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今天是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因為是暑假,學校四點半就可以下班了,一打開手機,爸、媽、弟弟、ㄟ婆、小男友就急著打電話來關心第一天上班的心情。

為什麼第一天上班要這麼多人關心啊!實在是因為這是我人生第一份正職,第一份有辦公桌、有個人電腦、有責任要負的正職,怎麼長到這麼大隻才開始有第一份工作?一定很多人懷疑我這人以前到底都是過著什麼樣米蟲的生活?

考完大學聯考後,我就沒有停止打工的日子,工作機會也從來沒有停止過,看看我的履歷表…上頭各式各樣的工作經驗根本無法歸納出這人適合什麼職業?

大學聯考後我就開始補習班招生工作,這應該是所有重考過的人會接觸的工作,但這可是要拉業績的,所以我的第一份工作就形同業務員,到處招攬生意,不斷打電話”離間”每個有考生家庭的父母跟小孩。小孩不愛補習的…就跟媽媽一起出賣他,爸媽不同意小孩補習的,就要小孩先上車後補票,總之,當時業績不差,但並沒有吸引我投入業務的工作。

大一開始,透過學長介紹,開始到凱悅飯店的滬悅廳打工當起侍女,這是一份對我來說還滿虛榮的工作,每天工作四小時,現領四百,超過一百小時可以升級時薪一百二,到了飯店就要換上飯店的制服,配上名牌。我每天都會配帶不同的名牌,不是因為我愛躲人耳目,是因為上班前,領班會看心情發給我們名牌,有時我會叫Cindy,有時我會叫Tiffany,大部分時候我不太管我的名字叫什麼,反正名牌只是制服的一部分,通常也不會有人真的叫我們這個英文名字,好笑的是有一天,有個廚師跑來跟我聊天……

「你的名字叫Sunday啊!」

我一驚,想說名牌也會開這種玩笑啊!偷偷幫人家取一些怪名字,就像【阿達一族】裡面的小女兒就叫了一個令人搞不懂的名字--Wednesday一樣,低頭一看,原來今天別的是Sunny,害我失望了一下,想說有一天可以叫Sunday也挺不錯的。

在凱悅打工的時候經常可以吃到很多廚師多出來的點心水果甜湯,可以看到當時正紅但現在過氣到大陸的演員,可以拿到很多喝醉酒有錢老頭的高額小費,除了每天要穿高跟鞋踩的腳破皮以外,實在是個很難忘的愉快回憶。

但是一兩年後很快就受不了服務業操爆又不被尊重的感覺了,有些客人就是把侍女當俾女使喚,毫不客氣地態度讓人很想圍裙一脫跟他說再見,這些累積的委屈終於讓我回到讀書人的行列。

大學三四年級也是在學長姊的引線下到世新的民調中心打工,不知道是有緣還是我討喜,裡頭的男女老師跟我還挺要好的,漸漸的我就滲透進去當起一些助理還有督導的工作,只要有一些好賺的文建會或者國科會的工讀機會,我就是第一個優先人選,這些工作工讀金高、工作內容又輕鬆,在冷氣房中做些簡單的文書處理、資料分類工作,一群好友邊聊天邊幹活,邊喝茶邊聽廣播,讓我浸身在一種女子加工廠的快活。

如果今天沒讀什麼書,我當女工應該也會感到很快樂,只要家裡沒欠債、只要不被男老闆騷擾性侵害、只要不被什麼男工糾纏波硫酸,只要別亂跟會被同是女工的同夥倒會…這樣的生活應該是愜意又自在吧!

我常會路過一些正在蓋房子的工地,聽見裡頭敲打牆壁或釘釘子的聲音,伴隨著台語廣播劇,一旁散落的便當,還有工具桌上一罐罐的礦泉茶品,打赤膊的工人正在太陽下流汗,有時會突然想著:「當工人好像也挺幸福的齁?」只要家裡沒欠債…(我只想到這個負面的..看來男人在社會上的煩惱應該比女人少…)這樣的工作,好像是一種暢快。每次只要跟小男友分享這種看到工人心情好的感覺,他就會說:「沒想到你對工人有性幻想。」拜託,我是想成為工人,不是愛上他們。

好像勞動的工作會讓人精神氣爽,就像運動一樣的分泌腦內啡。今天也是小男友第一天換到新的工作環境,Soleil也是欣儒投資的咖啡店,這幾天正忙著重新裝潢、重新開幕,小男友在這裡算是比較有經驗的老手了...跟著店裡的工讀生還有另一個老闆儀玲到新店的山上去拔樹、搬樹、整理、油漆,流了這一年有史以來最多的汗,他直呼:「好像除了以前打籃球以外,沒這麼爽過。」我羨慕,我能夠體會爆汗的爽快。



大一的暑假,我欺騙了一家西餐咖啡廳的老闆娘,謊稱高中畢業想要找正職,於是靠著我在凱悅的工作經驗順利錄取,當起吧台還有外場,除了點餐還得出餐,負責早餐與下午茶的製作與供應,所以算算當服務生的資歷,我可是小男友的前輩。

