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聞看見selina發生事情後,我就一直持續追蹤最新最多的訊息。台灣訊息沒有大陸網友發得快,所以微博就變成我每天檢視的對象。selina是我很喜歡的藝人之一(S.H.E三個都愛),像個小妹妹,聲音表情好可愛,看她聽她就讓我心情大好,我在師大唸研究所的時候,遠遠看過她一次,阿中在演唱會求婚的影片還在我的最愛……而她現在受的傷,正是我最怕最怕的燒傷。

今天讀到一個網友在當天拍戲時做的記錄,整個過程描述得很詳細,現在看來真希望只是一場夢。

爆破前的selina和俞灝明。

selina再三確認是否安全,並向爆破師父鞠躬。

俞灝明。

兩人進入爆破地點。

(以上三張照片取自http://www.mgmama.com/post/baozha.html

接著兩人就著火了,兩人臉都燻黑,俞頭髮燒焦捲曲,Selina大哭好燙,水,現場人員還沒來得及反應,現場沒有水車,只有飲用的桶裝水,拿來倒在他們身上。Selina燒傷的腿上穿著絲襪,是最易燃,燒了後最難清創的質料。

前天事件發生後,台灣只先報導了selina受傷的消息,後來上微博才追到俞灝明為了保護selina傷勢更嚴重,讓selina先上救護車,拖延一陣子第二輛救護車才趕到,把他送去醫院,大面積的三度灼傷(燒傷後會全身腫起來),真的爲他們兩個很心疼。

照片取自網路

心裡有個疑問:拍這麼危險的場面,怎麼不見目擊文章提到旁邊備有救護車或急救醫療中心?一些危險的活動,比如賽車比賽或籃球比賽,旁邊都有醫護人員,以及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醫療中心隨時stand by,只投保工作意外險不是最負責任的安全措失。

今天看到selina返台的新聞照片讓我驚嚇,沒想到回台的消息最後還是走漏了,大批人馬擁到長庚醫院拍下她第一時間進醫院的畫面。此刻她最需要的就是隔離隔離隔離,連家人都不能進入隔離病房,大面積燒傷最怕感染(生人勿近),避免引起燒傷敗血症,影響生命危險。爲什麼台灣要為了拍這畫面讓她繼續受折磨?是為了誰呢?難道不能體諒每個拉扯和碰撞,都會帶來極大的痛苦,每個問句都會製造不必要的緊張嗎。

小天使,正在承受一個非常大的挑戰,相信他們有足夠的信心和正向的情緒,來度過這次難關,休息、保養身心,以後要健健康康快快樂樂漂漂亮亮的為自己修復成功的經驗作見證(以前我也follow過秦偉的治療過程)。

燒傷的痛,是一種極刑。下面這段文字是一位經歷燒傷的朋友說過的話:『在燒傷病房醒後,我痛到想從窗戶跳下去,身體卻插滿管子、動彈不得……那是燒傷後,第一個感受到的強烈疼痛。被燒傷吻後的臉,不復見那完整的五官,要多久曾能重新接受一張完全不同以往的臉?鏡子,成了燒傷後第二道難以承受的痛。長時間的昏迷治療,被火紋過的身體、四肢也隨著時間日漸攣縮。張不開的手掌,伸不直的關節、彎曲變硬的手指……不復建,就得承受四肢永遠的變形。但復建拉扯的痛、試著將手指拉直的痛……學習一切重來,是燒傷後第三個要面對的痛。』

燒燙傷病房是醫院裡哭喊聲最大的地方,每一次換藥對病人和醫療人員來說都是煎熬,每天都要把貼在皮膚上的藥撕下來,然後再敷上,隔天再撕下來,真的是皮開肉綻,且恢復的速度很慢很慢……一開始的清創,把死皮死肉切除,縫合,很可能傷口會凹凸不平,後續的治療包括不要長出息肉,不要萎縮,所以要穿密不透風的彈性衣,更要在治療過程預防感染,因為大燒傷面積的病人最怕引發敗血症,容易有生命危險。



