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原本只是想發個噗,噗還沒發,卻先追進壽司剛發的文章【我是為你好】,然後又連到下流美家讀完連結的那篇文章。讀完後竟讓我在緊鑼密鼓的趕稿期間發了這篇文,一寫還寫了兩天。

看了下流美的文章感同身受的部分是我也有個菸槍老爸,他也熱愛每天早上在馬桶上哈菸讀報,也喜歡應酬的時候把自己喝得眼紅臉紅滿嘴臭,集下流美阿爸阿公的專長於一身。

可能是老天對他的懲罰,他的女兒,我,不但沒有能適應他的習慣,還可憐的擁有先天不良的體質:上呼吸道敏感症和酒精過敏症。這兩個麻煩隱疾的可憐之處是只要吸到菸味就會上呼吸道感染,咳嗽,接著發燒(每次到香港我一定上呼吸道發炎,因為那裡菸味太超過),一喝到燒酒雞或加酒的薑母鴨就會起酒疹,喝口烈威士忌馬上身體紅到發腫,喝到爛紅酒全身就會癢到睡不著。

我爸每次抽菸都得躲我躲得遠遠的,因為我很敏感。我的鼻子不是普通的靈,爸媽房間離我房間有兩間房子打通後南北兩個盡頭這麼遠,中間還隔著一道鐵門,但他只要在大清早的廁所哈菸,我就會馬上驚醒,然後隔著老遠喊著:『爸,你偷抽菸齁!』Got you!

(我幹嘛用偷這個字啊~好像老爸做壞事一樣。老爸也會很緊張的把菸熄掉,被牽著鼻子走的認為自己正在做壞事)

我相信我媽並不喜歡我爸抽菸,但我爸還可以維持這習慣這麼久,也沒見我媽吭一聲,應該是我媽的大方允許。我媽體質真強,可以耐二手菸這麼久。

但我不行,體質方面我也沒得到我媽耐菸的基因。只要接吻有菸味,我就會咳嗽,就算對方刷過牙,吃了一整條口香糖,我還是會被有菸通過的鼻息嗆到(幫我化妝的彩妝師如果有抽菸,我也會在她靠近的時候憋氣,免得被她的鼻息嗆到)。

我爸沒在我面前抽過菸,但他衣服上、手指上沾染的菸味還是很嗆啊!上次我摸了爸的手,我的手指上竟然也有濃濃的菸味,『爸!人家會以為我抽菸啦!』

如果他體恤我的可憐之處,就會自動戒菸了吧!一點也不需要別人用『為你好』的理由企圖改變他,那是一種因為愛而自願改變的過程。(所以我爸菸抽這麼久就是不愛我啦~)

我認識小男友的時候,他不抽菸,現在也是。但每次去日本,他都會流連在賣菸的販賣機,望著各式各樣的菸盒興嘆。

聽朋友說,在日本抽菸是種享受,因為在日本本國販賣的菸草都是最高級的,最好的都留給本國人,在其他地方買到的日本菸很可能只是次級的,加上日本乾淨的空氣和乾乾的濕度,算是一種夢幻組合。

所以小男友在日本都會來根菸,我也從不管他,默認允許他體驗在日本抽菸有多銷魂。我的身體不適菸味,每次抽菸他都得離我遠遠的,只能待在遠遠的地方望著我,孤獨的抽著菸。沒多久他就會把菸熄掉,跑回我身邊說:『離開妳好久喔~』他不喜歡為了抽菸和我分開,不用我強制,他也不會迷戀抽菸。

我一直都相信愛會讓人願意變成更好的人。【愛妳在心口難開】那位有強迫症的男主角對女主角的告白就是:『為了妳,我願意開始服藥,因為我要變成更好的人。』為了想照顧對方而希望自己活得比對方久一點,為了不讓對方忙碌擔心而讓身體維持健健康康,因為希望被愛被喜歡,所以想多做些讓對方讚美欣賞的事,也願意約束自己避免做些讓對方難過傷心的事,這種改變是一種成長,不是在愛裡失去自己。

(有些人交往後開始變壞變爛,潛意識是為了考驗你對他夠不夠愛、夠不夠包容;還有些人交往後開始變壞變爛,是為了逼你離開他。有個男人為了要女友主動離開他,故意讓她抓姦在床。你感受得到這之間的差異嗎?)

