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香港街頭,隨意欣賞迎面走來的男男女女,發現香港人的體型都偏瘦小,我認識的香港朋友菲和奧斯卡,臉都很小、很瘦,完全沒有水腫困擾的樣子。

『香港都沒有胖子耶~』看了四天香港人,住上海的曉華觀察出了這樣的結論。

『真的耶~』仔細一看,我應該算是街上營養最好的台妹。

『香港人不會胖,應該是跟很愛吃中藥有關。我看港劇的時候,男女主角只要一熬夜,隔天就要喝碗涼茶去火。』

『對喔~我都忘了香港人超愛煲湯,真的很會養生耶~』看來住香港,要胖真的很難。

香港人和日本人都不胖,因為日本人的飲食低指、又愛喝茶,瘦身機構也非常高明,幾乎在二十年前就發展得像台灣現在這樣,而香港人愛喝茶,也愛用中藥調理身體,所以只要補氣、顧脾、代謝循環好,就不會胖。

但是台灣人怎辦?鹽酥雞、麻辣鍋、珍珠奶茶都是台灣之寶,也是我的最愛,而且不太全民樂活養生,瘦身課程又比香港貴五倍,香港的瘦身保證兩星期瘦三公斤的促銷課程,還不到四千元,比起台灣一套課程兩萬不見得瘦…還划算。這樣看來,不胖,就不是愛台灣的台灣人~



因為這個發現,我回想起一個月前寫【胖奈的復仇】這篇文章時,靜海留了一段話讓我印象很深刻:『人只要健康,就胖不到哪去,研究中醫的人的心得。』這句話讓我一直掛在心裡,我想我的肥胖就是因為身體不健康,久坐懶得運動,又沒有注意多吃些補品。

看看香港的飲食文化。



中藥店鋪在街頭非常頻繁的存在,就像菜市場一樣,媽媽們幾乎天天都會到中藥鋪抓今天要煲湯的藥材,香港人對於中藥材真是瞭若指掌、運用自然,彷彿中醫藥理是全民必修課程,隨便餐館的附餐例湯都是用南北杏、仙楂和枸杞煲出來的。

7-11的飲料櫃裡,放眼望去都是維他奶,每個烏龍、普洱茶品都內含枸杞、人篸,進飯店前我買了一瓶修身烏龍茶(內含藤黃果),喝起來像是發酸的茶~只喝了一口我就把它擺一邊,飲料王國台灣的子民喝不慣這樣的中藥口味~想到去年在7-11買的菊花枸杞茶,也是整瓶浪費掉,真是對不起香港廠商。








天氣太熱想消火氣,路邊隨時都有龜苓膏可以食用。







最棒的是,像我這種懶得煲中藥湯的出外人,就可以到這些中藥湯店帶走一碗喝。這些煲湯店我看了好幾天都不敢買來喝,我怕喝起來像台灣的苦茶、青草茶一樣可怕。但每次經過這些店總有好多人順手買來喝。就這樣觀望著,終於在第四天到飛機場前,鼓起勇氣帶了一杯清肝明目保眼湯,因為我眼殘又不愛肝,很需要食療。





結果,真是意外的好喝~中藥配方貼心的放了仙楂、枸杞和龍眼,還有一堆我不懂的藥材,好好喝~我竟然在暈眩的巴士上,還把這熱湯給喝完~喝完還有一股滿足感。



這些湯,店家把中藥材跟功能都寫在上面,想要補什麼就有什麼。


前幾個星期看了一期壹周刊的中藥調理身體專欄,中醫師說的完全符合我的狀況,如果朝向中藥調理的話,應該很快就會去水腫,再加上運動(這…我真的要去了…),應該真的可以跟肥胖說掰掰吧…嗚~好希望快點瘦啦~



想更了解中醫配方的,可以往下參考奇摩知識上的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100308603,是我自己要的資料。

***********

肥胖在中醫師眼裡都認為是體內積存過多脂肪或水的緣故,所以減肥的目標就是以清脂、利水來治療。但這招只是急就用的,最終還是須要針對不同體質去調理。

肥胖大多數屬於氣虛,痰濕內停所引起,因此最重要的機能在於脾臟功能,只要氣足消化良好,就可以代謝掉水和脂。

病例一:
楊小姐,28 歲、台中市人因男朋友嫌棄太肥胖,用盡方法減肥失敗,經朋友介紹來吃中藥,89年4月7日初診時身高157 公分、體重65公斤、體脂肪38 、腰圍31,時常感到四肢無力、頭暈、腹脹、大便軟、兩腳水腫,診斷為脾虛濕阻型的肥胖。
★處方:給予六君子湯合五苓散、黃耆,服用四週,5月5日再診時,體重60 、體脂肪34、腰圍29 頭暈已改善、水腫消失、但仍腹脹、大便軟,改以理中湯、茯苓、黃耆服用四週後,6月5日體重55體脂肪31、腰圍28.5、已不會腹脹、四肢無力、大便正常,又改六君子湯加黃耆四週後,7月8日複診體重51、體脂肪26、腰圍27,短短三個月楊小姐瘦了14公斤、體脂肪降至標準值、腰也變細了、尤其是小腿蘿蔔腿明顯消下去,唯皮膚肌肉鬆弛而軟,因此,建議楊小姐去運動,於是楊小姐選擇游泳讓肌肉結實,而藥物由每天三次改服二次。9月10日楊小姐來診、體重在49-50間,至今以半年餘,楊小姐體重仍維持49-50間,且精神容光煥發、苗條美麗。楊小姐是因脾胃功能不健全,導致體內濕氣代謝不良、廢物不易排除,而積於肌膚,用六君子湯加味、健脾利濕,而達到減重又健康的效果。

