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上映的時候我沒有看預告、沒有看簡介,就為了來個清白的印象,因為過去的經驗告訴我每次預告後…發現精采的都出現過了。雖然對這部片子一無所知,但【現在,很想見你】在上映時的確擄獲我很多朋友的心,我當然一定要瞧瞧這是什麼樣的強打。

午夜十二點,完整的看完後,腦上馬上勾出一個公式:【回到未來】痞子蔡的【7-11之戀】【情深到來生(My Life)】=【現在,很想見你】。

跟【7-11之戀】一樣是用男生與女生私密的內言,詮釋兩個人相遇相戀的過程,讓觀眾一目瞭然他們的內心世界;

跟【情深到來生】一樣…一個即將死亡的父親(母親)為自己的孩子安排了未來二十年的回憶,趁著自己還有力氣的時候錄下錄影帶陪伴小男孩長大,仔細的教導一些男孩成長中必學的人生課題,包括打籃球、用刮鬍刀、交女友、約會、失戀……而【現在,很想見你】的媽媽跟蛋糕店預約了十二年的蛋糕,在自己無法跟佑司慶生的十二個年頭,還可以有蛋糕的祝福。



當片子播到霗(竹內結子)出現在雨中舊廢墟的時候,腦子出現個老套的想法:「這該不會是鬼片吧!」,但馬上就否認:「不會這麼沒創意吧!」接著再浮上一個念頭:「該不會是哪個受到重大創傷失憶的少女,只是長得很像霗,被海浪還是什麼沖到這裡來吧...」想想這裡雖偏僻卻又不是荒島…應該不會發生這種事…

原來是20歲的霗為了追阿巧給車撞了…昏迷撞到了第四空間--29歲--的未來啊!29歲正好是霗死後的一年,早在20歲時霗就知道自己出現在29歲,所以28歲死去前,用親手製的畫冊許下了一年後的雨季回來的承諾。


這種類似”死而復生”的劇情對現實來說既夢幻又奢侈,卻滿足了所有期待浪漫愛情開花的想像。


這段愛情的發生,平淡的就像自己身邊的故事一樣:我們都曾暗戀過坐在隔壁的男生(女生)、對他(她)有好多的好奇與幻想、為了猜測對方心意時小鹿不停亂撞、徘徊在電話前面就因為沒有勇氣開口、為了再見面一定要找到適當的藉口,合理的說服自己才有勇氣拿起電話……這些線索都是所有青澀戀愛會出現的紊亂行為。


這部片細膩的表現出戀愛的過程,喚起了所有人的共同經驗,有了同理心之後,再加入現實中少有的重病讓女主角死去(好像也沒有交代什麼病?)……「落井下石」推入死亡是最容易讓人崩潰的,刻骨銘心的愛情勢必要有生離死別的橋段才會讓人動容,絕望中又安排了霗回到未來的籌碼,讓這部片又燃起了希望、恢復了生氣。光這些扶搖直上急轉直下的劇情就已經夠有賣點了,最讓我心酸的,是編劇用了類似【7-11之戀】的手法,透露兩人的心聲。


阿巧為了幫助失憶的霗了解他們交往結婚的經過,從高中開始說故事給霗聽,讓女主角了解男主角的心意;又製造了時光機器,讓後來的阿巧有機會在霗走後讀到霗的日記,恍然大晤…自己原來在霗的心中一開始就生了根。

野口醫生說:「你們並沒有不幸,也不會不幸,你們找到了彼此,深愛彼此,是最幸福的一件事。」野口醫生也是一個很值得信任的醫師,對阿巧來說應該是心中最大的支柱,劇中沒有交代阿巧的家庭,但是一有任何事阿巧就會趁著看病檢查的時候告訴野口醫生,野口醫生對阿巧的"相信"也讓我很佩服,沒有質疑他的故事,只淡淡的聽...支持...

阿巧跟霗彼此都深愛對方,也知道對方深愛自己,兩個人的眼中從來只有對方一人,劇中也穿插了一些蝴蝶蒼蠅,例如:阿巧身邊有個貼心的女職員,霗身邊也有借筆記的大學男同學,證明他們都有能力吸引別人,也不乏其他機會,但是霗跟巧始終就只在乎對方。這是多麼讓人搥心的一段感情…,有誰能把握、肯定當下自己所愛的那個人,眼裡、心裡只有自己?從來沒有幻想過自己跟其他人可能發展的劇情?我不能。存在主義的Frankl說:「人的心智是最自由的,即使身處在不自由的環境,還是可以在想像中自由奔放。」

他們對對方的表白是這樣自然,沒有刻意營造,女生從小寫的日記,男生靦腆的告訴女生自己一直以來暗戀的心情。阿巧一直是自貶的,從來沒有想過霗會注意自己,愛上自己,不斷的告訴自己、告訴別人:「我不是一個好老公,我無法給她幸福。」也告訴霗:「我配不上妳。」從來不敢相信自己可以跟夢想中的霗在一起的阿巧,當他看了霗的日記,我想他心中的衝擊…一定…澎湃到極點。

『真愛』對現在的人來說,就像這個故事發生的地點一樣,美得跟仙境一樣難求。太多的誘惑與機會,要讓一顆心穩定下來,除了要靜心,知足,還要對自己的另一伴非常欣賞... 無慾無求,只想要一家人簡單的相守,即使是惱人的雨季也讓人感到無比的幸福。



而這難求的幸福關鍵就在他們有幸知道對方跟自己有相同的心意...也難怪中村獅童跟竹內結子會入戲到拋下交往多年的女友還有日劇天后的包袱先有後婚去…。




佑司一直都健健康康的,一點也沒有單親的陰影,我想除了媽媽給他很多的愛以外,他的學校老師也是一個經典。雖然才出現三幕,一個好老師…就是這樣吧!尊重學生、相信學生。

因為霗跟佑司約好一年後的雨季再見,於是佑司一直都很期待雨季來臨,所以總是做很多晴天娃娃,把他們到掛在窗口,倒掛的晴天娃娃表示希望下雨,通常除非久旱,否則很少有人這麼做。


當老師看到倒掛的晴天娃娃問:「是誰掛的?」全班不懷好意的看著佑司一付要看他倒楣的樣子,但老師只說了一句:「很可愛。」就擺平了所有的恩恩怨怨。對小學生或幼稚園的孩子而言,老師是無上的權威,說什麼都是唯命是從,老師輕易就可以濫用權力來摧毀一個小孩的自尊,要是老師當下質疑他:「為什麼希望下雨?」然後遷怒的亂生氣一把的話,佑司一定馬上變成同學眼中的怪胎,怪胎會變怎樣…舉例來說,如果阿巧沒有遇上霗,他就是個怪胎。

總結來說,【現在,就要見你】(這樣翻好像比較原味一點….)雖然老套平凡,卻讓人亂感動一把,會提醒自己,要更珍惜跟陪在身邊的人相處的日子,更要練習表達自己的愛,對方會因為有你的愛….走出怪胎的陰影…(這結語是對我自己說的!因為如果沒有遇上我…小男友應該也是怪胎一個!不騙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