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過早上那個差點趕不上飛機的冒險之旅後(前情提要),隨之而來的都是相當幸運的順暢。

順暢的一到長沙就被接到電視台蕊稿(抵達電視台已經十一點半),蕊完稿、溝通完畢後就順暢的直達酒店睡覺,隔天一早六點半起床、七點化妝、八點進棚,順暢的中途未卡的錄了兩個半小時節目結束。

中午, 和工作人員、嘉賓、主持人一起吃了頓道地的湖南菜,見識了湖南特產的黑色臭豆腐,見識了傳說中湖南湘菜的辣勁,不是改良後1010新湘菜的那種辣喔,是鼻水眼淚齊流,體內器官通通燃燒的那種辣。

用餐前,她們問:『奈奈老師您吃辣嗎?』我超自信的說:『吃啊!我可以吃很辣。』吃過這頓之後,我再也不敢在湖南人面前說我敢吃辣了。

他們看著我和媽,吃一點點菜,扒好多口飯,邊喝水邊擤鼻涕,心裡不捨,貼心地多叫了幾道不炒辣的青菜給我們吃。

錄完影後,就是我的自由時間了。這一趟湖南長沙行大部分時間都在搭機等機,真正的自由時間只有錄完影後的那一整個下午和晚上。所以我完全沒上網搜尋湖南哪裡好玩,心想到時候問問當地人哪裡有趣,再搭計程車過去就一切搞定。

省事省時為優先考量。

在休息室時,我問了隔壁棚錄影的一位女嘉賓,『可不可以推薦我下午晚上可以去長沙哪裡玩?』那位年輕的女性推薦我五一廣場(五一?五一勞動節的五一嗎?)。吃中飯時,我又問同桌的工作人員,『可不可以推薦我下午晚上可以去長沙哪裡玩?』她們推薦我火車站附近的火宮殿,還有嶽麓山的嶽麓書院。

搞定,心裡有了兩個名單。

昨晚兩點睡,早上又六點起床,實在太睏了,所以吃完中餐後,我和媽先回酒店睡個午覺,一直到四點半才醒來,準備好出門。

走出馬路準備叫計程車之前,我走到路旁問一位正在停紅燈的當地人:『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你一個問題,火車站火宮殿和五一廣場,哪個好玩?』

『都好玩。』

『如果是你,現在會想去哪裡玩?』

那人毫不考慮的回答我:『五一廣場。』當下我決定把命運交給他作選擇。

『謝謝,那我們就去五一廣場。』問了他五一廣場方向後,我們就走到馬路對面搭車。

沒想到計程車如此難叫,這路口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另外兩個男生也在叫車,但是他們攔了一部計程車,被拒載。等了好久,都不見計程車出現,後來他們就決定先走再試試。

就在他們離開之後,馬上就有台計程車開過來,而我們也幸運的沒被拒載就上車了。

司機開呀開,開了好遠好遠,還過了條地下隧道。一路都沒看到像百貨廣場或繁華的商業地段。媽媽用台語問我:『奈家固攏阿妹告?』我聳聳肩,眼睛望向窗外盯著路,媽媽又問:『阿一喜妹載溫ㄎㄧ都?』(台語很難解碼齁)我用手語暗示媽媽別露出驚恐的樣子。

過了一段又一段,司機在一個醫院前面放我們下車,幸運的是,在我們下車後,馬上就有剛從醫院出來的人上他的車。我說的幸運指的是司機。

我抬頭望望四週,這裡很熱鬧、人很多沒錯,但看不出是個可以逛街吃飯的地方啊?這是哪裡啊?

右邊是醫院,前面是好長一條沒有任何與其他路交叉的馬路,走到下一個路口大約要半小時,另外兩邊都是正在蓋大樓、蓋馬路的工地。我邊往前走邊問路:『請問五一廣場在哪裡?』一時不適應這裡既溜又快的口音,隱約聽到的意思是:『這裡就是五一廣場啊。』我疑惑,這裡明明是口腔醫院啊~那人又指了指對面和天橋。