台灣還有好多好多承受跟selina一樣痛苦的朋友,他們需要社會的接納和幫助,陽光基金會一直不停努力的幫助這些人,他們有很強的復健中心,不斷幫助燒傷者進行心理重健工作,陪伴他們,教他們化妝,給他們信心。

我一直是陽光基金會的好朋友,常捐款陽光基金會,擔任兩屆陽光基金會陽光公益獎的評審,酬勞也都捐回去,2008年我寫過這篇文章,提過我的一些想法,今年我又擔任陽光公益奬的評審,非常希望你們跟我一起來參加,本屆的活動網址請按此,歡迎參加陽光公益奬比賽報名收件日期:民國99年10月20日 至 民國99年11月30日。

行有餘力者也歡迎跟我一起捐款,讓他們有更多資源可以使用,我們不能沒有陽光。(捐款網頁在此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死穴,有的怕水、有的怕火、有的怕高、有的怕蜘蛛、有的怕陌生人(類似恐懼症)……我就怕火,怕燒燙傷。

也因為如此,我對火災新聞、燒傷病患、陽光基金會特別關心。

每次經過夜市的蚵仔煎攤位,我都會刻意繞遠,就怕一下打滑,整臉撲上蚵仔煎的鐵板。不敢用移動式的瓦斯爐。每次燒開水都會盯著水壺,等它發出嗶嗶聲,確定自己關掉才離開。每次燙衣服我都會提醒自己確定熨斗的插頭拔掉了,我爸媽聰明,他們都用定時器。

以前出門最怕自己忘記拔熨斗插頭,忘記關正在燒的水壺,忘了關電棒捲……出門後又繞回來檢查一遍。

這跟我身上帶著一些強迫的症狀有關(不過這些症狀在我唸了變態心理學後就不再恐懼了)。佛洛伊德曾說過,世界是沒有正常的人,每個人身上多少都帶著一些各式各樣的精神疾病症狀,大多數的人雖然帶著症狀,卻不至於影響人生規劃或正常生活,也不會影響與他人的互動。有些人就嚴重到影響思緒,無法做出理性的判斷。

一般人以為強迫症只是潔癖或做些反覆性的檢查動作而已,其實不只如此,強迫症有強迫行為(重複進行例行公事或稱儀式),也有強迫思考(反覆陷入牛角尖)。強迫思考的恐怖意象包括三種內容:火、碎玻璃、細菌。

病態的強迫症看見火就恐懼得不得了,很怕玻璃製品破掉有很多的碎片,也很怕糞便或長了黴的細菌,很怕發生危險和災害(但大多是無邏輯的妄想,過度詮釋),所以會反覆做檢查動作,讓自己有安全感。

因為這麼例行慣性的檢查,反而保護自己免於受害。

自己的生活可以因為小心而避免這些災難,但很多事情即使自己再怎麼小心,命運都掌握在別人手裡。

好多藝人在表演的時候,受到各種不同程度的傷害,我覺得他們為觀眾所做的犧牲很偉大。我思考著,是否劇本可以修改一些拍攝畫面,讓演員安全一點,比如多用電腦特效帶過,或拍一個主播報導災害消息的畫面來代表事件的發生,或只拍主角們被送進醫院的畫面交代過去......來避免掉這些可能發生的職業傷害?

電影業者說,觀眾口味很重,要夠刺激夠真實才行,像人形蜈蚣就因為畫面不夠噁心被批爛。

身為觀眾的我,並不敢看太恐怖的畫面,況且電影拍得太血腥、太暴力,最後還是無法通過電檢,演員犧牲這麼多,卻落得被剪光光的下場。

這麼說來,危險暴力血腥悲慘的畫面,真的非要不可嗎?

希望每個人在生活裡都能更謹慎小心,注意自己也注意別人的安全,多閱讀燒燙傷的相關知識可以讓自己在意外發生時不那麼恐懼,也有能力幫助別人,給予燒傷的病患更多的接納和祝福,大家彼此互相幫助和祈福,才能在災難發生時,生出更多的樂觀和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