跟男人交往,我沒想過要改變對方,換作是我也不想被改變,我不想被改變我的生活習慣,我的價值觀,不想被改變我用錢的方式,也不想被改變我的夢想,除非我願意改變。

我的想法是:就是因為欣賞這個人,喜歡他的樣子才會愛上他,那到底又想要改變人家什麼呢?兩個人交往又不是靠抽籤勉強湊合在一起,不都是自願選擇的嗎?或者,該改變的是自己做選擇的模式,才不會老是挑到爛柿子,得花時間去改變他。

如果他真的遜到需要我時時刻刻緊盯不放,管教他的生活習慣,嚴禁他的交友對象,列管他的金錢流向,那表示,對我來說,他是一個無法自律的人,這種人我還撿回來收著,我一定有病,有一種病態互依的病,藉著照顧無能的人來證明自己有能,或找一個非常糟糕的人來展現自己的美德和大肚量!

把兩個人要培養感情、開心相處的寶貴時間拿來做教育訓練,不見得對兩個人有幫助,有時還傷害了感情。

每個人都有一些別人眼中看不過去的壞習慣,比如襪子暫時亂丟、鞋子暫時亂放、房間暫時很亂,桌子暫時沒收,或朋友約喝酒不好意思拒絕、找不到停車位亂停被開罰單、錄影帶忘了還被罰錢、多喝了兩杯珍珠奶茶……如果那些行為評估起來不嚴重,那就允許吧!允許是一種寬容,這樣的關係才是一塊可以長成大樹的好土。

經常管得太多,念得太多,另一半反而變得會說謊、會隱瞞,只為了不想花時間解釋,不想引發一場爭執。

我跟小男友的關係還保有自己想要的自由,不違背感情信任的那種自由。小男友負責的垃圾忘了倒,那就改天再倒,或是我有時間就幫他倒,我不會在他打電動打到一半的時候中斷他,逼他去做任何他不願意或沒空做的事;我半夜趕稿不能睡覺,他就睡在沙發等我,我再牽他進房。

我出門前會把更衣室搞得一團亂,更衣室也是他的書房。每次吸完地我就會把吸塵器丟在半路上,然後去洗衣服,衣服收了以後先丟在沙發上,回到電腦桌前打個字,餓了又要煮個東西吃,想翻書就把書翻出來攤著……小男友回家看見吸塵器堵在門口,衣服堆在沙發上,書本雜誌一堆一堆,他也只是笑我:『齁齁小寶!妳怎麼有辦法把家裡搞這麼亂?』

我也是因為做家事才把家搞亂啊~

雖然他沒罵我,但每次小男友快回家的時候,我的心裡還是會出現一股『老師來了』的焦慮!是一種自發性的恐懼,因為不想讓他對我失望,所以時間一到我就會開始瘋狂整理家裡,『搭啦~~』等他回來就會看見家裡很乾淨,可以很放鬆。

因為愛他,所以自發性的改變,自發性的付出,不需要被教訓。

很多人喜歡單身、不喜歡和人同居或進入婚姻,都是因為害怕自己的喜好和習慣即將被解構和重構。白話一點就是失去單身時的自由。

以前就算衣服放進洗衣機洗了以後忘記拿出來晾,自己摸摸鼻子忍一下或再沖個水就好了,不用怕被罵;想看什麼節目就看什麼節目,一點也不用擔心被另一個人冷嘲熱諷說:看那什麼爛節目?沒水準!可以一邊吃炸雞一邊躺在沙發上看電視,也不會被禁止或中斷叫去倒垃圾或收拾碗盤,還可以不刷牙就睡覺,以前自己賺的錢都可以拿來買玩具,買衣服也不用躲躲藏藏,還得偽裝那是很久以前買的舊衣服,或是剛拿回來的乾洗衣物。

愛裡不該有這些恐懼和憂慮啊!

我希望兩人在一起,對彼此有責任,還是可以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些讓自己舒服的事情,我也希望我的另一半是一個有自信做決定的人,不要事事都過問我,等我點頭,要不就先學會在問我之前,把我可能反問他的任何疑問都準備妥當,就像準備論文defense一樣。

這樣,對兩個人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