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主婦】星期五就要完結篇了。


我真是捨不得,要不是因為要負責寫觀察部落格這工作,我不會這麼定時收看連續劇,尤其是韓劇。

我喜歡【不良主婦】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為我也到了應該結婚有伴的年紀,另一部分是這部電視劇描寫夫妻間的種種相處、種種互動與心情非常的深刻,我經常在電視前面被勾出那種共鳴的同理。

不管是面臨婚姻危機的秀翰跟崔美娜、計畫再婚的石俊和婦女會長姜子、還有終於提出離婚的由真跟她不知名的老公,這些狀況都普遍的出現在我們的週遭,他們幫我們經驗很多種可能、很多種結果。

我非常的讚賞這部編劇的智慧,讓我慢慢回想一下我自己認為編劇想要告訴觀眾的事…

一、屬於兩個人的小吵架時,要記得回想過去的美好。
秀翰跟美娜有很深厚的感情基礎,聯誼認識自由戀愛,彼此信任也都願意反省,吵完架後兩個人總是會回想彼此共有的愉快回憶,這真的是很棒的正向思考,也是維持兩人深度交往的重要關鍵,兩個人的相處本來就是吵吵合合,有幸福得不得了的時候,也有恨得牙癢癢的時候,只要牙癢癢的時間比心癢癢的時間還要短,就值得繼續相愛了。

二、沒有吵過架的情侶不見得比較幸福。
秀翰的鄰居由真跟她裝忙高手老公幾乎沒有機會吵架,連見面都有困難…哪來的時間吵架?由真老公一直到劇情發展到如火如荼的時候才現身,謎樣的先生終於解開由真跟知雲的關係!大家都懷疑由真這麼年輕怎麼生下知雲,要是親生骨肉,一定是高中就懷孕了,後來秀翰跟由真老公巧遇在石俊開的店後才知道原來由真是知雲的後母,由真跟老公是再婚的。

由真的老公邊喝酒邊說:「由真跟我結婚前是一個很開朗的女孩,婚後只依賴我,沒有特別的興趣也沒有朋友,每天就在家等我回來,我覺得壓力很大…所以我不想回家。」這些話聽在秀翰耳裡相當無法置信,我卻很能體會由真老公的說法。

我附身到由真老公身上,想像如果我的另一伴沒有他自己的生活圈,天天在家等我回家,沒有自己的想法、沒有自己的主見…。由真自己說過:「我以前不是這麼愛整理的,是因為知雲的爸爸。」連她自己愛吃的海鮮也徹底的犧牲,不在團員的餐桌上出現,一切以老公為重心。

受老公影響..變得習慣一直整理的由真

崔美娜跟池善友室長說過:「以前認為的優點,婚後都變成了缺點…」一開始也許以為對方黏著自己是天經地義的甜蜜,一切以自己為中心也是理所當然的幸福,但是日子久了,似乎變成行動不便的羈絆,要去哪裡就要問問對方一個人在家行嗎?討論要去哪裡?要吃什麼?只剩下『隨便』兩個字,聊天很難激發什麼新爆點,漸漸的,不但無趣還會變成死寂。

由真老公發現由真跟秀翰之間的關係不尋常時,也不過問。
由真問他:「你不問問我跟他之間怎麼回事嗎?」
他老公卻阻止她的抗議說:「當我不想吵架的時候,妳應該適可而止。」

由真的聲音從來沒有好好的表達過,好好的爭取過她想要的婚姻生活。以為配合是尊重老公,卻是一種無形的壓力,不吵不鬧不代表婚姻美滿,積怨過深是會一觸即發的,就像抓狂管訓班的治療師說:「憤怒有兩種,一種就像『每個顧客拿著一個沒有辦法兌換的折價卷跟店員抱怨』,這種抱怨發過就算了;另一種就像『那個不斷被顧客抱怨的店員,終於在不知第幾個抱怨後,爆發出來拿槍亂打發洩』,這種憤怒就像滿載能量的火山爆發。」小小的憤怒如果可以適當的發出來,比那種累積不知多久的憤怒來的好解決。

所以她終於提了離婚:「這是我第一次為了我自己做的事,請你答應我。」這句話道出了整個婚姻裡的忍耐與配合是多麼的辛苦。

由真老公離過婚,如果又跟由真離婚,那我猜,他的第三段婚姻如果沒有任何的覺察與改變,最後還是會複製一樣的結果。

很多男人都很擅長抑制女人的憤怒,不管是動手(甩巴掌)或者動嘴(叫她不要吵),對婚姻、對感情都非常沒有建設性,秀翰爸爸最愛吼秀翰媽媽:「閉嘴啦!」秀翰媽媽終於在這部劇快結束前說:「你不要再吼了,我都被你吼的手腳冰冷、頭痛的要死。」這種吼叫的確會讓人渾身不舒服,長期受驚嚇的兒童甚至很容易得到侏儒症。只會用消極的方式來壓抑問題的人,不懂得傾聽對方的需求的人,自以為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最終就是注定寂寞,很難得到穩定的感情。

三、眼睛看到的不一定就是事情的真相。
社會學家最愛用「建構的真實」以及「事情的真相」兩個詞來表示眼睛所見、嘴巴所說,都不一定是真的,但是這些主觀建構出來的現實確彷彿是真的一樣。當秀翰看到美娜與室長在辦公室談話時,當美娜看到秀翰從由真家走出來時,這些都像是解釋不清的事實一樣,台灣連續劇很愛用:「我不聽,我不聽…」來讓劇情更加的錯綜複雜,所以如果你很愛兜兜轉轉、離離合合的愛情,就學起來,ㄎㄎㄎ,我可不想要那種轉頭就走、甩門離開的劇情上演,我跟小姮一致同意,誤會的當下就要澄清:「你給我講清楚,到底怎麼回事。」如果彼此夠信任、也夠讓人信任,就一定要找機會講清楚。

四、不管夫妻怎麼吵,都不可以拉小孩子下水。
台灣的家庭之所以不健康,最大的錯誤就是把小孩拉進來淌混水。夫妻吵架就愛拉小孩一國,跟小孩講對方的壞話,小孩如果像松兒這麼小,其實是一種兒童虐待,讓他們承受了心靈無法負荷的壓力,太早了解這些衝突以及複雜的關係,對他們沒有正向的幫助,只有對兩邊的愛都失望;我發現秀翰跟美娜不管怎麼吵,都不會跟松兒抱怨對方的不是,吵得當紅的兩人還是會說:「媽媽在忙。」「爸爸在忙。」所以松兒跟爸爸、跟媽媽兩人感情都很好,不會有什麼不合常理的仇恨跟憤怒。雖然如此,但是後來吵得越來越兇的兩人,還是讓松兒感到壓力了,松兒的害怕跟痛苦…是深陷吵架中的兩人沒有機會發現的。


現在最甜蜜的應該就是石俊還有婦女會長吧!離婚後一直堅強獨立帶著孩子的婦女會長原本非常的凶狠犀利,有了戀愛的滋潤後,變得貼心又柔軟,主動關心秀翰跟美娜之間的問題。果然人家罵『老處女』是其來有自的,缺乏愛與被愛的人,開始變得什麼都看不順眼、變得挑剔、難相處…有了愛,看世界都是美好的。

我真喜歡這部細膩又深刻的連續劇,我也很高興我從頭到尾沒有缺席的參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