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有問必答前,要先快快分享明天我的講座資訊。11月9日(五)晚上七點半在台北信義誠品3樓的forum:<<維妮>>音樂劇場嗆辣秀,現場有有其他演員名人一起座談(維妮音樂劇男主角姚淳耀、賴舒勤、吳瑾蓉、凡妮莎、李祥和),藉著座談和影片帶你探索身體、探討女性、找到愛自己的方法。參加現場活動就有機會得到參加現場活動就有機會得到ELLEgirl、Vital Spa、RF荷那法蕊、OPI、優儷芙生活診所等提供多項好禮及《維妮》音樂劇場貴賓卷。

12月1日(六)下午三點在高雄阪急百貨生活平台有我一個人的講座,歡迎大家一起來~

活動詳情請看高雄統一阪急百貨的粉絲頁,歡迎按此連結預約報名,也可現場報到。這三場講座都是貴婦耶,ㄎㄎ。


有問必答原本希望一篇五題,但沒想到大家問題一點都不膚淺,叫我怎麼膚淺的回答咧~~~~只好把比較自我成長的問題納入新書內容申論囉XD。今天這題破例從最後面開始答,第十九頁的留言......

不點問:請問奈奈,你們夫妻倆這麼聰明、也很積極,若小孩資質很平庸且很懶散(個性是父母教出來的,這指的是已經懶散了),需要不斷盯著。而因懶散功課不好、胖胖的看起來耗呆、講話太直白而人際關係不好,小孩為了迎合同學,則配合同學做些醜化自己行為來討好別人,而他也因常被同學嘲笑而難過不已!對他用硬的反抗、軟的沒放入心!使壞他又做不來,太膽小!奈奈,請問若這是妳小孩,妳會如何?!謝囉~~

邊看邊流冷汗。

怎麼好像在說小時候的我咧?除了講話太直白人際關係不好(我剛剛想找出我小時候皓呆又懶散的照片,但在另一台電腦,先作罷)。

說小孩的個性是父母教出來的,好像也過度誇大父母的影響力(同樣的父母也會養出不同性格和發展的孩子)。

我同意父母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教養和支持,但一個人的成長會經歷家庭教育(0~6歲)、學校教育(課本教育或老師身教)、人際互動學習(好好的孩子愛錯對象整個人都變了也有啊)和社會教育(唉),幸運的人,早點覺察的人還會在過程中加入心理衛生教育或心理治療,有緣人還會加入宗教或看很多書(或認識貴婦奈奈XD)。

這些過程點點滴滴揉成一個人的認知和性格。

究竟哪一項的影響力在一個人的身上作用最大?應該只有當事人知道。

我父母很認真的教養我,但曾經我表現的就是這樣資質駑鈍、平庸又懶散,長相也不討喜,超愛生氣又愛頂嘴。可能被管太嚴,有點拗,雖然內心明白很多正確和該做的事,就是不願在外顯行為表現出來。

駑鈍是我國中做智力測驗測出來的(我的成績78分,爸媽也記得)。雖然我不承認自己笨,也明白測驗有限制和誤差,後來讀了心理衡鑑後才明白當時測驗的結果分類屬駑鈍(測驗的信效度是否符合時代變遷,需要再研究)。

這樣的評價對18歲以前的孩子不是很公平(也不一定正確),還有很多改變的空間。

小孩子功課不好有很多原因,可以抽絲剝繭慢慢了解。有的是國語理解能力不好,看不懂題目意思,換個解釋或換個老師教(對老師的喜好也會影響功課好壞),說不定結果大不同。有的智力或語言發展較同儕慢,跟不上同學的水平,不過即使走得慢,只要走對方向、用對方法,最後還是有超乎想像的表現喔~(這我很有過來人的心得,新書會多寫)

建議如果在學,可與學校輔導室的老師討論商量,也可到其他機構做心理衡鑑,適時適當的介入一些處遇和教育(但不用太緊張,特殊的孩子通常可能伴隨"特異功能")。

如果他是我的孩子,我希望能成為他談心的對象,不管他如何表現,都先聽他說,不責備,不嘲笑,不評價(要注意,長輩的表情反應也會表現評價),慢慢引導他到健康快樂的路上,孝順父母,好好做人別做壞事。

就算他醜化自己來迎合同學,我想他也會在過程中學到什麼(我國高中也是諧星耶,爸媽都不知道我怎麼醜化自己,小丑的心酸啊~~~~)。


PS:這題太難簡短回答。但我希望你身邊有其他專業的心理人員可以幫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