喔,對,我們頭上有座天橋,於是決定過天橋到馬路的另一邊看看(因為施工中遮起來,所以這邊看不到另一邊)。果然過了天橋就是一片世外桃源。

原來司機放我們在這裡是因為走天橋到對面五一廣場比較方便,要是他繼續開下去(看不到盡頭)再迴轉,可能都天黑了。

不過,大陸的計程車還真便宜,我們搭了好遠一趟路,才18塊人民幣,不到一百塊台幣,方便又划算,從我南港家搭計程車到信義誠品這不算長的一段路,都要一百二十幾塊了。

五一廣場是個代名詞,因地點在五一大道上而得名,是長沙市最繁華的地方,跟台北的東區同樣的意思,附近有平和堂百貨、王府井百貨、新世界百貨等......,還有黃興步行街、酒吧一條街、沃爾瑪購物廣場。你可以找到便宜的,也能找到名牌的,步行街後面還有一個地方叫南門口的,那裡有各式各樣道地湖南小吃喔。(資料來自知識加)

天橋過去就是新世界百貨,裡面果然什麼名牌都有,但貨實在不怎麼樣。我們沒有在百貨公司停留太久,媽媽說想吃當地小吃、逛當地商店。我們繞著新世界百貨走,沿路看見很多地攤,有人拿了張紙牌寫著:『高價收購手機相機PSP。』

我跟媽媽說:『媽,妳要小心你的包包,聽說彎彎在杭州相機被扒走過,扒走的時候可是一點感覺都沒有。』媽媽點點頭,把包包斜掛在肩上抱得很緊,我自己的包包也在腋下夾得很緊,另一隻手搭著媽媽的肩。

這條路,人好多好多,多到像是一個奇觀,我拿起我的S90相機沿路拍人潮。

長沙當地路邊好多台西瓜車賣西瓜。這西瓜巴掌大,皮薄肉紅,多汁且香,老闆現削整顆西瓜放在塑膠袋裡讓你邊走邊吃。

賣瓜的車好幾台,每台都在路中間,右邊是工地,左邊是大馬路,在那裡削西瓜有點不是很衛生。

一開始還能拒絕西瓜的誘惑,但是走著走著,沿路都是西瓜香,因為人手一顆啊!每個人的嘴裡都發出嗑西瓜的聲音,於是短短的一段路,我就被這些啃西瓜的路人置入性行銷了,雖然嫌髒,也買了一顆小西瓜。

順著人潮走著走著,幸運的走到了南門口(當時我還不知道那是南門口,是問了路人:這裡是哪裡?才知道)。

這裡整條街上好多小吃,我們從路口的烤魷魚(兩串魷魚四塊人民幣)、糖油粑粑(一碗2塊人民幣)、泡沫紅茶(一杯三塊人民幣)……吃到臭豆腐。

糖油粑粑把糯米炸過,沾裹糖漿,好吃,甜而不膩,跟糖朝賣的湯圓沾糖漿裹花生粉的味道不一樣,糖油粑粑好味多。

(糖油粑粑,圖片取自網路http://www.srwlyx.com/news_ftw400_4534.html

臭豆腐不是我們買的。因為中午吃過臭豆腐,所以我想留肚子吃點別的。我們看見一個年輕男子買了一盤臭豆腐就端著在路邊吃,我上前搭訕:『可以借我拍一張照片嗎?』(事後媽問我:『妳是不是看人家帥故意去搭訕啊?』喂,我是看臭豆腐帥!)

『好啊!』年輕男子除了讓我正拍、側拍、上拍、下拍,還問我:『妳要不要吃吃看啊?』

『沒關係,我中午吃過臭豆腐了。』

『這不一樣,這很有名啊!』

湖南長沙的臭豆腐是黑的,沒有台灣的臭,吃起來酥脆爽口,醬料是一個特色。

(圖片取自網路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od/2004-05/17/content_1473648.htm

盛情難卻,看在它是一盤新的臭豆腐份上,我說了謝謝,然後用我叉糖粑粑的叉子叉了一塊臭豆腐。『天啊!真的超好吃,比我中午吃的還好吃!媽!妳也來一口。』我把吃了一半的臭豆腐分給媽,媽也說真的超好吃!

年輕男子很熱情:『不然這盤就給妳吃了吧!』

『謝謝,沒關係,我們肚子挺飽的了。』

又站著閒聊了一會,我說我們來自台灣,他說他也不是本地人,只是過來南門口做生意。

一路上覺得自己很幸運,看到好多好玩的東西又遇到友善的人。拿著相機狂拍狂拍,長沙真是太有趣了。

媽累了,催我回酒店休息,於是我們往回走,路過正在裝修的王府井百貨還進去繞了一下。

百貨外面,有個耍特技的人在賣藝賺錢,他用頭頂著球,球的上面是一個放買水杯的托盤。我嘆為觀止,心想這伎倆練起來一定很費功。

我想給他二十塊人民幣。但這裡人好多,我擔心錢包掏出來可能被搶,於是打消念頭走了。

就在我轉身搭著媽媽的肩準備離開的那瞬間,我感覺放在肚子前口袋的相機被偷走了。

肚子一陣癢,我手一摸,相機沒了。

這瞬間有多短暫?

