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說:『學校是最單純的地方,教書是最單純的工作。』但有時我怎麼覺得學校工作並沒那想像中那麼單純?

當我還在大學工作的時候,除了兼課、幫學生做生涯諮商之外,我有幾個例行的行政業務,最基本的除了辦活動,還有每年都要執行的『畢業生流向調查專案』。這個調查的目的是要揪出學生畢業後腳落何處?在哪高就?在哪深造?連薪水都要問個一清二楚!學生哪會這麼好心理你?在學校不理了,畢業後天更是高皇帝遠啊!

但最苦的還不是面對學生的問題,而是處理老大的問題。畢業生的表現是系所評鑑的標準,也是教育部評鑑大學的效標,算每年的學校大事,所以開會必須集合教務長、學務長、總務長和研發長、各系主任和秘書一起商量對策。

為了整理出大家的時間,我要打的電話名單如流水般滔滔不絕,敲這個成,那個不一定行,好不容易搞定大家時間,也發了會議通知,結果在校長一聲令下召開預算會議,四個長(教、學、總、研發)就通通離我而去。

隔天繼續鬼擋牆般的聯繫會議時間。照例是這個可以、那個不行,這個改時間說可以,換那個又翻口說不行,然後其他人不斷接到修正會議時間的通知……我不斷敲人家時間、改人家時間、又變更之前的時間…每個秘書聽到我的電話,就知道我又『狼來了!』

一開始我的口氣還算正經,隨著長輩們時間改來改去,日子變來變去,我內心恐懼秘書們被我不斷騷擾而惱怒,所以我開始採『伸手不打笑臉人』的方式塞ㄋㄞ。

『秘書~我是端端呀~不好意思~我知道您很忙,好嘛~可不可以來嘛!好棒喔~妳人好好~感謝妳唷~』

『主任~我又來了,可不可以再跟你調一次時間,改星期四下午五點好不好~嗯嗯~謝謝主任呀~到時候見囉~』

『秘書,嗯~我要跟你講一件事,你不要打我喔~也不要討厭我唷~我又要跟你改時間了~』

就這樣打了一早上電話,我聲音啞了,可能是我每次說話起的Key都太高了......,於是我丟了msn跟老賴訴苦。

『我感覺自己好像酒家女喔~陪人客搖來搖去。我明明在學校工作啊!為何感覺像在酒家?一直打電話叫董仔來捧場,還要跟董仔塞ㄋㄞ…』

老賴聽了猛大笑:『哈哈哈哈哈哈,算好了啦!別行更像酒家女喔!學校的話你打去ㄋㄞ,別人不高興還是會接受,別行可能就直接掛你電話囉!』

我說:『哈哈哈謝謝你啊!妳這樣講我覺得好多了!』

說著說著,午餐休息時間已過,我又繼續打電話去發嬌嗔了...

遇到非得要人家配合的工作,偶爾發發嬌嗔在職場上還真有用,裝可愛比較不會被人拒絕,比如這樣的任務……

老賴說:『我要寫一份電話問卷的開頭,幫我想想要怎麼開始?』

我說:『我寄幾份問卷給妳參考好了。』

老賴說:『我寫完你幫我改好了。您好!這裡是XX大學學務處,我們6月份將舉辦北區跨校性學務議題研討會,這裡有一份問卷是調查各校關於操行成績的做法,提供教育部將來相關政策的參考,問卷內容可能將耽誤您大約5分鐘時間可以嗎?』

我說:『嗯嗯,這樣可以了,不用改。不過如果我接到這種嚴肅正經的電話,我好想說:抱歉喔~我沒空!』

老賴:『不行!妳一定要回答!』

我說:『那我幫你修改一下。組長您好啊!這裡是XX大學學務處,我們6月份將舉辦北區跨校性學務議題研討會唷~,這裡有一份問卷是調查各校關於操行成績的做法,提供教育部將來相關政策的參考,問卷內容可能要耽誤您大約5分鐘,扣以嗎?』

老賴:『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即使在學校工作,一牽涉行政溝通的時候,還是免不了歡場般的鶯鶯燕燕說說笑笑。學校裡有個不具名的同事也跟我分享她在學校送往迎來、賣藝又賣笑的心情,她說:『有時說真話,有時說假話,有時還得給人當笑話,所以,別再認為學校工作很單純了!』


PS:當初剛進學校的時候,非常認真打扮!

就像新婚蜜月期一樣。

天天都想著要穿哪件衣服!

久了,就完全素顏登場,還穿運動服XD,這張是最後一天在學校上班,同事們跟我的惜別午餐。


啊~好懷念當時的第二任工讀生小米粥啊!

小米粥當兵回來瘦了幾十公斤!轉型當型男了(本來就很有型的第一任工讀生小白,當兵回來變小黑)。他沒有被操得很慘,只是作息規律,早睡早起,正常三餐,不吃宵夜。想瘦身的請積極加入國防部!以前另個工讀生光頭也是這樣瘦的。原來國防部才是單純的地方!



※這是圓神出版社就醬的新書【好想就醬上班去】活動,順道回顧一下幾年前在學校工作的回憶。不管是學校還是電視圈,兩份都是我很愛的工作,因為我的長官和同事們都相當可愛又優秀,不能說是一份爛工作,但職場不就這樣,雖不爛,卻很妙!

看完有fu的請到活動網站,幫我留言就算投票~不管投誰都有機會抽到絕版《就醬7-11 icash 卡》,或幫我推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