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經前痘不這麼準時,我還真難好好記住我的生理期。

年過三十,我已經不太長痘,唯一還能讓我感受到旺盛青春能量不停分秘的就是這些經前痘。

說來很有趣,雖然長痘的原因來自女性賀爾蒙的生理期,長痘卻是因為月經來前的雄性激素暴增,導致賀爾蒙失衡造成,除了長痘,皮膚也會稍微粗糙。

這群經痘不再集體出動,而是零星的散落在下巴附近。青春期早期我不太長痘,也不瞭解有經前痘這回事,所以一發現長痘,只想火速把它們消滅,不是連摸帶摳,就是用力擠搓。後來懂了所謂”經前痘”這麼回事,我也開始接受這不可抗拒的生理反應,漸漸地,痘痘不再難以控制,隨著生理期結束,痘痘也跟著結束。

輪迴了十幾年,心情完全能夠調整這種『痘起、痘滅』的循環,我也能夠不再受痘痘出現影響心情,又因為這樣的自得自在,經前痘也變得客氣收斂,從過去的五六顆、慢慢退化成一兩顆。

想要讓經前痘不成為自己的負擔,就要好好面對經前痘的成因:賀爾蒙的變化和壓力的情緒。

情緒是引爆痘痘的關鍵,焦慮緊張的情緒最容易導致失眠、催生痘痘,這會讓原本就該出現的經期痘變得更茂盛;平時工作壓力過大的女生,男性賀爾蒙早已透徹貫穿全身的女性,要是加上生理週期的賀爾蒙失衡,就只好忍受滿臉嫩皮被痘痘攻陷。

維持平衡是我們這輩子需要不斷學習的藝術態度,不管是雄性與雌性,無論是工作或生活,或者是體驗壓力與學習放鬆…都要講求平衡,太過或不及,身體就會出現危險訊號,長痘痘就是身體正在提醒你該平衡一下,所以,只要適時的調整,生理期前後的女生也可以變得很溫馴。

在生活中的毎一天維持好心情其實不難,只要做到覺察與放下就可以快樂,覺察身體的訊號,放下急著要處理的焦慮,痘痘自然就會隨緣來、自在去。

PS:【我的青春生理期回憶(七):痘起痘滅的生理期】同步刊登在好自在網站http://www.beinggirl.com.tw/happy.htm"快樂系美人酷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