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年輕人成長的過程中,很多時候只要被貴人拉一把,他們可以成長的質和量都是無法預測和想像的。

俄國教育心理學家Lev Vygotsky主張開發兒童的近側發展區間ZPD(the 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簡稱ZPD)就是指透過大人幫忙和指導,可以協助小朋友再多開發的程度,也就是說,原本小朋友自由發展的程度只能這樣,但透過大人不斷從旁提攜、從旁引導,他們可以發展的潛能往往比自己摸索還要多的多,而多開發的區域就是他指的ZPD。

我回想自己的生涯,每一個起步和轉折都剛好出現一位重要的貴人,帶著我不停修煉。

大學最後一年,學校安排學生必須從實習或寫論文中挑一項當畢業作品,那時我在小學當實習老師,發現很多有趣的現象,邱皓政老師建議我可以把實習日誌用行動研究的方式寫成論文,熬得很累,但我擁有比別人更多的經驗;大學畢業後準備出國唸書,一邊考托福一邊在張景然老師的資源回收下當起助教,一邊工作一邊比別人多唸了好幾年的書,甚至比大學的時候唸得還要勤奮(是現世報,大學不好好念書,早晚都要還),於是順便報名研究所考試就這麼上了;研究所還沒畢業,大學時指導我論文的詹昭能老師已經升格學務長,我一畢業就邀我回學務處當生涯諮商師,也才有機會在張景然老師轉戰彰師大時把我推進社心系當講師,幾年的學術生涯就在美珊姐的邀請下闖進電視圈,接觸很多以前都不知道的秘密。現在我的貴人更多,大學時代、研究所時期的朋友們都已經是社會上的重要角色,網路上連來連去的網友都是我的貴人(連出版社挖掘我的玉米和selena都是),讓我得到作夢也想不到的百萬部落客,還簽了這麼多本書約。

這些工作全都是我不敢想像也不知道自己有能力可以做得到的項目。

十年前,我無法預料今天的我會走到這裡,也沒想過自己的履歷表會出現這些學經歷,我不是傳播系竟然可以做電視,我不是中文系竟然可以寫文章。

如果當初沒有人幫我,沒有人信任我,沒有人重用我,大學畢業我應該會馬上結婚生子,因為我去應徵的化妝品專櫃都沒人想用我,空姐也因為近視太深沒資格考,想想還可以砸錢在台南開間漫畫店,門口兼賣飲料或賣賣早餐,再靠老公賺錢終老一生,再不然就是不求人的當我爸事務所助理,那樣的生活雖然簡單,我也很喜歡。

十年可以孕育一個角色,貴人可以改變一個人生。現在的我也有能力也有年紀,我也期許自己是年輕人的貴人,對所有上過我的課的學生甚至是買我書的讀者,我都很樂意拉大家一把。

去年參與微軟文宣撰寫的案子,繼上一篇的『未來生涯體驗計畫』後,我又因『亞洲研究院』計畫訪問到一位傳奇人物,這位蔡銘峰先生也被我凹來加入我的msn名單(炫耀中)。

上網搜尋他的名字,前幾筆資料都是『全台唯一和比爾蓋茲烤肉的學生』。

返台後他被採訪問的問題都是:『比爾蓋茲的豪宅怎麼樣?』當然他也很盡責配合的告訴大家:『比爾蓋茲家客廳挑高三層樓,廁所的衛生紙跟毛巾一樣柔軟。』

『那天烤肉過程怎麼樣?』

『當天烤肉時間下午五點開始,中午十二點學生們就得開始準備。蓋茲家戒備森嚴,照相機、手機、學生準備的禮物甚至硬幣等,統統不能帶進去。出發前,載滿學生的巴士先開到附近一座教堂,入口用封鎖線包圍、進行檢查,安檢程度媲美美國總統。安檢完畢,車子開到蓋茲位在西雅圖華盛頓湖畔叫價三千萬美元的豪宅。蔡銘峰本來以為,身價上億美元的蓋茲應該全身貴氣,沒想到他一件POLO衫、一條西裝褲就出場了。當時蓋茲的POLO衫上還有吃飯沾到的小汙點,甚至連烤肉時他的嘴角抹到番茄醬也不以為意,「跟一般的工程師沒有兩樣!」』

蔡銘峰有問必答,也滿足媒體的八婆(誤),八卦心態。那到底,蔡銘峰怎麼有機會到比爾蓋茲家烤肉呢?繳錢跟團就可以參觀嗎?

