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見識過這樣的大嬸。

當你拿起相機要拍照的時候,就會出現一個目中無人、心無旁鶩的大嬸,完全無視於你相機鏡頭的存在,傻楞楞的從你眼前飄過,當你按下快門時,什麼都沒拍到,只留下她阿飄的身影,這就是大嬸。

最近公司正賣命剪接前兩集節目,剪接過程中常發現我和昭妙還有吉米經常腦袋放空的入鏡,成了『想紅大嬸』和『搶戲大叔』。

每次從拍攝帶中,看見『知道自己不小心入鏡而驚嚇吐舌的吉米』…還有『發現攝影機在拍自動炸離現場的昭妙』大家就拍著桌子大笑,正式節目帶子還沒剪完,杏亞(本公司新同事)就想先剪一集大叔大嬸花絮。

以前身邊出現大嬸的時候還會默念個幾句,當自己升格成大嬸後,完全了解大嬸的心情,甚至希望大家體諒大嬸的辛酸。

身不由己的大嬸,背後的故事是這樣發展而的…

我和昭妙出外景時,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作場記,記下拍攝過程的時間碼(Time code),我們看著每一分每一秒的錄影過程,記下拍攝中有趣可發揮的橋段或有意義的情節,以備後製寫OS或棚內腳本時可以使用。所以每次只要看見重要畫面就奮不顧身地奔向攝影師後面,火速看一下拍攝帶上的時間,然後寫下關鍵字。

【遙遠地記著Time code的昭妙】

【這小孩...是想學習當場記嗎?竟然搶了我的位置~】

盡責的攝影師眼睛總是貼著螢幕不放,要抓住一個空隙瞄時間碼沒那麼容易,尤其三機同時開拍,要找到適當的位置和時間插入,大嬸還得要練過。


在三機同時拍攝、沒有腳本、突發事件又頻繁的拍攝過程中,大叔大嬸想不入鏡都難。



尤其那些擅長偷拍的攝影師和編導為了拍出『仿Discovery頻道』的感覺,高深莫測得躲在樹叢後或山谷下…

因為他們躲得太好,讓人根本忘了他們的存在…即使我和昭妙已經小心翼翼、極力想撇掉大嬸的角色認真躲鏡頭,還是常常一個不注意就踩到地雷。

攝影師總是無時無刻把攝影機扛在肩上,像大砲一樣對著人群掃來掃去,只要稍微一發呆,就成了搶鏡大嬸。

常常我們也只是安靜地跟著人龍隊伍走,攝影師突然就停下來,想拍個尾隨在後的畫面,我和昭妙走得太入迷,一個慣性停不下來,馬上就被攝影機掃中。

有時候主角們不按牌裡除出牌,不走安排好的動線,那些原本站得好好的大叔們,看見鏡頭掃過來,瞬間像躲機關槍一樣,馬上趴在地上匍匐前進。


【大叔吉米、阿祖反應快,不愧是有練過的,倏地撲倒在地】

我跟昭妙算是傳播圈剛入門的新手,才會經常成為影片中的阿飄大嬸,所以萬一重要畫面中還出現大嬸的話,也沒辦法,只好跟著節目一起播出了。仔細看畫面的畫會發現新手大嬸的出現主要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是恍神中的阿飄,第二階段是飛快的自行彈開…,很糗。

不過,大嬸當久了自然就發展出大嬸精神,就是眼中除了目標物外,對四周一切都目中無人、心無旁鶩。當我們看著攝影師正在拍攝一個重要畫面時,大嬸想都沒想就衝過去看Time Code,就算明知到旁邊還有二台機器同時拍…也管不著了…

有一次我們大夥進入鬼屋,這是我第二次進鬼屋,因為怕鬼的我不可能白目的花錢讓那種陰森的氣氛把自己嚇破膽,這次大膽進入也是為了跟上拍攝內容看Time code…

這時候最不想發生的事情發生了…

白目的鬼趴在地上帶著血淋淋的面具伸手抓住我的腿,我一邊尖叫、一邊抓昭妙過來,這時候白目鬼趁近抓住昭妙的腳。大嬸昭妙把腳一抽,嘴裡念著:『不要抓我啦!我要看我的Time Code.…』

天不怕地不怕的人中大嬸,除了Time Code,其他什麼事都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