當了暑假兩個月的服務生後即將開學,我又騙了老闆,說我要嫁到台北去了…不得不離職,萬般無奈的離開了。為什麼我要過著這種"戲劇性"的人生…因為正職月薪兩萬二,在十年前來說是個大數目啊!全勤還加一千,但是工讀生一個小時只有80元,一個月加排休也才一萬七或八…我我我只好耍賤招…也是我唯一一次的賤招。

大學畢業後就是一連串的亂七八糟軋零工,比較正式的應該算國科會助理,但只做了半年,老師只申請半年,因為遷就我正在補托福GRE,所以上班時間超彈性,可以帶回家做,做完就了事。

還有小學代課音樂老師,我帶了所有的三年級,一班接一班,輪完也差不多放學了,沒有辦公室也沒有辦公桌,是另一種流浪教師。

接著在各大出版社兼職寫稿,特約記者,也是一種流浪的編輯,自由的跟訪談的人約時間見面,回家寫稿,用e-mail,交稿,稿費匯入戶頭,也沒有辦公室跟同事。

然後我當了大學助教,就你們所知的,有課才來,沒課也溜得不見人影。碩三在台大當實習諮商師那年也並不算工作!沒有薪水,而且當學生的心情居多,也還得要交報告跟作業,沒什麼地位。

整個過程還穿插著一些零散的寫作、演講、工讀、幫傭…。

就這些零工塞滿了我的前半段人生,雖沒有固定薪水,好過的時候也挺優渥的,只是這種流浪的日子,哪能撐得久,別人一定很難想像我非常羨慕有人擁有專屬的辦公室、辦公桌、個人電腦還有屬於個人負責的工作…這些就象徵著大人的世界啊!

自己賺錢自己花,看著銀行戶頭進帳幾萬元,好像是個獨立自主的有錢OL,每天早起打卡、朝九晚五,朋友約的時候,可以歪著頭想一想:「我那時候還沒下班ㄟ…」「我今年還不能休假…」「我最近還要忙一個企劃…最近在籌備一個活動…」感覺真是個不折不扣大人,聊天也變得有深度了。

沒有正職的時候,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幾點睡、幾點起來也不用急著打卡、被罵,每次要約出去個飯還是看個電影,就看到其他人總是喬不定時間的討論來討論去,e-mail來e-mail去,我根本不用插嘴,只要晾在一旁當觀察員,順便烙下一句:「什麼時候我都可以啦!」就可以安心做自己的事,然後就會有人嫌棄我:「吼~~~死學生!!!」

我現在可是一個擁有自己辦公桌跟個人筆記型電腦的世新大學生涯中心生涯諮商心理師兼社心系的講師,開始要準備過著朝九晚五的打卡生活,午休也跟大家一起訂便當,聊聊工作的辛酸,當然也要辦活動。

今天第一天上班,電腦還沒來…辦公桌還沒佈置。九點五分一到就被賴老蘇虧說:「遲到…遲到五分鐘!!」

吼~~我的卡還沒來啊~~~

屁股還沒坐好就衝來衝去送人事資料,到舍我樓六樓找學務長,到辦公室賭學務長…還沒來,想先去買個早餐,買早餐的路上遇到四樓學輔中心老師邀我一起去開會,開會到一半學務長打電話來找人,所以我又跑去找學務長開兩人會議,這兩個會一開就到十二點,休息時間,衝去看一下不良主婦的完結篇(上次跑去台中找小妮沒看到…)到一點半。

接著一點半到教育學程中心拿回我的聘表,改送社心系…這還真是個大調動,原本規劃我要上的是教育學程的輔導原理,後來社心系的團體動力學課新聘的老師突然罷工,又因為我已經當了團體諮商五六年助教,所以就由我來接下這門課(因為我七月才畢業,所以五月沒趕上這聘期)。

下午兩點繼續跟我們的小組開會開到三點半結束(我們將要舉辦一個大型六天五夜的新生潛能開發營)…這時候我才一屁股坐在那一早來還沒來得及培養感情的辦公桌,喝下早上買來的第一杯牛奶。

就這樣我往來三棟大樓來來回回過完了我的一天。四點半下班,我終於跟賴老蘇聊到天了。「妳今天好忙啊!我都沒跟你講到話。」賴老蘇下班的時候這麼跟我說。我們可是近在咫尺的同事啊~~~

走出校門騎上機車的第一件事,就是想要吃大餐。我終於可以體會為什麼ㄟ婆說他們辦公室這一個月來同事們經常吆喝著大家下班吃大餐吃大餐,實在是忙了一整天,幾乎沒時間好好吃頓飯的時候,就是一個念頭:「吃--大--餐!!」所以當ㄟ婆下班打電話來的時候,我披頭就跟她說:「ㄟㄟ…快~~我也要吃大餐。」


不過ㄟ婆解決壓力的方法不是暴食..而是成熟的健身房..哈哈哈我也要跟...但今天就先跟小男友去吃日式一番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