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11點50分寫完文章送出後,便去煮消夜給黃博。把早上煮好的飯放電鍋下層加熱,飯旁邊放幾根秋葵,電鍋上層蒸新鮮鱸魚,魚肉上下抹檸檬胡椒鹽、疊上薑和切細的長蔥、辣椒,淋上一點醬油和酒,倒一杯水在外鍋,按下電源,手邊開始煮味噌湯加柴魚醬油提味,倒入沖繩海帶芽,等待水滾的時間,一邊準備大蒜生辣椒醬油拌秋葵。十五分鐘後一起上菜。喔,還有一顆荷包蛋。

做餐的流程我非常熟練。邊熱菜,邊清理廚房和工具。

家政我主張經濟就好,經濟就是花最少的力氣、最短的時間,做出還不錯的成品,也是一種取捨,我沒有要做到最好,沒有豪華複雜的大菜(大菜留著外面吃),但味道一定要好。

火速上菜,坐在沙發陪黃博,一起看HBO飯飯之交,看他愛的娜塔莉波曼和我愛的艾希頓庫奇,兩腳伸直,一邊看電視一邊按摩,其實也沒閒著。

時間管理除了取捨,妥善安排先後順序,也要接受彈性,快快慢慢、快快慢慢的彈性。

人不能一直處在快動作的工作模式,也不能一直處在托腮搖滑鼠的放空模式。沒有變通就會僵化,僵化容易心煩氣躁、前功盡棄,過程不會帶來滿足和快樂。

勞心勞力的工作我傾向速戰速決,因為很上手(過去的練習造就上手),完全不覺累或緊張、焦慮。

接個案時我會放慢速度,也非慢不可(對我來說,慢更要覺察和練習,以前急著幫個案解決問題或拉個案一把,督導時就被電得滿頭包)。

演講趕路我可以走很快(尤其趕捷運和高鐵,我是精算模人,往往衝進高鐵,門就關了),我會早到半小時,在校園或公司裡慢慢走,放鬆一下,上台講話速度放慢,才不會打亂節奏,彷彿緊張。

享樂時間我會自動延長和調慢。跟朋友約會聊天,我一定空出一整天,不趕時間。如果提早結束就有賺到時間的感覺。

一星期我會安排一、兩天朋友聚會或約會,其他時間在家寫稿、看書或出外工作。不包括365,部落格是休息的時候寫的,所以這一年我少了很多放空按摩的時間。

365主題可大可小,大一點的議題要花三小時,有照片的話要四小時,遊記常要花五小時(研究、做功課還要找連結)。小一點的主題三十分鐘就可以,但必須承受一些評價。

這篇我寫了兩小時。

連續兩年四點睡,十點多起床,時間還是不夠用,只能盡量用。

我就這樣緊緊鬆鬆,鬆鬆緊緊地過日子。

2005年我寫過"Human-being 還是 Human-doing?"那是我對自己的覺察和解套,碩二便改變我的壓力症候。

台灣人的壓力排名世界前端,追根究底就是我們的文化過於注重Doing,一定要做些(Doing)什麼才不會失禮,少做什麼,就會招來很多的流言蜚語甚至罪惡感。

明明應該是休息的時間,不抱著書本到電視前面或飯桌前面,就感覺自己好像在偷懶;悠閒地上上健身房,還要帶本書來看才不會覺得”浪費時間”。Doing的目的是為了Having,好像非得擁有什麼(名利地位),才能夠證明自己是有價值的

健康、理想的狀態應該是工作的時候很Doing,休息的時候很Being.

大部分人都有奇怪弔詭的生活模式:工作(讀書)的時候很Being,拖拖拉拉、摸東摸西、滿腦子幻想要休假休假,休假的時候才很Doing,不安心的拿著工作在身邊,又排滿很多行程(飯局,應酬,唱歌,跳舞),美其名放鬆,實際上把自己累得半死。到了一個景點,就安排拍照拍照拍照(Doing),買東西買東西買東西(Doing),很少看到一個行程是專門讓旅者Being當地環境,散步,或坐在路邊一個下午。
 」

覺醒後,我練習專心做當下正在做的事,把當前的事做好後,再做下一件事。做完給自己享樂,專心享樂。

我煮飯聽音樂,吃飯不看報、不看電視、不上網,那是胃的時間,不是大腦的。

做健身操也專心看自己的身體,不看電視,那是我跟身體的時間,不是大腦的。

跑步的時候只聽音樂。

專心才能快快把事情做完並做好。

想做的事很多,無法面面俱到,一定要取捨,留下重要、必要、緊急的,才開始講時間管理。

所以我得先取捨好多事情。

取捨只是一種先後順序,並不是犧牲,不犧牲你的權益,也不犧牲別人的權益。只是需要時間等待。

就像生涯選擇,我選擇先走該走的路(念研究所拿執照領講師證給爸媽開心),再走想走的路(電視圈、寫作、自由工作者、貴婦)。

花了十年,不覺浪費。

對於Having,我也隨興,追求但不強求。

我沒計畫一年賺多少錢,存多少錢,我沒錢的時候才想辦法賺錢。

我知道怎麼做可以更紅、更有知名度,也知道那必須犧牲什麼,但再怎麼犧牲都不可能變成蔡依林,所以我並沒有很積極想做些什麼。

這方面看來,我是懶散的。

對愛情我也懶散。

我沒有交往一定要結婚的觀念,或結婚一定要生小孩的絕對,交往十幾年後分手我也不覺浪費。

我沒有因為談戀愛就把自己的人生毀了,我完成我的夢想,還保有身材臉蛋、有自己的朋友圈、有證照專業、有隨著年紀增長的人生經驗和智慧,還有隨著年紀研究飲食越來越健康的身體。

我沒有浪費我的人生,我的青春。

說過了,盡力追求,不強求,對時間是,對人生也是。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