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留言有人問起為何說那道菜叫海底撈,我來說明一下。說起海底撈,那真是傳奇(百度一下海底撈)。

兩年前,常聽在上海的山姆描述海底撈火鍋不可思議的服務!馬上飛去上海,把海底撈當成第二行程(第一行程當然是找山姆)。

近年旅遊的目的隨著年紀和收入的增加有不同質量變化,也跟價值觀和個人需求有關。我和黃博這五年來出國旅遊把最重要的目的放在觀摩各大服務業,看看人家可以做到怎樣?(我的收入都砸在增廣見聞上,黃博都把錢放到客人和員工身上)

上海高端服務業的服務人員水準都很高,外語能力強,氣質都屬上品(小姮推論畢竟他們幅員遼闊,人才濟濟,金字塔頂端還是有很多人選)。

第一次去上海為了參觀世博,但根本沒進去看,倒是衝了兩趟海底撈。

抱歉,本篇完全無照片,因為我在海底撈沒空拍照,吃吃吃吃吃吃~~~~~~(第一次有拍,但我忘了藏去哪了),我專攻各種肉、鴨血和娃娃菜。

秉持"客人皇帝大"的海底撈是四川來的麻辣鍋,滿鍋花椒味,正宗麻而不辣。

下飛機第一餐吃,回台灣前再吃(選冷門時段去,有時晚上十點多去,有時早上十點多去,有時三點多去,有十五點去,因為客人少,吃起來比較爽)。

海底撈火鍋店大多位於大廈內,大廈一樓就有服務人員引導你,到了門口又有服務人員接待你,服務員人好多,多到幾乎一對一服務的地步(人民多,就業需求量很大)。

火鍋湯頭非常好吃,醬料、材料好新鮮,擺盤特乾淨......但這些可不是老闆引以為傲的,他們真正要給人家見識見識的是他們的服務。

海底撈火鍋剛創立的時候,客人大排長龍(現在正餐時間應該也是很多人排隊),為了款待大排長龍的客人,等候區有多台電腦可以玩、有網路可以上網、有雜誌、有指甲彩繪、可以下棋、可以按摩、有西瓜吃、有茶喝、有小點心,如果排一排不吃了,也還是歡迎下次再度光臨。

我和黃博都好想知道海底撈的服務怎麼訓練的,怎麼可以這麼優!

(比起之前在上海其他地方遇到的劣質服務員,就像兩個世界、兩種文化!劣質的服務員是邊點菜邊抖腳,趴在櫃台睡覺等結帳,一邊點菜一邊跟遠處的服務員大聲聊天)

我們一坐下來,服務員會觀察我們的需要,遞上眼鏡布、綁頭髮的、圍兜兜、面紙......

點菜的時候店員會依照來的人數給建議,這樣可能太多會吃不完,或您只要點半份就可以了。

菜上的很快,你不用動手,服務員會幫你下菜,如果你要他們餵你也可以。

無聊的話可以點個拉麵,特技人員會在你桌邊表演現場特技拉麵!每每都覺得快被打到,卻只是幻覺。

海底撈的服務員都有鷹眼!

我拿出手機點開聊天室,他們就提醒我網路密碼。

他們不矯情,但很熱情。

上廁所時,有人等著幫你開門;上完廁所打開門,已經有人在門口拿紙巾等著我,告訴我旁邊有牙線牙籤牙刷牙膏護手霜。

我在醬料區一個抬頭、一個抬眉(蔥沒了、找不到辣椒粉),還不到出聲,已經有人飛奔過來幫我解決問題!

關於火鍋的沾醬有一整排,但我吃海底撈麻辣鍋只用辣椒粉調製的乾沾料,專門沾肉和鴨血。

海底撈的辣椒粉是特製的,前幾次吃辣椒粉乾沾料是服務員幫我配的:幾匙辣椒粉,幾匙茶色的孜然粉,攪拌一起。

後來可能太受歡迎,辣椒孜然粉已經配好一大碗放在醬台區,沾肉、沾鴨血超~好~吃~

我還會在辣椒孜然粉上,加白芝麻粒和花生粒,撒上一些白糖(白糖包也在醬料區)。

海底撈的麻辣鍋用乾辣椒、花椒為底,涮過麻辣鍋的肉,沾上紅色的乾辣椒粉,不會過辣!甜鹹滋味,超爽!

台灣麻辣鍋多中藥和茶熬製,沾醬建議:一大碗蔥蒜,加上醋和麻油(二比一),也很好吃,可能我吃膩了,所以吃到海底撈的辣椒粉時覺得好爽口。

海底撈的筷子是特製的,比較修長,因此吃麻辣鍋涮肉的時候不會過熱,也不會被燙到。

關於海底撈的傳說已出版成書,有兩本。

一本是"海底撈你學不會"



另一本是"海底撈你學得會"

兩年前書還沒出,真的只能靠傳說。

傳說老闆用的管理階層和服務人員都是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公司供食宿,讓他們無後顧之憂。

傳說離職或跳槽的員工,老闆會贈送一筆"嫁妝"讓他好好離開。

這兩本書都不是老闆寫的,是別人觀察寫的。

海底撈的商業模式可以複製嗎?你認為學得會?還是學不會?

我認為一般人學不會,很難被複製。

一般人學不會張勇(老闆)的大方,學不會他的眼光,更學不會他吸引人才的魅力和愛才的情與義。

把客人和員工當家人,讚美他們到害羞臉紅,人人都是班長,人人都能作主。

每個老闆都知道這時代服務最重要,是差異化的關鍵(書上都有教啊),但員工每個人詮釋出來的服務都不一樣。

有些服務業人員(航空公司或叮咚叮咚的便利商店),把請、謝謝掛嘴邊,但眼睛看的是旁邊。他們情緒不好,也可能是公司對他們不好。

經營者的理念,影響整條服務線。

上次住義大世界的皇冠大飯店,飯店只給兩瓶水,多了要收費,紙袋多要一個也要收費......

璞麗酒店什麼都免費之外(我們很幸運的在這次訂到買一送一的優惠,曜亞的楊總請上海公司的員工幫我們搶到的名額,超感謝),我們在床頭放了50RMB小費,在香港和曼谷文華東方的床頭放小費,客房服務人員都沒拿。他們用行動告訴我們他們的服務是應該的)

服務很難教,除非他們被這麼對待過。

就算被這麼對待過(老闆很好,又住過大阪麗茲卡爾登或吃過好幾次海底撈),可能也學不會真心愛客人。

很大的關鍵在人的個性和價值觀。

如果你想在人才和食材上Cost down,只想剝削員工或顧客,就別想學海底撈。

如果你無法真心愛員工,員工就很難真心愛客人。

商業模式也許有公式或標準化流程可以被模仿,但個人獨特魅力的成功關鍵絕對很難被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