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是一個非常神秘的未知,可以很脆弱、又可以很強韌…好像控制不了,又好像隨時會有奇蹟發生。

當自己還是小孩的時候,從不明白病痛是什麼,總覺得死亡離自己很遙遠,不夠有智慧體認生命的可貴,遇到逆境甚至還會可笑的想以『死』當成對環境的抗議,無所謂的燃燒生命、浪費生命,也許是因為年紀太輕,經驗值太少,除了讀書之外不曾體驗過深刻的愛與恨,所以總是小看了『存在』的意義。

事隔快二十年,我已經長大成人,交了形形色色的朋友,來來去去、分分合合;經驗了一些連續劇般的人生,雖然不算大起大落,也算嚐到人間的冷與暖、智與愚、貧與富、胖與瘦…每個過去都讓我津津樂道,生命變得豐富有意義,也懂得創造意義。

當我懂得珍惜生命的時候,身邊的朋友卻開始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疾病,有的甚至已經經歷一場人生的浩劫,還以為這些是到老才需要面對的議題,沒想到它已經提早來臨…

前幾個星期得知老賴小腿長出不明的紅斑,檢查化驗後才知道原來這是【節結性紅斑】。原本期待檢查結果只是一場誤會,聽到醫生宣布這樣的病名還真讓人恐懼。從來沒聽過這樣的病,外表看起來不過像蚊蟲叮咬的紅腫,卻隱藏這麼難以了解與預防的症狀,找不出原因也無從預防或根治,需要藥物的控制,但對藥物嚴重過敏的老賴,要怎麼跟這疾病共處?

兩年不見的羊小婷(我的國中好友,曾經失聯十幾年,2004年靠著發達的google協尋成功,2005年又失聯了一次,2007年又再會)上星期突襲我的辦公室,兩人碰面一陣尖叫,事隔兩年換來一個令人驚嚇的消息:這位活蹦亂跳的女性去年剛開完腮腺腫瘤的刀。

一開始只是臉頰腫起來,後來腫得相當大,拖了一年不得已才開刀拿掉它。醫生說這樣的腫瘤有百分之八十是惡性瘤,而且長在腮腺附近開刀不易,不小心動到臉上六條神經的任何一條就會一輩子斜眼、歪嘴,最嚴重的是萬一動到眼皮附近神經,晚上就得開著眼睡覺。

冒著險走過這一遭,從不養生、也不運動的她竟然開始練起瑜珈、吃起有機食物。

『我變得多重視健康啊!經歷過這個大難後,才了解”自由誠可貴,生命價更高”~』小婷說。

我沒有參與她人生這麼起伏的一段,有點遺憾,很想幫她拍臉頰帶顆腫瘤的巫婆照,噗~因為她總算健康了,我才敢開這樣五四三的玩笑。

小婷又說:『得到這種病真的怎麼想都想不到。我上次複診的時候,遇到一個也是被怪病纏身的女生,前幾個星期她騷聲,看醫生檢查才發現聲帶長腫瘤。』

聲帶長瘤?我的天啊!我對疾病的認識太少了,總以為聲帶的問題可能只是長繭,沒想到還有腫瘤這回事。

老天喜歡人生精采,總在風平浪靜的時候突然來個讓人來不及反應的甩尾,讓生命出現戲劇性的轉折。

昨天最大的震撼是收到一封失聯十幾年又因為我的部落格來相認的朋友:小芬寫來的信。前幾個星期我在部落格不斷提到M檢查、菜花年輕化、普及化和子宮頸癌的問題,她搜尋相關資訊時找到了我的部落格,也找到我的聯絡方式。

小芬跟我是國中時代補習時最好的朋友,兩人一起不要臉的把男,厚臉皮的追星,那段回憶很瘋狂,很刺激。後來她唸了文藻語專,我們就漸漸失聯了。

收到十八年前的朋友來信讓我好開心,但信裡的內容卻讓我好憂心。


(未完待續)


PS:羊小婷是個看不出身分的人母正媽,沒想到我的公司這麼適合拍藝術照。



說到正媽秀...嗚~請容許我再拖稿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