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分享我的例子,對長輩我偏向服從。長輩年事已高,面對漸漸失去的歲月和權位,他們有他們的壓力,會用一些下意識的行為(他們其實也不知道為何想掌控、為何易生氣)來保護自尊。能滿足他們的,在我能力和心情範圍內,我都配合(加撒嬌)。

我希望他們往後的日子可以所求都得,心滿意足。不只是對我爸媽,對公婆也是。

台灣社會現象三代同堂合情不合理。如果以婚姻家庭角色分析或家族治療的觀點來看,每個家庭應該獨立才能順利運作。

三代住在一起的影響是:老公無法充分發揮老公的角色,會和兒子的角色混淆,連說話語氣都會不一樣。媳婦的角色也複雜化,有的像學生、有的像員工、有的像女王,如果能像女兒一樣撒嬌互動,可能需要一點距離的美感才行。孫子的角色更妙,有的是寵物,有的是老爺。

先讓自己清楚溝通的目的:溝通的目的是取得共識,讓對方了解你的想法,而不是改變對方的認知。

三傻(3 idiots)的法罕說服爸爸他想當動物攝影師不想當工程師那一段,就是很棒的溝通,說之以理、動之以情。

對方愛你,了解你之後便會協助你,而不是阻礙你(阻礙的是仇人吧)。

如果你沒有理、站不住腳、被了解卻無法被認同(做壞事),便沒有溝通的籌碼。

跟長輩溝通我有一些原則。

1.對長官指令盡量服從。

以前在職場上,我對長官的要求也多服從。服從反而會省下很多事。要溝通,爬到那個位置再說吧(我覺得老闆下達指令的溝通更重要,下不好,接收不好,事情也辦不好)。

當了老闆以後會知道,很多事情真的有不得已之處,不是外人看到的表面那樣。

新人時期,我服從先,如果對制度不滿,那就等我先爬到上位再進階到改革。

不過,如果我有更好的方法也會主動提出,收集好資料、數據和執行方式,只要是好的、有意義的,通常長官都會接受,我也如願執行。

對政府政策我也盡量服從(只是覺得台灣政令太多都是愛Copy,完全沒考量文化差異)。

曾經有個法條本要通過,要求住戶清洗自家大樓或車子保持乾淨美觀。這在其他進步一點的國家根本不需要法律約束,人民就會有共識把家裡環境顧好,有美感,有道德感。

台灣人覺得政府管太多......抗議不該通過這條法律。看在眼裡只能一笑置之,認了這就是我生活的環境。

2.對長輩期望盡量滿足。

爸媽對我有期望,希望我當老師,希望我不要誤入歧途......

我先滿足他們的希望,再滿足我的需要事實證明,他們的希望也是滿足我需要的通道,不違背。

黃博也是先滿足爸媽的期望,未來再走自己想走的路。

我離開學校、交了小六歲男友、遲不登記都是先斬後奏。

我記得我跟媽說:我保證會讓自己過得健康快樂,不後悔,不要擔心我!

我媽念的我盡量都照做,無法照做的就用拜託懇求方式。拜託不要念啊~拜託放過我吧~拜託我真的做不到~

對長輩的要求其中一部分做到,另一部分就有協商的空間。

我很尊重倫理,所以在有限的框框裡,做自己的規劃。

偶爾超線一下,我想他們也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