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玩了一場【殺人遊戲】。

【殺人遊戲】是某天小姮查上海資料的時候找到的,這遊戲在上海似乎很流行,流行到一群人組成很多社團,固定聚會玩遊戲。我們在msn上看wiki討論遊戲規則,討論得很起勁,快走火入魔了。這遊戲很適合人多的時候玩,所以四月份bibi辦生日趴那天,趁著人多,玩過一次。

星期五晚上我們D2D(註一)把這一年來買樂透中的獎金,拿來茹絲葵聚餐並幫山姆餞行(要到上海工作了)。十個人在包廂裡,玩起殺人遊戲……玩到指令出現:『黑夜來臨,大家閉上眼。』的時候,服務人員都不好意思進來打斷我們上菜。

趙博士還沒來~

簡單來說,殺人遊戲是一個抓兇手的過程(已經玩過的人可以先跳過下面這段標楷體的解說過程)。


壞人把好人殺了,好人要合作把壞人揪出來!

這個遊戲有幾個主要的角色:法官、殺手、醫生、警察和一堆的平民。

人越多的時候,就得加入越多角色(魔法師、妓女、愛神、吸血鬼、聖徒……角色越多,遊戲也越複雜),基本上除了殺手和平民是複數之外,所有角色都只能有一個。

如果團體是十至二十個人,只要玩這幾個角色就好了:一個法官,兩個殺手(可以自由選擇要殺的對象),一個警察(可以指定一個人問法官他是不是殺手)、一個醫生(可以選擇自己要救的人,被救的人就不會被殺),其他平民

玩遊戲之前,可以先把角色的籤準備好。

事先準備好各種角色的卡片讓人家抽,也可以利用現有的素材去發揮。我們那天臨時說要玩,阿wii就用一元硬幣來辨識身分,準備幾個年份不同的硬幣,抽到的就當殺手(民國九十五年)、醫生(民國七十一年)、警察(民國七十五年)、平民(民國八十幾年都是平民)。

抽完籤後,每個人的身分是保密的,千萬不能走漏風聲。所以誰都不知道身邊人的底細,醫生也不知道自己救的人是敵是友。

法官是主持整場遊戲和流程的重要人物,他必須掌控氣氛和正義,讓每個人抽好籤,然後引導所有人去討論殺手是誰?

遊戲分為黑夜來臨和太陽升起。黑夜來臨,大家閉上眼睛,殺手開始殺人。白天大家睜開眼睛,開始討論昨天誰被殺了?或沒被殺?以及誰是兇手,投票把可疑人士殺掉。

玩一次試試看。大家先抽完籤,決定好殺手、醫生、警察和平民的身分。

法官:『黑夜來臨,大家請閉上眼。』

(大家閉上眼,大家要自愛喔,不要亂眨眼,法官要注意抓翻白眼的人!)

法官:『殺手請睜開眼。『殺手請決定要殺誰?』

(如果只有一個殺手,就自行決定要殺誰,若兩個以上殺手,請用眼神示意要殺誰,決定好之後,法官會繼續下指令)

法官:『殺手請閉上眼。醫生請睜開眼。醫生決定要救誰?』

(醫生可以選擇救現場的任何一人,如果醫生選到要救的人是剛剛被殺手殺掉的,就可以因此復活。醫生也可以堅持救自己讓自己不被殺。)

法官:『醫生請閉上眼,警察請睜開眼。警察想知道誰是殺手?』

(這時警察可任指一個人,確定他是不是兇手。法官用點頭表示他是殺手,搖頭表示不是。)

法官:『警察請閉上眼。黑夜結束,白天來臨,請大家睜開眼睛。』

法官宣佈結果。

如果醫生剛好救了殺手指定要殺的人,那麼這局就沒有人被殺。法官可以說:『很幸運,這局殺手沒有殺到人!但我們還是可以抓兇手,有誰覺得現場的人,誰是殺手?』

如果醫生沒有救到殺手殺的人,那麼表示有一個人在黑夜被殺了。法官可以這樣說:『很遺憾,醫生沒有救到人,有人被殺了,XXX,你被殺了。』

於是,XXX在這場遊戲中死了,退出遊戲,但他可以繼續看遊戲進行,知道誰是兇手,誰是警察,誰又是醫生。

法官繼續主持白天的里民大會,把殺手揪出來。『大家認為誰可能是殺手?』

里民大會精采之處就在於雖然醫生和警察的身分不會曝光,但他們可以知道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如果醫生有救到人,他心裡會暗暗知道原來殺手要殺的是他,為什麼選他呢?因為他會暴露出誰是兇手嗎?殺手跟被殺的人之間有什麼關係?

