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方在噗浪上寫著:「如果幸福可以傳染,我要努力讓自己幸福一點,才可以帶給身邊的人幸福!我想,幸福並不是條件論,而是一種氣勢。畢竟,就算符合再多項條件,有些人還是覺得不幸福。」我馬上按讚加留言:完全同意。

我贊成幸福無條件論。

幸福不是輸入任何你說得出的條件就能獲得理想的愛情或走向渴望的結果;也並非小心慎入某個陷阱就能躺在高枕無憂的婚姻。

經過歲月洗滌後漸漸看得清楚,原來當初設定的條件多禁不起時間的考驗。

前幾天看了一個姊妹網站討論『什麼樣的男人不能嫁?』。

女人投票結果如下:

第八名是太胖的男人。

第七名是滿臉青春痘的男人。
第六名是錢賺得比另一半少的男人。
第五名是房間太髒的男人。
第四名是身高太矮的男人。
第三名是對自己大方對另一半小氣的男人。
第二名是有個強勢媽媽的男人。
第一名是回家後什麼事都不做的男人。

如果只看這八點,二十歲的我,上面每個條件都不想妥協(我努力升級,當然要挑一點!)。

三十七歲的我,上面每個條件都沒所謂(只要交會時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一句話,就知道我們合不合得來、能繼續多久,就算你一無所有,我也能把你變成全都擁有,我自認是個好情人,也是好教練)。

又高又瘦又帥的男人,不上進、不自我要求,十幾年後依然會禿、會胖、會墮落、會變不一樣。

當初兩人愛得要死,有天不愛就不愛了。沒能力維持,再相愛也沒用。

我也看過學生時代的盪生哥,出社會工作、賺了錢,就變大方了,只因學生時期他不好意思花爸媽的錢(窮得很有種)。

有些好野人追求期灑狗血,追到手就變冷血。有些人蜜月期甜如蜜糖,蜜月期後天天抓狂。 

誰知道?

我們開得出來的條件永遠都是變項,無法掌握,只開條件就只看得到表面,看不清真相。所以,對我來說,好條件不一定真的好,壞條件也不見得樣樣糟。

談戀愛十幾年後,我對男人(黃博)的包容度大開,他當初就具備上述多項『不能嫁的條件』,除了票選第三名(他是對我大方,對自己小氣的人)。

男人回家什麼事都不想做或無力再分擔家事,OK~

黃博以前是勤快的男僕,現在累得像狗,只好給他當老爺。但他會提醒自己不把家弄亂(弄亂的都是我,收拾當然也是我),至少記得倒垃圾,負責搬回衛生紙、洗衣精、牛奶等消耗品,隨時準備小禮物、安排約會,隨時表達感謝,常說不好意思讓妳這樣(喔~好有禮貌得人疼),總是一肩扛起家計和責任(天天都會在我桌上放零用錢,讓我想起我阿爸)……沒得說。

女人在意的是:男人既不幫忙又把家裡搞砸!把一切舒服視為理所當然還沒句感謝。

有強勢媽媽,OK~

這又不是男人的錯,哪個女人可以百分百保證以後不當強勢的媽媽?我不敢保證(獅子座的控制欲XD)。

我面對強勢媽媽靠絕對的厚臉皮棉薄的羞恥心,甜言蜜語攻勢加無條件付出(被潑冷水也不在乎的繼續討好前進,不能輸),把征服強勢媽媽視為一項高難度挑戰,我來!我看!我征服了!(我超愛凱薩這句:「I come, I see, I conquer」,也是我的座右銘之一)再強的媽媽也有軟的一天。真心愛他媽,不怕他媽臭臉瓜。

強勢的媽媽不足以影響感情,反而可以趁機觀察夾縫中的男人怎麼做人。大部分有強勢媽媽的男人,會被訓練出一身好本領,好習慣,也有部分強勢的媽媽會製造出無能的阿斗。女人怕的不是強勢的媽媽,而是無能、怕事、沒有肩膀、靠不住也扶不起的阿斗。

房子太髒,OK~

這只是習慣問題,還好不是人格問題,頂多表示這男人還沒擁有一個好習慣,也表示他可能沒交過女朋友。生活習慣好調整,認知習慣難改變,有些人只是少了一個對象示範好習慣給他看,同樣的行為重複十四天,就可養成一個新習慣了。

錢賺得少,OK~

如果為了理想、為了社會道德、為了正義或公益,無關才智,我會支持。老話一句,如果是無能的阿斗,那就不是錢賺少的問題了。

對自己大方,對另一半小氣,這句話當然不OK。但如果是因為自己慾望少,大多能滿足,而對方購物狂,只好多點壓抑(要不就破產啦),誰是誰非有待商榷,不能聽單方說法。

即使條件不好,只要我們不安於現狀,所有不滿意都可以改進,兩人不斷進步才有情趣。 享受走上坡的滋味不但有成就感,還能證明自己是有實力的星探!

挑男人不一定會遇到「最好」,但要看見他們身上的「還好」

男人不帥,還好得體有禮, 一樣有面子。

男人微胖,還好身強體壯,能遮風擋雨。

男人雖禿,剃了光頭有型,還省洗髮精。

男人什麼事都不做,還好疼女人,出了事能挺、能靠。

男人不是事事聽父母,還好有孝心。

男人錢賺不多,還好可以養家。

男人沒有功成名就,還好做的是喜歡的工作,天天開心。

男人常跟朋友聚會,還好也喜歡陪家人,有空一定陪。

有眼光看到這些「還好」,不管跟什麼條件的人在一起,都可以幸福。

幸福不是一開始兩人條件多好、多相愛,而是有能力牽手走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創造更多更多條件,更多愛。


剛交往,年18(青春ㄟ罵體)。


現在:年32(我家藝人沒整型XD)。


誰知道?╮( ̄▽ ̄)╭






延伸閱讀:關於黃博 我不吃這一套。以及小男僕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