相機一直掛在我的手上,我拍拍拍拍到快沒電,心想還可以再拍個幾張,於是我沒有馬上收到包包裡,而是先暫時放在我帽T的中間口袋裡。

相機在口袋,我的手也插口袋,所以其實挺安全(吧我想)。

就在我手抽出口袋來搭媽媽的肩,要她靠過來一點的那瞬間,我感覺相機就在我和媽媽中間被抽走了。

不誇張,我覺得當時好像是身處夢境。

我一轉頭世界依然在運轉,沒有人因為我的相機被偷而露出異樣。

坐在我旁邊櫃台的小姐,頭也不抬,就像剛剛沒事發生一樣。

這裡是個亮亮的地方,人也不算擠,就在特技表演的旁邊,我的相機被偷了。

我好想大喊:『至少還我記憶卡,我跟你買!』

我錄影的過程記錄,我跟有緣人們的合照,湖南長沙一堆有梗有趣的照片,通通在這一瞬間消失不見,就只留在我的記憶裡。

媽媽好自責:『我應該就叫妳收起來才對啊。』『如果我早點叫妳回家就好了。』

然後把責任轉嫁到我身上碎念一下:『相機沒電就應該早點收進包包的啊!』『不是早就知道有人在高價收購手機相機PSP就要更小心啊!』

我沒有辯解。我的心又慌又沮喪,當下真的好懊惱,好不捨。我沒有定時整理記憶卡的好習慣,我想不起來那記憶卡裡面是不是有我在法國或歐洲的照片?

偷我相機的你好殘忍。

媽媽跟我走到那個拿著『高價收購相機手機PSP』的紙牌人面前問她:『有沒有相機要賣?』她回答:『沒有,我們只收不賣。』

心情很糟的打電話回台灣給黃博:『怎辦,我的相機被偷了,我好難過喔。』

黃博說:『人有沒有怎樣?沒關係,再買給妳,人安全就好,快回來。』

『可是法國的照片好像在裡面,我遊記都還沒寫完,什麼都沒了。』

『沒關係,再帶妳去一次啊。』

『那要趕快再去一次,我不想老了才去喔。』

『好啊,明年六月沒那麼冷的時候去好不好?』

雖然黃博說這些只是安慰我,不可能這麼快再去一次,但有這些保證,心裡恐懼和自責少了一點。

好想哭,又哭不出來,覺得受這種挫折就哭,太沒用了。

但我真的好笨!有預感會被偷,卻又不好好顧好。出門前,我真的想過可能會被偷,所以我沒拿高速記憶卡,拿了舊一些的記憶卡。但又鐵齒的想,不會那麼衰吧!

(其實有預感時就應該想,對!我就是這麼衰!前一刻才知道自己連台北桃園都分不清楚,腦袋就應該放精一點)

沮喪失魂的搭了車回酒店,洗了澡,腦中一直不斷回想,要是怎樣怎樣,就能避免了啊!

我也真是太囂張了,全長沙就我一個人拿著相機拍呀拍,明目張膽。

媽媽躺在床上碎碎唸著:『我們應該多等一下,等他把相機拿來賣,也應該要多問幾家。』

唉,好傷心喔,好需要安慰喔!

晚上九點(顯示為太早回家了吧XD),躺在床上,好希望有奇蹟,翻來翻去睡不著。我傳了簡訊給彎彎,……她經歷過(詳情請看此),想尋求彎彎一點安慰。

『天啊好氣人喔裡面的照片呢QQ歡迎加入大陸遺失相機俱樂部』彎回簡訊給我。

『沒想到我這麼快就加入了QQ』我又回傳給她。

短短一兩句,被嘲又自嘲後,心情有了出口,好過一些。

黃博又打了電話來安慰我,接著,我就心疲力竭的睡去。

夢裡,夢見我的相機被偷。

醒來後,短暫的驚喜:『原來是夢!』

瞬間又回到現實:『可惡,不是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