如果警察指名想知道身分的那個剛好是殺手,就可以提名他是殺手,並用推理的方式解釋為什麼他是?前題是:不能說因為我是警察,必須用一些觀察到的訊息,比如因為他剛剛嘴角抽動,剛剛提名別人是兇手的時候他有偷笑……之類的推理。但又因為沒人知道誰是警察,所以就算警察提名,也不肯定被採信。畢竟人人都可以提名,就看他說得有多確定了!

如果警察指名想知道身分的那個人剛好是無辜百姓,那麼當大家懷疑這個人是殺手的時候,他就可以跳出來左右局勢:『不,我覺得他不是,XXX比他更可疑。因為......』提名另一個更像殺手的人來轉移無辜老百姓被殺的機會。

提名嫌疑犯後,大家投票表決,這時候再殺掉一個人。這個處決可能殺到真的殺手,也可能殺到無辜的百姓。

如果殺手還沒被殺,黑夜繼續來臨,殺手繼續殺人。

遊戲好玩的地方是,每個人要讓自己講的話成為有效的推理,而遊戲最終,活下來的好人必須大於壞人,或把殺手殺光。如果這世界,壞人多過好人,那不就反了嘛!!

三場殺人遊戲中,第一回合,阿wii當法官,因為他最熟流程,小姮和老賴合當殺手,第二、第三回合一次CPU當法官,一次小姮當法官,後兩次的殺手都是我,我籤運好好,好到第三場連續當殺手的時候,大家都沒懷疑我,因為機率實在太低了~

當小姮抽到殺手籤的時候,竟然爽到噴氣竊笑!為了掩飾她的興奮,趕快拿紙巾假裝擤鼻涕。第二輪換我抽到殺手籤的時候,我也忍不住大笑……整個破功,還好其他人心機夠重,每個人抽到籤的時候也都跟著大笑,此時混在大笑中的我的大笑顯得很不起眼。

白天大家睜開眼抓兇手的討論過程中,我不太敢說謊,即使是玩遊戲,也很怕下地獄,所以除了沉默之外,我都只會說些不是謊話的廢話,比如當兇手的時候我說:『你們不要相信我啦!』或『晚上發生什麼我都忘記了。』當平民的時候我就說:『我做人清清白白。』不像阿wii、胖虎和趙博士如此會演。

但是我當殺手的時候,會耍些心理遊戲,選擇要殺誰的時候,滿滿內心戲,就為了不讓人發現我是兇手。一開始我學上一輪的殺手模式,先殺了山姆(想讓大家摸不通),倒楣的山姆等於什麼都沒玩到,兩次都一開始就被殺,誰叫他第二輪法官才說:『黑夜來臨,大家閉上眼......』他就嗆殺手:『有種再把我殺了!』你說他是不是很討殺!我也很有種的把他殺了,害他沒辦法好好發揮他研究lie to me的測謊功力!

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我殺了黃博兩次。而且過程中因為我連續三場都裝得很無辜,所以最後我大勝。

遊戲結束,身分揭曉的時候我才知道:有次黃博當醫生的時候,不救自己,反而顧著救我,有次他當警察的時候,知道我是殺手的時候,還偷偷掩護我,寧願自己被懷疑是兇手也不讓人家殺我。而我,根本是個不值得你救的殺人犯啊))))))為了不讓人家起疑,我還選擇把你殺了))))))這我還是人嗎我~

我殺了你,你卻依然保護我!!!(我平常真的沒有白疼你耶)後來,我看黃博的眼神都會帶著崇拜,因為他太偉大了。

有一輪老賴當殺手的時候,胖虎抽到醫生也一直救老賴,沒想到老賴還是把他給殺了。胖虎難過的說:『我都救妳,沒想到妳竟然把我殺了~~』

這遊戲意外的原來可以發現真愛~

今天,我跟藍天雨和俞方聊起那天的遊戲,藍天雨很妙的說:『我覺得男生跟女生對遊戲的反應可能會不一樣。如果遊戲結果顛倒過來,男生是殺手,殺了自己女友,女生事後一定會追問:為什麼你要殺我?為什麼你要殺我?以後跟朋友聊天時,還會把這段拿出來虧男生一百次:你們知道嗎?他玩殺手遊戲的時候竟然狠心把我殺了……最後這筆帳還會被寫在部落格。』

哈哈哈哈哈哈,好像是耶!如果黃博當殺手的時候殺了我,有機會救我又沒救我,我一定會一直虧他!但是我殺了黃博,他也沒吭一聲,真是太man了!




註一:D2D(Dare to dream)是我們的樂透團名,十人集資買樂透(小妮育遠說自己手氣背所以沒加入)。團體成立一年多,二月的時候還拍了週年紀念照。


之前小姮在她網誌貼D2D照片時,黃博被笑是人型立牌。他是個很矜持的人(稍息動作),沒看到大家都笑歪了,認真的以為自己這樣是有在笑。




延伸閱讀:【殺人遊戲規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