這個故事要追溯到好幾年前,他參加微軟另一項提拔年輕人的計畫:『亞洲研究院』,這項計畫通常得透過大學研究所教授推薦才有機會參與,是針對優秀資工學生的培育計畫。

大學時蔡銘峰念逢甲大學,在逢甲的四年中社團經驗比他的課業來得美滿豐富,吉他技術一把罩。到了大三才驚覺自己不能就這樣畢業,應該要再提升才有競爭力,於是決定考研究所。他delete掉過去依靠短期記憶應考的壞習慣,reset一套紮根的讀書功夫備戰,把自己的知識鍛練到自動化般的熟練,這個新習慣養成後,也延續到他進入研究所後的人生。

就在那一年的閉關唸書後,上了很多榜,也如願進入台大資工所(阿wii台大資工所的前幾屆學長,但他們應該是錯過了,那幾年蔡先生都在北京)。

進台大後,找指導教授的過程沒有想像中的順利,當時多媒體盛行,大家一窩蜂的衝向多媒體研發世界,他只好隨緣投身搜尋系統的研究領域。有天,他的指導教授陳信希教授問他要不要到北京參與微軟的『亞洲研究院』計畫,跟著馬維英教授一起研發搜尋系統?當時不太有自信的他以為自己表現不好被老師發配邊疆。

『我很感謝在亞洲研究院做研究的那段日子。進入微軟後才知道他們對研究一向很支持,經費無上限,跟一般研究中心不一樣,不只為了營利或開發產品,而是很認真的獎勵研究。』

搜尋技術的研究中,最重要的資源就是大量的資料庫,一般學術單位絕對無法提供學生這麼龐大的資料量,但微軟給予亞洲研究院的資源可以應用真實世界的資料做研究與應用。『研究不再只是想像的空中樓閣,還能和真實世界結合。』

在亞洲研究院,蔡明峰開了眼界,他看見不同於台灣的資源和視野。

進入『亞洲研究院』的實習生以三個月為一期,幾乎三個月就要回到原本的學校。但是蔡銘峰對於資訊檢索技術的研究成果頗受讚賞,又停留了好幾個"三個月",延續發展他的資訊檢索研究,連過年都沒回台灣,跟著一些同學待在寒冷的北京宿舍,刻苦研究。

微軟『亞洲研究院』的學生來自全亞洲,每年都會選出10位年度優秀實習生,那一年,10個學生當中只有蔡銘峰是台灣人。

也因為這殊榮他才有機會前往西雅圖微軟總部,並且和傳說中的"微軟龍頭"比爾蓋茲、"微軟右腦"(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裏克雷斯特(Rick Rashid),及微軟研究院的圖靈獎得主Jim Gray近距離的烤肉談話。

在同一個時空中與傳奇大師相遇,這對蔡銘峰來說,早已超越學術研究所給予的榮譽。

後來他的成果發表在資訊檢索領域中相當重要的ACM SIGIR國際會議上,更連續二年在 ACM SIGIR 上發表論文。(研究發表要上這份國際期刊非常難,搜尋一下就知道全台灣只有五篇論文在這份期刊上發表過,蔡先生就獨占兩篇,是不是很應該被邀請去烤肉?如果我是比爾蓋茲,我都想認識這位台灣人了)

蔡銘峰很謙虛,提醒我別提這傲人的數據在微軟的文宣上,我依承諾沒提,也沒提他去比爾蓋茲家烤肉的事,因為我想留在網誌發表獨家。想來想去實在非常適合用稻穗來形容他:越飽滿、長得越高的稻穗垂得越低。

總歸這幾年來的成長心得,他只說了一段:『時機很重要,做學問的過程就是在累積能量,做好準備後等待機會。』

很有道理。時機來臨之前,你一定要讓自己隨時是一個準備好的狀態,培養能力是隨時都要做的功課,有了一定的累積,成功才能水到渠成。

不能貴人都走到你眼前了,你卻什麼都還沒準備好!

如果要問進入亞洲研究院後將會帶來什麼改變?應該不是每個人都一樣。但我看見在蔡銘峰身上有個不一樣,也許以前的他需要投履歷應徵大學教職工作,現在的他已經是全亞洲的各大學校競相想邀請來當教授的一位學者了。



PS:微軟的貴人計畫還有一項叫提攜人計畫(Mentor)。傳承是微軟最重視的一項傳統,每個微軟人都毫不吝嗇把自己身上的所學所能傳承給下一代,他們建構完善的提攜人計畫(Mentor),在台灣或遠在千里之外的微軟人,可以透過email、聚餐等各種管道去給予新微軟人最直接的關懷和指引。

一樣是『亞洲研究院』實習生的涂靜珽,是研發出二套系統「即時人臉特徵定位」與「模擬畫家自動合成人臉素描方面」的博士研究生,除了感謝微軟給她的實習機會,更感謝亞洲研究院的Mentor -- Dr. Moshe Ben-Ezra。

『Moshe 對我最大的幫助是教導我如何發現研究題目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Moshe洞悉研究問題的能力對我而言是近乎”神”的等級。但對於研究問題,他從不給我直接的答案,最常叫我做的事情就是要我回家或找個安靜的地方,用腦好好思考,再討論。整個實習過程中, 我從Moshe那邊獲得最多的就是-獨立思考的能力。我十分的感謝微軟給我這個實習機會,對我往後的研究有了很深很深的正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