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穿壓力衣因為有其他衣服包覆,只會露出一截手套,但光是這麼一截手套,就像一把鑰匙,開啟幾段別人的故事。

前天搭計程車,計程車司機注意到我的手套,開著車上路後就跟我聊起他姊姊。

司機先生說:『我姊姊小時候被燙傷,兩隻腳全毀,跟Selina一樣。不過可能沒她嚴重啦,她是被炸傷,我姊姊是三歲的時候被打翻的火鍋淋了下半身,三度灼傷,以前沒錢做什麼治療,也沒有穿你這種,現在她已經五十幾歲,個性有夠樂觀,還開餐廳在民生東路那邊,她說,從小看自己的傷疤一直都很習慣,也不覺得有什麼不一樣。可能樂觀也會帶來幸運,她的客人都很喜歡她,朋友也都很照顧她,老公更是疼她疼命命喔。所以,我在她身上學到當我們失去一些,也一定會得到一些。』

我謝謝他對我說這些,姊姊的樂觀好激勵人。

前前天,在CPU家和芊芊一起吃飯,芊芊看到我的手套先是問我怎麼了,接著就說:『我哥也是陽光之友耶!』啊!這是我第一次聽她說。 『他念幼稚園的時候,有一次上一堂課要看水滾的樣子,因為老師太喜歡他了,所以讓他坐最前面。旁邊有一些小朋友跑來跑去,結果踢到電線,整鍋滾水就倒向他,從臉到胸部整片都燙傷。那時候老師沒有甚麼急救經驗,沒有沖脫泡蓋送,還脫他T恤,結果整片皮被掀起來。那時我好像才五歲,沒什麼印象,但是記得治療過程很辛苦,我媽每天載著他去復健,也都穿著壓力衣。現在三十年了,看起來好好的,只不過他因為胸部這裡用頭皮植皮,醫生好像沒幫他用好還是怎樣,胸部這裡長出頭髮來。』

五十年,三十年......從創傷當下的驚嚇,每天醒來都希望這只是在作夢,憂傷自己的失去,懊悔沒來得及小心注意,生自己的氣,生別人的氣.......然後透過內言去轉化成樂觀,從別人的安慰中得到力量,慢慢地放下,漸漸地接受......接受一套全新且不熟悉的生活方式。每個傷友都會經歷過這些歷程,但每個傷友的時間表都不一樣。

盡量縮短痛苦的時間,延長一點一滴進步的成就感,才能好過一點。

這幾天,我像日常生活的例行公式,穿壓力衣、脫壓力衣、洗壓力衣、晾壓力衣、再穿壓力衣、脫壓力衣......把這些行程當成我的日常生活。身體和褲子我穿得住,但手肘我真的套不住(麻)。

手套好緊好緊,一套上,五根手指和手掌都在充血,可以清楚地感覺到血液真的在來回奔馳。手指放鬆的時候,會呈現自然的彎曲,得比平常用更多力氣去握拳,去做事。

穿著壓力衣上街的那幾天,比較沒有感受到異樣的眼光,有時還多了一點溫暖的幫助。

進出海關用戴著手套的手,遞護照時行動緩慢,海關人員很有耐心的等待。買東西結帳時,戴著手套找零錢、收零錢,行動不是很靈活,店家也會等我慢慢來,並幫我把錢收好。

這個世界還滿溫馨的

上週六我去上海,錯過陽光基金會的傷友復健表揚大會,那天有許多成功復健過來人的經驗談也被記錄在陽光專欄,給很多傷友好多正向的希望。

相信自己,相信醫療,把自己交給專業治療師的引導,把每天進步的一小步,慢慢累積成複雜的一大步。

以前對傷友的認識不是那麼完整,只知道行動很難,傷口很痛,復健過程非常漫長艱辛;後來追著任爸的Selina復健日記,才更具體明白這些苦痛的每一步,每一個生活功能的再恢復,都是多麼珍貴令人珍惜。

我也在他們的創傷復原過程中,學習著用平靜、感恩的心,去面對生命中突然而來的風雨。

最後,用任爸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來做為這次任務的結語。

感恩,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