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對香港人的認識,去掉在世新認識的僑生們不說,在香港三天,沒有機會認識什麼香港人。

接觸最多的就是飯店的服務人員還有專櫃的售貨員跟兩個計程車司機,大體說來他們給我的感覺非常好,都是好教養的人家。

也許是因為我們觀光客的身分,他們會主動跟我們多談些超乎店員與客人關係的話題,像是台灣同專櫃的貨色、台灣人喜歡的穿著、我們來這裡好不好玩啊…之類的閒聊,比起台灣很多只顧拉客胡亂瞎眼讚美的專櫃小姐感覺好很多。

講到只顧拉客...我記得很久以前有一次在SOGO逛牛仔褲櫃,看到專櫃裡的魔術鏡中...自己大腿變細..感到很滿意...不過多看鏡子裡的自己兩眼而已...

旁邊的小姐非常敬業積極的衝過來:『小姐...你穿的這件牛仔褲好合身...完全不用改唷~~』

我禮貌的跟她說:『謝謝!這件是我自己的...』-_-|||~~瞎讚美!!!


在香港逛街,每到一家店或專櫃,售貨員們通通很熱情的跟我們:『哈囉!』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我不確定他是不是在跟我哈囉,我還偷偷的回頭看後面是不是有他的朋友,沒有。

他在對我哈囉耶~~~哇~~好high喔~~我也很熱情的回應他們:『哈囉!』(裝熟~裝大方)

走出店裡,他們會很自然的說:『掰掰~』


這『哈囉!』『掰掰!』對我來說,所傳達的意境跟『歡迎光臨!』『謝謝光臨!』很不一樣,感覺很像朋友來相會。


通常我只要聽到『歡迎光臨』,整個毛細孔就會緊縮起來,好像走進店裡被大家”抓到”一樣,他們會端出非常專業的"服務態度"來黏住我,我尤其受不了台灣各大kookai專櫃的小姐,他們常把我跟小男友嚇跑。

台灣的Kookai小姐很愛採取緊迫盯人戰術,一個小姐負責盯一個客人,只要我拿起一件衣服,他們就會馬上拿出三件不同顏色的同款商品要我試穿,這可以用舉一反三來形容嗎??我其實不需要他們這麼周到的服務,我喜歡偷偷摸摸的進去掃瞄過一次後再決定我要試穿哪一件,小姐們啊~~最好不要理我,只要我有問必答就好了~~~

香港的店員跟我們保持一個適可而止的距離,遠遠的觀望,只要我們一回頭,他們就會急奔過來服務,我覺得很棒,一點隱私、還有一點被尊重的自由。

但最令我嘖嘖稱讚的就是半島酒店的服務生。再來是香格里拉的樓層服務生。

我們在半島酒店二樓的嘉麟樓吃港式飲茶,從帶位到點菜其實跟一般的五星級服務差不多,就是彬彬有禮,說話得體。

我們點了鴨鬆(就是鴨肉切碎加萵苣),燒鴨乳豬拼盤跟無錫排骨煲,外加兩碗飯。

飲茶一定要有蓋碗茶,嘉麟樓的特色就是有個茶吧,茶葉百百種任選,點菜前要先點茶,看到茶單當下只認識紅茶、茉香綠茶、鐵觀音、包種茶…,這裡沒有金萱(這是我大學在邀月必點的茶葉)。雖然我家人都是茶痴,沒喝茶就像毒癮發作一樣變態,但是我跟茶不熟,我家喝茶向來是我爸挑選茶葉,對於茶種我一概不認識,什麼杭州XXX、烏龍??我喝生烏龍,可是我怕點到熟烏龍,因為我討厭那顏色跟味道,我自許為茶王的女兒,所以我不想要笨笨的問人家:『請問這是生烏龍還是熟烏龍。』

所以我就用了個不會失敗的招數:『請幫我推薦一個好喝又不貴的茶。』

茶來了,滿好喝。從服務生送茶一直到我喝茶的這段期間,幾乎不勞客人自己動手,他們完全自動的處理好所有倒水、沖泡、倒茶的動作。

當我喝完一杯。手從桌下伸出來就往熱水壺伸去…啊...熱水被搶走了。我才剛把手抬起來,茶就泡好了。

我跟黃博健說:『他們躲在哪偷看我啊?怎麼知道我要加茶??』超神秘的。

接著鴨鬆送來了,他們在我們面前熟練的用湯匙跟叉子包夾好鴨鬆一份裝在盤子裡。

當我吃完這個鴨鬆,想再自己裝一份來吃…的念頭剛想起,眼睛望向鴨鬆的時候….

天啊~服務生從我右後方竄出。拿了一個全新的小盤子幫我裝起鴨鬆。

我發現我有超能力。

我不懷好意的看著黃博健:『我想要Fire你,這個"男僕"好像比你更貼心。』他們完全洞悉我的需求,比小白還要小白

就這樣,整個吃飯的過程,就差他們沒有餵我扒飯,我完全用眼神控制茶和菜。

『ㄟㄟ…我很怕我這樣完全不動手很像討人厭的大小姐耶。』我偷偷跟黃博健說:『我還是想要自己倒茶。』

後來,我跟服務生玩起諜對諜,在跟黃博健聊天的空檔,火速的自己加熱水、倒茶,但是包鴨鬆這件差事我還是搶輸他。可能我包鴨鬆的動作不夠專業。

結帳後走出嘉麟樓,我跟小男友不斷跟他們點頭說謝謝,真是很怕禮數輸人。

***************************************************************

九龍香格里拉也是個五星級的飯店,他們的服務也是貼心得讓我們羞愧。

在台灣住飯店的時候,每天早上習慣在門縫剪報紙起來看,服務生都會把當天的報紙塞進房門內,所以我們在香港早晨也很訓練有素的在房門附近地上找報紙。

『黃博~沒有送報紙耶~~難道這裡沒有送報紙嗎??』
『我問問櫃檯。』

小男友馬上打電話向櫃檯要報紙:『可以請你們送一份報紙來嗎?我們的房間號碼是@#$%。』

『好!馬上來。』

飯店服務人員二話不說,馬上送了一份報紙進來。

但是當我們走出房門要到樓下吃早餐的時候….驚!!!

『黃博…這什麼?』我在房間的把手上看到一個黑色袋子,像我們買衣服有些店家會裝的袋子。

打開一看,晴天霹靂,是報紙耶~~

我們非常土,土土土,完全不知道報紙有這規矩。人家香港不像我們台灣人,報告塞老師研究室門縫,報紙也塞飯店房間門縫…

而且服務生最有禮貌的是,他不會辯解說:『報紙就在門把袋中。』(可能在內心OS:眼睛是瞎了嗎?)而是再送一份過來。

他們…他們真的是受過服務專業訓練的服務人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