2、病例二:
謝小姐、34歲,台北市人於90年9月1日初診,身高162公分、75公斤、體脂肪43、時常口苦、口乾、倦怠嗜睡、腹脹、失眠、耳鳴、大便有時軟、有時硬、月經來量少、臉部兩頰有明顯肝斑、超音波掃瞄有脂肪肝及膽結石,脈弦濇,診斷為肝氣鬱結型的肥胖,
★處方:柴胡清肝湯加川七、丹蔘、鬱金、黃耆,服用一個月,10月6複診,體重69公斤、體脂肪38、口苦、口乾、腹脹、倦怠改善,再以原方服用一個月,11月3日複診,體重65公斤、體脂肪34、失眠改善、大便正常、但仍有耳鳴,原方加山查、首烏服用一個月,12月5日體重59公斤體脂肪30 、再以前方服用一個月,1月10日體重55公斤體脂肪28 並告知上週再作超音波掃瞄膽結石變小、脂肪肝由中度轉為輕度,改以小柴胡湯和丹參散囑每天服用1-2次善後,至今未見復胖。謝小姐是屬於肝氣鬱結型的肥胖,由於肝臟功能失調,導致肝內脂肪及糖的代謝不良,脂肪積於肝內導致脂肪肝及膽結石的形成,另脂肪積於腹部皮層以致腹部、腰部肥胖,所以用柴胡清肝湯加減來疏肝理氣消脂而達到減重的效果。



☆如何突破減肥停滯期及最理想不復胖的體重控制法

很多人想盡辦法而達到某一階段的有效減肥後,總是無法再突破,甚至有些很快又復胖,真是讓人氣懊,灰心不過,要讓體重不復胖,能夠延續保持苗條,更須做到多方面的保健。

1、控制飲食,晚餐吃得少:醫學證明絕大部分的人一到傍晚,血中胰島素含量會上升到最高峰,胰島素可使血脂轉化成脂肪儲存在腹璧之下,會使人日益發胖,晚餐吃得過飽,血脂量會升高,入睡後血留速度轉慢,因此大量血脂容易沈積在血管璧上,容易造成動脈粥樣硬化症。因此要達到減肥目的,晚餐一定要吃得少,或是晚餐盡量吃些海帶及蔬菜等粗纖維的食品,能防止便秘及增加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改善循環,防止動脈硬化症。

2、持續運動鍛鍊身體:經常運動可以消耗皮下多餘的脂肪,而最有效的運動是步行、爬樓梯、跳繩,尤其飯後運動是很重要的,肥胖的人切忌吃飽後馬上睡覺。

(一)食物減肥不復胖療法:

肥胖者減肥成功後,若要不復胖,永保苗條又健康的方法,必須適當控制主糧食和糖類、脂肪類,如花生、核桃、芝麻及各種油炸類食物。另外含澱粉過多或過甜食物,如馬鈴薯、藕粉、果醬、糖果等也是要盡量避免。

(二)肥胖者可以進食的食物:

肥胖者每日主食以適當限量的米、麥類和一些雜糧為主。副食以瘦肉、魚、蛋、豆製品頻及蔬菜為主。因為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組織及維護身體健康的主要成分,為了不要使體內組織器官的蛋白質被消耗,飲食中的蛋白質及維生素、礦物質物需注意均衡的補足。有很多食物具備有消耗人體熱量及減少體內脂肪的作用,多吃這些食物不但不會肥胖,而且還有減肥的作用,如胡蘿蔔、蘿蔔、黃瓜、捲心菜、芹菜、蕃茄、大豆、柑桔類水果、頻果、草莓、木瓜、菠蘿、啤酒酵母、蔥、綠豆芽、韭菜、冬瓜、大蒜等。

(三)最理想運動減肥不復胖方法:

只要配合多運動,最好的運動是登階梯、走路、跑步、游泳、各種球類運動、騎自行車及舞蹈等,有助燃燒脂肪的有氧運動。

(四)最簡單的按摩減肥法:

取關元穴(位於臍下正中四橫指處)用手指或手掌於此處進行有節率的按摩,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按摩十分鐘,一般一個月即可見效。

(五)保持健康苗條針灸減肥法:

1、體針:輕度肥胖取天樞、豐隆、足三理、梁丘、血海、水分、三陰交,中度肥胖加取滑肉門、外陵、大巨、上巨墟、曲池、合谷,重度肥胖加取滑肉門、外陵、大巨、中脘、上巨墟、梁門、水道、公孫、太衝。腹部肥胖加取大橫、中脘、氣海、滑肉門、外陵、大巨。大腿加髀關、伏兔。小腿加陰陵泉、下巨墟。

2、耳針:神門、口、脾、內分泌、大腸、飢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