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網路)

5磅(2.27kg)脂肪和5磅肌肉的差別!這就是運動後身形看起來苗條,體重卻沒有驚人數據的原因,所以真的不要去在乎自己減了公斤,尤其最開始減重的時候。

我不喜歡量體重,但熱愛量三圍。因為體重很多盲點,三圍騙不了人:

我瘦到52公斤後才開始量體重,而且熱愛量體重,我發現體重高高低低,但其實都在持續下降中,現在是50.2公斤。

睡一覺可能輕個0.8公斤,那是水分減少的原因(睡眠過程中蒸發的水分很多耶)。

月經前可能重個0.8公斤,可能是荷爾蒙、黃體素的水分滯留,月經結束就會消退,體重自然減輕。有人說月經吃多也不會胖,那是水分變多變少的錯覺,多吃亂吃還是會長脂肪啊!

過度節食又不敢喝水(怕喝多水腫),一開始會減少好多公斤,因為減掉許多水分和肌肉。缺點是:雖然體重數據減輕,但體內年齡不會年輕。

多喝水、練肌肉才能減少體脂肪,是讓身體變年輕的關鍵。

我不計算卡路里也不計較低升糖,但我在乎食物的烹煮方式和營養。

我喝牛奶非全脂不可,吃南瓜地瓜也吃馬鈴薯,吃糙米也吃白米,吃白米多一些(我想四十歲再進階糙米和精力湯,慢慢來沒關係)。

如果有固定運動習慣,我認為不太需要計較卡路里或低升糖(如果開口閉口幾卡、低升糖會有點走火入魔太over啊,我背了很多低升糖˙食物,但會盡量克制不要多提)。

停滯期?

我好像沒遇過停滯期,因為我不停在改變、實驗減重方式。

光靠節食減肥的話,大概減一兩公斤後會開始出現停滯期(按比例,破百斤的話大概減到十公斤會出現停滯期),因為新陳代謝會變慢(生理機制會自動調整),這時要更少吃或增加運動量去突破。

運動一段時間也會出現停滯期,原因可能是肌肉變多,公斤數看起來變動不大(要不然就是不小心吃太多真的變胖了XD)。

不過,一點也不必去在乎停滯期這件事,因為減肥而產生的壓力也會讓人復胖。

只要想著健康的生活模式是一輩子的事,眼光放遠一點就可以。





PS:中午已經把部分匯完款的貨出囉。

下午奔到出版社排版看稿、討論版型和圖,十一點才回到家趕365,眼睛好痠,先休息了~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