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天前,收到Cherrie What's app傳來:4/25晚上6點我訂了瞞著爹,有空一起吃飯嗎?

我:賀(台語:好)。

吃飯這檔事,就算颱風天,就算忙翻天,我也一定到。尤其拿出瞞著爹,沒有二話。黃博最懂,不跟他講話的時候,只要約我吃飯馬上和好(現實的緊),有時只要兩杯天仁茗茶913無糖(一杯不夠)。

說到做朋友就是欠來欠去這回事,我跟Cherrie從認識到現在還在相欠。第一次我請她喝Gabee.咖啡,第二次她請我吃台中老子有錢(一口氣請我跟黃博和田橋仔(共同友人)),第三次換我,第四次......上一次我請她吃生蠔Bar,這次她請我吃瞞著爹,下一次我請她吃錦壽司,再下一次她請我吃宅食法式廚房......

我們從沒討論過:為何我們是以這樣的形式交往著,這些年?

其實很符合我們的性格,不囉嗦,方便迅速,沒有搶付帳或數錢的動作,誰請客誰挑餐廳誰訂位,對方只要準時赴約即可。時間同樣極度急迫、走路飛快的兩人,只有在吃飯的時候看起來像貴婦,呼吸都緩慢起來。

吃完飯結帳的時候,我跟她說:謝謝,下次換我。

她說,不要客氣,請妳吃飯我很開心。

Cherrie接著跟我分享她最近看TED X收錄的一場演講。那場演講提到,假如你中樂透,你會做什麼?大部分會說一些利己的事,但事實上中樂透變成大富翁不一定比較快樂,你的人際世界可能為之改變,有錢,卻不一定幸福。相同的錢,拿來買杯咖啡給自己喝,沒有太多特別的感覺,拿來買杯咖啡請別人喝,爽度加倍。

回家我馬上搜尋TED X,看到一個標題:Michael Norton: How to buy happiness.

應該就是他了。

在加拿大溫哥華校園曾做一個實驗,找一群學生,給他們一個信封,裡面有5加幣,要他們買東西給自己;另一群學生,給他們一個信封,裡面有20加幣,要他們買東西送人。不管買給自己或買給別人,都有咖啡這個品項。

晚上訪問他們發現......

花5加幣買杯咖啡給自己,例行公事,沒有太大差別。

花5加幣買杯咖啡請別人,製造驚喜,感覺比較幸福。

這麼說來,錢似乎可以買到幸福(看花在誰身上)。

你買到的不只是一件禮物,還有一份感情。

這樣的感覺不只在加拿大發生,在不同文化的其他國家訪問不同人,請他們回想上一次感到幸福開心是什麼事,有位加拿大女人說,她和姊妹一起買了一條15加幣的圍巾送媽媽,烏干達女人說,有次借了一萬元給朋友的兒子看病。

不一定要很貴重的付出才能得到這樣的快樂,15加幣的禮物和10000元的借款,同樣讓人感到快樂。

把錢拿來幫助人,比把錢留在自己身邊,感到更幸福。

很多事情用錢衡量傷感情,斤斤計較結果什麼都沒得到。

聽完這場演講,感覺很幸福,因為我知道我的快樂來自哪裡。

這道理還可以應用:我們寫文章給你們看是一種幸福,你們寫留言給我們看,也是一種幸福。

希望我們都一起感到快樂和幸福。


延伸閱讀天使精華:通通都是施比受更有福的實例

巫毒的魔力

天使般的男人Ryan

向宇宙下訂單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