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第99篇(奈奈篇)寫我欣賞的Coco哥,1883年8月19日出生(N°19香水由來),獅子座的香奈兒,一生都沒有結婚,1971年1月10過世,享年88歲。從不在電視上拋頭露面的香奈兒,難得出現在1959年法國電視台的訪問。那一年他76歲。

待在時尚圈多年來,始終堅持簡單純樸自由的設計。

記者:『妳能不能為我們預測一下今年流行的趨勢?』

C:『NO......』

記者:『為什麼?難道你不知道?』

C:『因為我不知道。』(哈哈哈哈哈哈哈,怎麼這麼帥!更帥的是......)『就算我知道也不會告訴你。』(鼓掌,希望我七十歲也可以這麼帥,表現自己超自信的一面,噗)

記者:『有沒有可能三個星期後你就知道了?』

C:『有可能,但三個星期的時間我可以做很多事,包括流行的改變,時尚是瞬息萬變的。』(也就是說,這三個月她的想法改變,創作改變,未來的流行就因為她的改變而改變)

記者:『最近流行走向稀奇古怪,你的看法?』

C:『我並不認為流行時尚走向稀奇古怪,我認為時尚帶有一點誇張的趨勢。誇張和稀奇古怪不同,我不喜歡誇張。』

記者:『低腰線設計算是一種浮誇嗎?』

C:『No,低腰線外套是個人品味,個人喜好的問題,並不代表浮誇。』

記者:『仿舊設計呢?』

C:『流行時尚跟舊一點關係也沒有,時尚關注未來,而不是過去。我們都無法回到過去,只能活在自己的時代。我寧願思考1960年,也不願回想1958年的事。

記者:『工作上遇見最難的事是?』

C:『我希望女人穿上我的服裝後還能自在輕鬆的走動,無須偽裝自己,無須為了今天的穿著改變自己的態度和行為,這非常難,我有幸具有這個天賦讓女人們實現這種活動的自由。』

記者:『你說,了解人類的活動特性非常重要?』

C:『你知道人體一直在移動,即使是有意識地控制下也一樣,就像我現在試圖保持身體靜止好專心跟你對話,你也看到了,很難辦到。身體移動是一種常態,如果我今天穿著不太舒服的衣服,我的行動就會變得很拘謹,害怕衣服弄亂,但穿我身上這件衣服就沒有這種擔心,我可以自由地移動』(CHANEL的外套底部都縫有鍊條,不管怎麼移動都能讓外套自然垂墜)。

記者:『你對優雅的定義是什麼?』

C:『優雅是什麼?嗯,你的問題都很難回答......優雅包括很多元素......我只能重複我一直以來的觀點,很多女人往往喜歡盛裝打扮,卻離優雅很遙遠。

來賓請掌聲鼓勵,簡單一句話,道出我無法具體或不敢這麼老實形容的想法!

我也常懷疑:為什麼重要場合好像非得穿很貼或很露或很誇張才算盛裝打扮?

所以曾經好怕盛裝打扮,總是想辦法避開需要盛裝打扮的場合。

簡單舒服的設計才能在陌生的環境感到自在啊,才能由內而外優雅的做無意識或有意識的動作。簡單也不能流於隨便、粗糙、劣質、布料少。

這樣穿,我可以跑,可以跳,可以從容的坐下,可以優雅的起身,可以大方的舉手,可以忘我的旋轉。

一直反覆回味香奈兒,期待有一天我也可以打造自己想穿的衣服,符合台灣的氣質,不裸露,不隨便,不做作,我知道有一條路可以這麼走。

後面記者問Coco哥關於街頭巷尾都模仿她的設計感覺如何,開心嗎?

Coco哥說她很高興,表示她的風格被認同,越多人模仿變越多人穿著她主導的風格。但別人可以模仿但不能複製,所以她也告了很多家小裁縫。成功的作品一定會被複製模仿,不然他就不叫成功了。

成功,就是主流,就是領導,就要有被模仿的心理準備。

看到被模仿抄襲很痛苦,只好不斷激勵自己,是該突破創新的時候了,讓別人抄襲只停留在follow的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