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好員工,企業就一半成功。今天又提海底撈,是我的"海底撈你學不會"讀書筆記。

幾年前看了百億打造的十堂服務課--讓客人感動的不傳之密後,我和黃博立馬飛去住了麗茲卡爾登親臨現場感受書裡的氣氛(那時還窮,真的是淘空自己的積蓄啊)。

書裡提到,能做到感動人心的服務大多訓練不來,基本得靠員工與身俱來的性格。

我也這樣相信,所以怎麼挑人很重要。

星座?八字?有些老闆很堅持且認為很準。心理測驗?也有些老闆用這套。

我不是那麼宿命論,我認為人會因為一些事件不斷修正自己的信念;也相信有些人是以"理想我"在寫心理測驗。

我認同有些企業錄取人才靠觀察員工的FB和Twitter,觀察新進員工十五天po什麼?轉貼什麼?

腦袋有沒有料?有沒有創意?有沒有趣?

你說,那些可以作假啊。

我也相信可以作假。不過真的會看人的,看的不只是他們寫的內容,還要看他們如何使用文字,看出文字下的教養和他們慣有的情緒,還有他們如何回應別人的回應。

挑到好員工,如有神助。

分享海底撈創辦人張勇挑員工的想法。

什麼才是海底撈合格的員工?

張勇說:標準很多,但原則很簡單,就是不怕吃苦的好人。而且不能賭博,還要孝順父母

好賭的人喜歡走捷徑,不可能對吃苦的工作全情投入;不孝的人不忠不義,一個自私到不管父母的人,工作起來一定斤斤計較,不能與人為善,面對誘惑很可能會鋌而走險。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