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一次健康檢查是考上諮商心理師的時候,要通過健康檢查(視力、X光、抽血、驗尿)才能拿證書,那時候聽到一個案例:有人考上高考後,領證書前的健康檢查才發現自己得了癌症!這真是讓人傷透心了。如果早點檢查,就可以早點保健或治療,這道理大家都會講,但苟且的人多,真正執行的人有多少?

健康檢查是一個很必要,得刻意安排去執行的任務。非得刻意抽出時間,要不然心裡、腦裡根本不認為自己有時間,也不會想主動挪出時間去做這件事,一來怕檢查過程太複雜、花的時間太長,二來想苟且度日完全不想知道檢查結果。上禮拜小妮約我跟她一起到公司附近的哈佛健檢中心做這套【玫瑰女王專案】整體全身性的健康檢查,好把過去欠身體的都來過一遍,剛聽到的時候,我憋氣了五秒才答應,唉,最近的確忙到有一點擔心爆肝危機 ,是該趁這機會檢查一下。

這裡是個專做健康檢查的診所,因為專做健康檢查,所以來的人目的都一樣,裡面提供的服務也相當單純。因為專做健康檢查,不提供治療,所以沒有可怕的藥水味,也不像大醫院那樣不方變,每檢查一個部位就得換一個科別,再加上私人診所的護士們比起大醫院友善許多,恐懼感驟減。

黃博說他知道醫院檢查時,病人等待的過程很難熬、很孤單,所以早上特別休假陪我,不過我拒絕了他的好心,讓他在家休息(其實是希望他在家洗衣服整理家務,哈,兩個大忙人很難把家裡顧好耶!我根本不覺得孤單也不覺得難熬,一切都是他投射感覺在我身上,想太多)。

一早八點到診所報到後,護士小姐帶著同時來健檢的大家到一個小房間,做簡短說明,包括環境導覽以及所有服務的簡介。

這次檢查的項目很多,包括糞便、尿液、胸部X光、骨質密度、視力、眼壓、抽血、血糖檢測、肺功能、一般內科、腹部超音波、心電圖、耳鼻喉科、子宮頸抹片、陰道超音波、乳房超音波、抗氧化能力DNA……(包括肝炎、肝指數、癌症篩檢),整趟檢查下來約五個小時。我把檢查的重點放在子宮頸抹片檢查和乳房超音波檢查,這兩樣病症是女人生命的大敵!幾乎佔女性死亡率的前三名(另一個是肺癌,就是油煙、抽菸或二手菸害的結果)。我自己平常不太做自我檢查,只有洗澡的時候稍微輕觸撫摸一下,就是因為內在有個恐懼怕摸到硬塊,這樣真的很苟且,有時還是得硬著頭皮去面對一下。

為了這次檢查,我特地穿了舒服的運動褲和無印良品附胸部軟墊的T恤。不過診所很貼心,為每個人準備一個附鎖的置物櫃、一套運動服和一雙拖鞋,根本不需要特別注意穿著,穿小禮服來都沒問題(不過還是推薦穿無印良品附胸部軟墊的T恤,因為若穿著有鋼圈的胸罩拍X光會被干擾,如果不穿胸罩,光穿運動服,還是會激凸)。

為了檢查的流程順暢,不讓每個人等候太久,醫院有一套很棒的電腦系統。檢查的醫生和護士們可以從電腦系統裡清楚知道我該做哪一項檢查?引導我從這一關到那一關。所以我一點也不用煩惱和緊張。整體被照顧的很好。

哈佛的創辦人應該很有同理心,這裡一點也不無聊,檢查的流程很順暢,沙發很舒服,旁邊有雜誌、有按摩椅,用餐區有水有點心,櫃檯旁還有網路可以上網,有夠充實!

換好衣服後,就到第一站,驗尿抽血。

我先偷看櫃檯上別人已經收集好的尿液,好清澈喔!我開始擔心我的會不會太黃,太噁心。尿液採樣得避開前段和後段,只能收中段的尿液。這點讓我好緊張,一下尿得太大力,暴衝在尿杯裡,衝出泡泡,心驚:是蛋白尿嗎?怎麼會有阿公才有的泡泡?馬上傳簡訊給黃博:『尿在杯子裏有泡沫怎辦?』黃博回傳:『哈哈應該還好,不用緊張,泡泡可能會消失。』

