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對台灣的印象大多是外食太方便,出門走沒幾步就有東西吃,夜市文化、飲料文化更是......因為太方便,現代的台灣人漸漸失去煮菜的動力和能力。

如果天天靠早餐店餵食(漢堡、奶茶、玉米濃湯)或一大早吃肉粽、飯糰,中午再吃各式便當,下午團購雞排、珍奶,晚上吃熱炒、麻辣鍋、燒肉,消夜再吃鹽酥雞或滷味,吃完想起一天都沒吃水果,再叫杯果汁安心…… 整個飲食內容和順序都不對,既難消化又容易累積脂肪(這是我以前的飲食回憶錄)。

三十歲前或食量小的人,經常這樣吃可能還不會胖得太誇張(因為基礎代謝仍高,頂多慢慢沒了曲線),三十好幾又食量大的人(我)一定要好自為之!

我三十歲後還沒意識到自己已經老大不小,還跟黃博一起任性大吃(很多醫生三餐不定,常忙到九點十點才吃晚餐,這時不大吃,就是對不起自己。很多醫師沒什麼時間培養休閒娛樂興趣,最大的享受就是吃吃吃,到處找吃的,大吃)。

女人比男人多了點養生和減肥的念頭,就算行動不持久,多少會做做SPA、擦擦乳液,斷斷續續都曾減過肥(一天也算),所以大部分女人過了三十平均胖約十公斤,生過孩子可能胖個十五公斤,大部分的男人呢,一邊變老,一邊繼續吃垃圾食物(速食和鹽酥雞),沒時間運動又不保養,中年發福是必然現象,大概都會胖個二十公斤起跳(偷偷說,黃博現在不敢量體重了,晚上還在吃炸雞,不過偶爾早上會很罪惡的跑去游泳)。

我認識的男性友人,三十歲後每個都比學生時期胖二十公斤以上,不可思議!跟我同年,以前瘦瘦小小的男同學,二十年不見,他說他正以每年一公斤的速度在膨脹!

OH!NO!快停止!

如果青春期、學生時期是瘦子,表示中年肥胖不是體質問題,絕對是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造成,最根源的還有壓力(百分之三十的肥胖者可能是體質和荷爾蒙或疾病問題,可求助醫師健康檢查,我也是健康檢查才知道宿便的嚴重)。

工作壓力(工時過長)或睡眠品質也許無法馬上說變就變,但飲食習慣掌握在自己意志力裡,不需別人配合,是最好擊破的一個項目,從飲食改變開始!再從生活細節慢慢調整,保證每年再以一公斤的速度消瘦!

不過這速度太慢啦!難道真的要六十歲才穿比基尼?想加快速度一定要運動!

我從七月開始就不再那麼嚴密的控制飲食順序和內容(很囂張的吃更多,但肚子再也不會變大,因為有了薄薄的肌肉撐住),只把握簡單的原則:吃新鮮、真實的食物,早上起床空腹先吃水果,白天兩餐多攝取優質澱粉、蛋白質、奶(核果)、蛋,下午吃幾種不同類型的水果,晚上少吃澱粉(半碗飯),多吃蛋白質(魚最好)、三種蔬菜,為了胸部會多吃納豆和豆腐。

維持到現在即使經常大吃(含消夜),體重還是保持50公斤左右(胖不回去了,噗)。

減重期間,我外食機會也不少,若是演講和採訪的日子就這樣吃(分享我的實證經驗):

早餐(吃過蘋果、香蕉再出門):
1.茶葉蛋和熱拿鐵、御飯糰手卷和黑覺醒爽健美茶(趕時間的便利商店組合)。
2.星巴克牛肉可頌和冰拿鐵(最愛組合,最常這樣吃,放心,熱量雖較高,但也不是那麼高)。

