常呼朋引伴熬夜打麻將(每次回家打麻將…都是我先邊打邊睡亂攪局)

喝酒不承認臉紅(但他真的醉了…醉了還猛跟我們比打牌誰放炮…結果根本就是他猛詐胡…我們為了讓他酒醉睡覺去….都要先裝自己累了狂打哈欠,他才很不屑的說:『年輕人體力這麼差…』,但他一進房門關上立刻傳來打呼聲)


長大後,我才開始發現爸媽的可愛與特別,六年前他們竟然可以接受一個18歲的小鬼是女兒的男友,完全沒有質疑、沒有批判。就像他們十二年前接受我大學聯考還沒放榜就去重考,工作四年又回頭投入研究所的領域,考上教育學程修完又不想當高中老師一樣,他們信任我,知道我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也全力支持我。


小男友說:『我從來沒有遇過像你爸媽一樣對我這麼好的人,以後也遇不到了。』我爸媽對小男友真的視如己出,他在我家不用做作拘束,我爸帶他去打麻將、打撞球、帶他喝啤酒、看體育台,像是找到知己一樣的契合,我很喜歡這樣輕鬆自然的家庭生活,我才知道原來我一直都這麼幸運,可以這樣輕鬆的表達自己想要的,追求自己想要的,真正可以作到直接的溝通而不是曖昧的溝通,這些都是我的資源、也是我現在可以拿來幫助別人的能量。


小時候到現在,我一直很喜歡自己獨立的那一面,因為我喜歡自己不求人的形象。我不讓自己有機會跟爸媽討論:我未來想要做什麼?我喜歡什麼?我擔心什麼?我最近怎麼了?每次都等到事情搞定了、告一段落了、我才會通報他們。我想讓他們不用為我擔心、不用為我煩惱。


這樣的習慣跟我弟弟截然不同,我老覺得爸媽好像不太能夠跟得上我的生涯決定,我媽總是笑我報喜不報憂,因為我希望他們只看到我光榮的樣子,這也是我選擇來當作孝順的一個方法。


我想起這方法是從課本來的,國文竟然有機會教我如何孝順父母!雖然我沒有讓自己太諂媚的例行36孝,但我盡量做到「無忝所生」、「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因此我不斷收集榮譽的事蹟、不斷讓我父母在牌桌上有話題跟朋友分享、有機會驕傲,也從不在身上做任何的記號,甚至改變任何不是我父母遺傳給我的特徵。


我喜歡一個人扛起我自己的責任情緒,來證明我的懂事以及貼心,最近有時我會有些落寞,好像不夠讓爸媽有參與感。這獨立的形象我背的太久,一直到進台大實習,才被老師指出來:『表現強很好,表現好很強,但是需要幫助的時候,記得開口。』


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會打電話回家,但不會講白我的挫折,好像只要聽到他們的聲音就可以有一種治療的效果,每次打電話回家我媽就會趁機問東問西,叮嚀東叮嚀西,我總是覺得好笑,心裡想:『是我打給你的ㄟ…怎麼都你在講。』掛掉電話後,我媽還會再打來問:『ㄟ~~你剛剛是打來要說什麼嗎?』『沒有啊,說完了。』


他們信任我到一種放生的地步,我到今天還沒有被催婚、被催賺錢、被催畢業、被催生小孩…,真的好奇怪,奇怪奇怪。那我們究竟這幾年每天都聊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