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多人問的問題之一,排名第一的是劈腿出軌的問題。OMG,出軌劈腿對我來說是最浪費生命的事。愛就好好在一起,不愛就好好分手。別把自己生活搞這麼緊張這麼累,把時間花在說謊、掩飾、作戲這些負向行徑,爆發後再花一輩子時間後悔羞愧,花時間傷害身邊所有人,再花時間修補......浪費美好的生命。

我非常念舊,對人和對物重度依戀,但對不愛我或我不愛的人,我很無情,不再把時間花在徒勞無功的事情上。我不跟舊情人聯絡,不跟不喜歡的人打交道。有人認為人脈多才好,留得情面在,不怕沒柴燒。我不認同,如果那些人你不喜歡,就不會是好人脈。

我只把時間花在我認為值得的地方。

時間最公平,不管誰是誰,我們都擁有一樣的時間。

時間管理首先取捨。

你可能上過時間管理的課,上課老師會要求你畫時間大餅,畫一個圈圈,按比例呈現你的一天,審視自己一天24小時都花在哪裡。

我不愛畫大餅的方法,這方法比較不仔細。

我會請學生整理一天行程。從早上醒來開始,用表格流水帳紀錄:賴床(多少時間)、洗臉刷牙洗澡(多少時間)、挑衣服(多少時間)、化妝、趕車、塞車、找車位、買早餐吃早餐、排隊等電梯、上課、下課、吃飯、家教、打工、洗澡、洗衣服、上網、聊天、講電話......寫下細項,並記錄大概花去多少時間。

寫完每天的瑣事和所花時間後,再把時間加起來,絕對超過24小時(你可以現在試著寫寫看,不會花你太多時間),很多學生的一天要花30小時才夠,有些學生寫完一天發現才17小時,那其他時間到哪去?

檢查一下,哪些時間可以再精實一點?哪些時間是不符合經濟效益?

我大學做過這個功課後,變得很有效的節省時間。

我發現我花太多時間在賴床(現在練習跳起來),花太多時間在等別人(等同學集合、等前男友睡醒或下課、等餐館上菜),花太多時間在查勤,花太多時間在跟前男友(或朋友)爭執,花太多時間在穿穿脫脫換衣服,花太多時間打掃,花太多時間討論要吃什麼......

於是我開始整理衣櫃,把衣服一套套整理好,搭配好。前一天先整理好衣服和書包,把可能用到的零錢、鑰匙放在固定的地方。

我簡化我的生活環境,簡化我的生活瑣事,努力維持物歸原位,今日事今日畢。

簡化我的朋友圈,跟個性不合的人分手。

練習每件事都用飛快的速度執行,練打字速度、練寫文章速度、練思考速度、練洗臉刷牙速度、練化妝、練電棒髮的速度、練洗衣服分類和收衣服速度......

我走路很快(還要兼顧優雅,不能狼狽),買東西很快(平常便思考自己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什麼適合什麼不適合,記得不要被服務員拖垮牽絆),做決定很快(除了常思考,也要把後路準備好,扛得起責任就不怕一時失策)。

失眠的時候、坐車的時候、排隊的時候我都在想可以再精進的方法,比如:怎麼煮飯比較快?怎麼把一天的行程組織得比較有效率?

買菜回來就先把菜分類洗淨處理好,研究極懶作弊料理,如何同時煮飯、蒸魚和燙青菜。後來我開始做各式火鍋和燉菜,最快最方便,又兼顧營養。

平常做好資料夾分類,取用的時候很方便。

簡單來說,時間管理就是生活管理和情緒管理(下篇),前提是要先透視自己的生活和喜好。

做這些都要精神和體力,精神不好,時間就無法好好利用,肌無力,做事情就會事倍功半(我的身體可以扛好多東西,再多垃圾一趟搞定)。

一開始靠意志力,後來靠營養的食物,現在靠運動。

我很喜歡當女超人,咻咻咻咻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