多喝水補充水分。

中餐
1.沒空吃飯就再吃小蕃茄、蓮霧、芭樂。
2.有空就吃便當(高鐵素食便當看起來很健康耶,有素肉片、滷油豆腐、花椰菜、筍絲、小蕃茄)。

喝大量水或茶。

晚餐

1.若回台北時間還夠,盡量趕回家煮晚餐。
2.如不及就在外面吃味噌或昆布火鍋(我最常到誠品樓下的醬多鍋鮮)。
3.豪華一點就吃日本料理!日本料理生食多,不易胖~(過量不算)

減肥期間可以吃的東西有好多選擇,只要記得飲食原則和食物順序,慢慢開發自己生活圈裡的減肥美食菜單!

永遠要告訴自己:你是減肥的主人,不是減肥的奴隸,口袋還有很多方法可以對付頑強的體脂肪。就算吃多了,還有運動可以挽回~還有,一定要細嚼慢嚥

千萬別讓減肥成為心理負擔,斤斤計較體重或卡路里、恐懼這不能吃那不能吃......不用多久身體就會反彈,空虧一匱啊。

減肥要循序漸進,有人說別吃白吐司和白米、別吃火腿、水果蔬菜要慎選......

謝謝提醒。對,那些都對,我書裡也寫了我吃白米,慢慢進展到糙米,吐司有營養又好吃,若要讓減肥更有效,吃全麥或五穀雜糧饅頭更好。我書裡提到男人愛吃的火腿通心麵,也提醒火腿是加工食物,美乃滋少吃為妙,毒物專家林杰樑醫師也說,偶爾吃一些無傷,身體會自然排毒(誰會天天三餐吃火腿加美乃滋?吃到最後想吐搞不好還從此戒掉)。

太激進的方式,讓人恐懼減肥。

要記得,百分百正確的事多說無益,我們都知道努力才會成功,就像打全壘打一定會得分(誰不知道),但你能天天全壘打嗎?也是得從上一壘、跑二壘這些步驟慢慢進步。

誰都知道吃得養生才健康,但符合正常生活的飲食方式才人性,才易執行。
 




PS:外食多選擇真實的食物(水果、飯、菜),不吃甜餡麵包,先吃水果再吃鮮食。 以下整理方便取得的菜單供上班族參考,家裡只要先買好水果就可以執行瘦身行動。

早餐求豐富(水果、奶、蛋加澱粉)。

飲料挑一樣:統一高纖無糖豆漿、熱拿鐵、黑咖啡、無糖茶(爽健美茶黑覺醒系列)或水。

主食選一種:地瓜、御飯糰、海鮮手卷、蔬菜三明治(潛艇堡)、粥配小蕃茄。
 
再買茶葉蛋和水。

激瘦密技:吃涼的食物(三明治或御飯糰、手捲),一定要搭配熱飲或湯,胃比較溫暖不易長脂肪,也比較有飽足感(減肥最怕飢寒交迫)。
 
午餐求營養(蔬菜、奶、蛋加澱粉)。

水果:芭樂、蓮霧(選些耐嚼、有飽食感的水果)。

飲料選一種:無糖高纖豆漿、黑咖啡、拿鐵、無糖茶。

主食挑一樣:御飯糰、粥、海鮮手卷、茶葉蛋、蔬菜三明治、燻雞三明治(潛艇堡)、泡菜鍋、綜合生菜沙拉配味噌湯、關東煮(高麗菜肉捲、豆腐、菇類玉米)、小蕃茄。

下午嘴饞就吃水果。

晚餐求不餓(蛋白質、蔬菜、水果、奶、蛋),不再吃水果。

關東煮(高麗菜肉捲、蛋、豆腐、菇類)不沾醬、或火鍋(不沾醬)、或牛排6盎司(撒鹽、不沾醬,配菜可吃花椰菜,馬鈴薯泥就請旁邊的男人吃吧)或蒸魚或生魚片飯。


搭配閱讀奈大嬸變XS小姐的飽食感篇和飲食減重密碼篇,無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