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新書,我帶回兩本。許芳宜的生命態度『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還有亞洲廚皇小泉師傅『關鍵的那一味』。這兩人是台灣的門面,台灣的口碑,他和許芳宜一樣,都是台灣之光,他們讓外國人看見台灣本土小島也能孕育出這種亮得讓人睜不開眼只能俯首尊敬的人才。


先介紹小泉師傅『關鍵的那一味』,這是一本讓你從廚藝入門到瞬間當家的一本工具書,當我看見【魔法廚房】這一章,裡面有很多道彷彿『超級大富翁』的題目時,我開始猛背,好處是,以後參加搶答絕對會答得帥氣又威風,在餐桌上還可以等菜上來時炫耀一下自己對餐飲的大智慧。

題目如下:
1.『你知道蒸魚時,魚肉不沾粘鐵盤的秘訣嗎?請搶答!』
2.『川燙蔬菜要怎樣才能清脆又鮮綠?請搶答!』
3.『蒸魚的完美時間是幾分鐘?請搶答!』
4.『你知道炸雞腿不會外焦內生的秘密嗎?請搶答!』
5.『牛肉滑溜的關鍵是加了什麼?請搶答!』
6.『辣椒辣不辣的關鍵(不是去籽喔)?請搶答!』
7.『涼拌山藥不變黑的秘密?請搶答!』
8.『涼拌入味的關鍵是?請搶答!』
9.『涼拌小黃瓜鮮脆的關鍵?請搶答!』

醉雞不是用酒煮,作菜需要吹風機,好多秘密都在書裡面,好吃的關鍵除了講究食材以外,最重要的竟是烹調處理的先後順序,還有一些廚師才懂的秘密手續。

撇開這些專業智慧,整本書對我來說,最精采的是翻開內頁的那篇序。

小泉師傅,不是日本人,因為名字有個泉字所以大家暱稱小泉。道地台灣屏東人,沒受過任何日本皇室或法國藍帶的廚藝訓練,有的只是在台灣的土地上超過21年的胼手胝足,用這樣的經驗在國際競賽中拔獎連連。

14歲因為家變開始他進餐廳當學徒的日子,在一般有許多後路和機會天天窮煩惱該怎麼做選擇的時候,命運已經強勢地幫小泉師傅作了決定,讓他走入料理這條路。學徒的日子苦,從凌晨到深夜沒有停止過,從灑掃到顧著爐火,從專心洗菜到有能力挑菜,苦到想逃走卻因為無力生存而委身留下。沒想到年紀越大,除了煮出讓人留連忘返的味道,進入高中大學教書,還能讓其他國家的人看見他的不平凡,全都是因為他的堅持,就算累到看不見希望,仍堅持這一路,從入門到熟練,進而成就,這就是專業。專業的培養包括努力、堅持和不放棄。

善良的廚師重視的是食材的準備,新鮮就很美味,在時令的季節,用適當的方式處理食材,就是對大自然最好的回饋。小泉師傅就是這麼對待食物。

這本書所有食材都是師傅自己從屏東運過來,親自挑選,認真用照片比對出哪些是壞食材,哪些是好食材。

原來長斑的瓜類是爛的,變紅、皮薄甚至脫皮成白色的小卷是壞的,有黏液或一握就碎的海蔘別買,蛤蠣撞擊聲清脆就是新鮮…這些學起來去菜市場表演,感覺真是相當專業的行家啊!

增加智慧會讓自己變得很充實很愉快。

後來,我跟週刊記者友人討論起這本書的時候,她告訴我,小泉師傅最以一貫之的善良是他對學生和家庭的責任,就像他對待食物一樣。出了書,他一樣待在屏東指導學生參加考試,婉拒許多通告打書的機會,因為一請假,學生進度就會拖累,他也寧可花時間在陪老婆小孩,他的休閒就是帶著老婆跟小孩到海邊散步,他說:老婆是造就他今日的恩人。

感恩的男人真的很有魅力阿~比金牌還要閃閃動人,我想,讓他贏得那麼多面金牌的關鍵,應該就是善良的那一味。





PS:大家要不要搶答一下上面的超級問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