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我寫稿寫到十一點,然後開始寫365。雖然一篇文章不算長,也花去我一小時,寫寫寫寫修修改改,想著怎麼解釋才能符合我想表達的意思,往往一個小時還不夠用,但我還是得先送出,止於不可不止。

所有的留言我都看過,也知道大家的疑問和需求。第三本書原本是溝通書,有很多例子和很多方法,但溝通是門理論,越寫越嚴肅(諮商督導多半都是溝通,與督導的溝通,與個案的溝通,怎能不嚴肅),還在調整口氣,所以遲遲無法送出。後來決定先寫美體書轉換一下文字情緒。

欠大家的不會忘,只希望帶給大家更熱血的生活。我知道你們都在等。

延續昨天的話題。

有人提到,情緒來了真的很難控制,很難表達,我懂,我也經歷過、練習過、舒服過,才有把握跟你們分享。

我以前也是個很糟糕的溝通者,能罵不會輸,能嗆不會忍,表達和接收都悍得要命。學了溝通之後,決定不能白學,現在和情人、家長的溝通方式都改變,關係也改變。

保持快樂的心情就是幸福的證明。

在愛人面前沒什麼好計較,要不你愛他幹嘛?沒有你愛的優點還在一起幹嘛?

肚量深的、格局大的、氣場強的(年世高的,噗)才有容忍的空間,我有。

黃博的生活習慣其實很好,沒什麼好挑,整齊乾淨守規矩,早睡早起,但還是有一些小小的不良習慣。在別人家也許允許,但我不太接受。

比如他會把該放洗衣籃的家居T掛在浴室門後,我看不見,自然不會幫他拿去洗,當我看到的時候已經掛滿......

在我們家,說教不會有好結果,所以我常這麼說:"衣服掛在門後沒人幫你洗喔。"

一開始他還說:"喔,我還要穿。"(嘴硬,但我不會戳破他,因為戳破他不是我要的重點,重點是要他行為改變;你戳破他,讓他有辯解的空間,他會更舒服,不戳破,他反而覺得奇怪)

隔天,他當然沒再穿,又掛了一件在那。

我繼續說:"衣服掛在門後沒人幫你洗喔。"

他換句話說:"喔,知道了"

當然還是沒拿出來,又掛了第三件。後來還掛了褲子。

我並沒有期望他馬上改過,那是對高功能孩子的期望。這對話持續好幾次,他雖然不是高功能的孩子,也是有記憶力的一般人,他心裡有數,我已經講不只一次。

我不會幫他拿出來洗,直到有天沒衣服穿的時候,就知道該拿出來了。(後來他會自己拿出來放洗衣籃了,洗衣籃和門後只有一門之隔。偶爾還有一兩次會掛後面,如果只是偶一為之,我幫他拿無妨)

很多瑣事其實不是要溝通技巧,而是要解決問題的方法。

另外,世界上很多事並不需要溝通,就有很明顯的對錯。

比如保持乾淨應該是真理,口氣好應該比較有理。

有時我很累的時候,沒那麼好聲好氣,不小心嚴肅的說:"可不可以不要XXXXXX。"

黃博會說,"喔。好。但你口氣可以再差一點沒關係。"<--雖是開玩笑口氣,但反諷不是好方法,沒關係,我原諒他,噗。

我會馬上:"喔。Sorry~我有點累。"

不肯承認錯誤也是溝通無效的原因。

累和餓都容易發脾氣,問嬰兒就知道。

順勢吵一架也許是彼此宣洩壓力的方法,但卻是負向的,就像喝酒嗑藥一樣。

發洩了,結果並沒有比較好。

嘖嘖。

需要溝通的狀況是當自己被誤解的時候。

比如不要占人家便宜應該比較有理;不要糟蹋自己、不要浪費生命應該比較有理;但如果你並不認為你占人便宜、或你並不認為你在糟蹋自己、浪費生命,卻被人家這樣以為,那就得澄清。

溝通的過程便開始。

你得澄清你在做什麼,讓誤解你人明白。誤解你的人也許是父母,也許是長官。

好似瞎子摸象,每個人只看到一個視角,總會有盲點,所以需要正確表達和正確接收,達成共識,誤會解決。

But,

溝通還得看對象,有些人無需溝通......

那就省省吧。



PS:溝通真的寫不完,請再期待明天與長輩溝通篇。

嗯~幫人家按個讚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