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寫文趕,心有一點亂。雖然關注的念頭比以前多,也寫下很多給自己的金句,但少了時間沉澱這些念頭產生的感受和更明確的想法,有點遺憾。

不過遺憾很快就無所謂,在我還沒來得及抓住遺憾的時候,它又溜走了,馬上又有別的情緒取代進來。

這可能是365的bug:看得見念頭,抓不住念頭;抓得住念頭,留不住念頭。

最近M很不快樂,S偷偷問我怎麼幫她。

S、M和我是舊識,他們彼此是舊同事,M先離職進了現在這間公司,半年後引薦S一起跟她待在同個部門,座位就在隔壁。原本感情不錯,最近卻因為一連串的疙瘩變得尷尬。

『二月開始M請完產假回公司,好像變了一個人,看什麼都不順眼,先是說公婆壞話、數落老公,暗算同事、抱怨老闆,說大家都在背後中傷她,算計她。一開始因為曾經是老同事,我一直容忍她、安慰她,但聽久覺得好煩。我們共同朋友也曾提醒過她不要批評別人,也許是自己的問題!完蛋,說完馬上翻臉鬧到不相往來,曾經交情不錯的人也全消失不見。每天帶這麼多負向情緒上班搞得工作氣氛很差,有次忍不住又提醒她:你看事情都這麼負面,怎麼會開心?結果又糟了個糕,焚風吹到我頭上,換我得罪她......』

『所以你跟她現在狀況怎樣?還好嗎?』

『她就坐在我旁邊,但故意不理我,整理文件的時候很大聲。我聽別人說,她覺得我忘恩負義,說我心機很重,做很多小動作擺明想取代她,不把她放在眼裡,想把我整回去,要去跟老闆說我之前代理她的工作沒做好。』

『哇,背後中這麼多箭,你還挺得住嗎?』

『我用力裝沒事,裝自然,我不怕她打小報告,因為我知道我沒有做得不好。或許她根本沒把我當朋友,才把我講得不留餘地。』

『辛苦辛苦~工作的時候妳還有沒有辦法保持好心情?』

『唉,可以啦,我還算High咖,OK的,只是不知道怎麼跟她相處,不知道她怎麼了。』

『呼~辛苦你了,要把持住啊,先保持住自己好心情,別讓壞心情打亂你跟她的互動。她真的很不快樂,在家可能也不好受。她做那些無言的反動其實只想引起妳或大家的注意,表面上看起來有敵意,其實正苦苦等待別人釋出善意,強烈渴望妳先示好,期待你可以多給她一點安慰。』

『我有啊,現在辦公室只剩下我會跟她說話,不過都是表面上的社交。』

『可能不夠吧,裝沒事已經無法安慰她。她現在應該需要很強大的愛和包容。玻璃心的人會做很多動作考驗你們對她的包容,考驗你們對她的愛。如果你們完全照她的劇本走,只會應驗她的假設:你們果然討厭我很久了!兩全其美的做法是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有能力的話給她多一點關心,比如幫她泡杯茶,給她寫張卡片,她一定會慢慢改變。』

『但我很想落井下石XD。』

『哈,這樣妳也很痛苦啊!對她好點吧,你有能力,你先愛她,總有一天你會感受到她開始用你喜歡的方式愛你。工作氣氛痛苦,你的痛苦就會延宕很久很久。』

『好,我有強大一點了,希望我可以。』

人性很弔詭,明明渴望愛,渴望被支持,卻經常做一些反向行為來討愛。

比如離家出走......

離家出走然後呢?心想事成的好結局是得到別人苦苦哀求,開出一堆條件把跩個二五八萬的你請回來。弄巧成拙的爛結局是你哪時走並沒有人發現,就算發現也只閃過一個念頭:反正早晚會自己回來,最後也真如別人預料自己摸摸鼻子回來。好結局玩久了也會走向爛結局。

M的不快樂來自她習慣用苛薄的方式討愛,她也只會用這種方式。

明明希望老公早點回家,卻總是把你最好不要回來掛嘴邊,然後把門鎖住,要對方求她開門。情人節當天發生小口角,心裡還是很想跟老公出門吃飯過過節,卻一直強調自己氣飽了,不爽出去。公婆幫忙照顧孩子讓她安心上班,在謝謝說出口之前,就先挑剔公婆對孩子太寵溺。一邊感激同事幫忙Cover工作,一邊擔心自己消失兩個月就被取代,緊張兮兮的回公司後先撿一堆骨頭鞏固好自己地位再說。想有所作為讓老闆讚賞,老闆卻因別的事煩心而忽略她的表現,轉過身馬上成了她苛薄的對象。

大家都知道她苛薄,因為她四處苛薄,跟A講B,跟B講C,跟C講A。為了不想成為下一個中箭的對象,大家漸漸遠離她,不想有把柄被她拿去說嘴。

不快樂(或匱乏愛)的人常會自動搜尋身邊對不起她的人事物,搜尋各種讓她不快樂的線索,然後生氣,生氣再生氣......又生氣......

只有生氣才讓她看起來不那麼可憐,不那麼無助,不那麼欠愛。

但是生氣的時候很難下台階。還會動手拆掉別人好意抬來的樓梯。

站在高崗上,脾氣越滾越大,颱風半徑越吹越廣,把方圓百里內的親愛的、友愛的、敬愛的、陌生的......通通得罪光。

然後得到一時爽快,一陣紓壓,還有一段別人都對不起自己的劇情......

最後就會Happy ending嗎?

人生中再怎麼悲苦,總還是希望最後可以走到一個Happy ending!但千萬千萬不要等到全劇終才有Happy ending!這樣一輩子就太賤命了))))

最好每過一天,都覺得今天是個Happy ending.

理想的Happy ending當然是被圍繞的大團圓,有情有義還有愛,有酒有美食還有朋友。

想要那樣的結局,就得往那樣的劇情去安排。

幫自己設計一個邁向Happy ending的對白吧!

『你累了吧?要喝杯茶嗎?今天辛苦囉~』

『想吃點什麼我幫你準備?』

我今天給愛人的對白是:『心情不好的時候,想生氣的時候,記得我愛你。我們都愛你。』


愛你身邊的人,你才能得到更多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