安心把尿管放好回收的位置後,就去抽血。這是我最怕的一關,因為我血壓偏低(這次血壓檢查出來的數據還是低血壓),手肘手腕血管太細太沉,總是抽不到。以前的抽血經驗是:護士們不相信我說我的血難抽,很喜歡挑戰自我,結果換了好幾個護士、換了我身上好幾個洞,都抽不到血。每次健康檢查後,我就會帶著好幾個傷口回家,手肘兩邊兩個洞,手腕內側兩個,手背兩個。嚴重時還黑青。

這次檢查我有先告訴護士我的血很難抽,只能抽手背,但她還是想試試,扎了我的手肘。無論我怎麼握拳,她怎麼拍打,血液就是出不來。她機伶的馬上就改插我的手背。抽這裡血液又流得特別慢,光集12CC就是別人的好幾倍時間。

過了最害怕的抽血這關,其他都還好,頂多只會丟臉不會痛。

決定要做哪些項目不做哪些項目之前,我問了護士:『陰道超音波檢查是男醫師還是女醫師。』當我聽到答案是男醫師的時候,馬上就說:『那我不做了,用腹部超音波取代就好了。』實在不想給黃博以外的男人看下體,跟貞操無關。但是又想,這次不檢查,下次還要自費去大醫院給女醫師檢查,麻煩又了錢,心裡唉唷一陣後,還是做了。幸好旁邊一直都有女護士陪伴引導,感覺安心不少。

這一關特別難為情,完全不想跟醫師面對面,也不想跟他對話,進門的瞬間趁著醫生打電腦的時候,馬上脫好褲子換好衣服移動到八爪椅上,兩手掩面躲在布簾後。

這種情境實在很詭異,幸好那位年輕的醫生有表現出看過大風大浪的口氣,很自然的說:『忍耐一下喔,很快就好了,子宮很健康,卵巢也很健康。』檢查結束,我又用最快的速度穿好褲子,衝出門外。

下一關耳鼻喉科。開門進去只有我跟醫生兩個人,尷尬的是,是個帥醫生。帥醫生二話不說的趁我一個不注意就翻開我的鼻孔靠很近的看,……,我都還來不及檢查一下自己的鼻毛和鼻屎就被看個精光!然後又瞬間用燈探進我的耳朵……(害羞的女性,可以在健康檢查這天,先把耳朵和鼻孔打掃一下,這樣會讓妳更有自信)

檢查結束,我又奪門而出。

下一關,乳房超音波終於讓我看見一個女醫師,啊~太感人了!做乳房超音波的時候得在乳房上塗著冰涼的膠,然後讓儀器在乳房上游來游去,有夠癢,感覺很奇怪。腹部超音波也是女生幫我做的,感覺很自在,不過就在她說出我有輕度脂肪肝的時候,我感覺我脹紅了臉:『蛤!我有脂肪肝?好糗喔!』一個苗條的小姐有脂肪肝……

今天的健檢遇到幾個打擊:『妳有輕度脂肪肝,該運動了。』『妳的血管比較沉,該運動了。』『妳的腿摸起來軟軟的,該運動了。』『體脂肪27.6,超過標準值0.6喔!』她們不知道,我已經靠運動和自己煮飯吃瘦了兩公斤,體脂肪也從32降到27.6,要是早兩個月來檢查,數字可能更難看啊!

因為檢查項目很多,流程稍長,診所裡也供餐,吃飯也被安排在流程裡,所以輪到吃飯的時候,檢查完就會被通知吃飯。餐廳供應的是低鹽低油的健康食物(有粥、有三明治),我選了五穀米蔬菜粥,豆腐、蒸蛋,燙青菜,很清爽簡單,我很喜歡。

哈佛健診中心從大廳到診間都很乾淨優雅,陽光充足空氣好,在這麼隱密又舒服的地方做健檢實在很享受,再加上護士們都很親切,是一個很解壓的地方。

尤其推薦好朋友夫妻一起來,也可以帶爸爸媽媽全家一起來,吃吃喝喝聊聊天,邊檢查、邊培養感情實在挺好。這裡好多老夫老妻一起來做檢查,一起吃飯一起等待,感覺好棒。

延伸閱讀:小妮寫的身體的成績單,內含照片。


PS:健診中心的創辦人王欽堂,寫了這本有願景,更要堅持到底

趁著等候的時間看了一下,他真是一個有眼光的青年,很早就知道健康檢查是一個需求趨勢,更清楚醫院健檢的不方便,設置了這麼舒適便利又專業的地方,不管物理環境或人文環境都很讓人安心,看書感覺他是一個家教很好的小孩,哈雖然他是長輩,但聽他寫著父親對他的教育,我很認同他爸的心:堅持做對的事,絕不偷工減料、偷雞摸狗。所以我對於他的事業,也有一份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