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動口不動手是因為他們有情緒智慧(EQ),這跟學歷(IQ)無關,可惜的是,男人的EQ通常就是比女人低,低到一種無能的境界,所以衝動多是指攝男人的形容詞,壓抑也是男人專用的形容詞,研究顯示女人較男人有抗壓性就是因為女人長期下來就是在不平等的社會中生存,要有一套生存法則就必須要忍耐,而且女人的嘴巴總是比男人厲害(因為有練過,小時候就常陪媽媽聊天),不但可以用嘴巴跟姊妹們分享心事(消耗壓力),還可以用嘴巴數落男人(釋放壓力),男人怎麼來得及用語言反擊,只會大聲遏止,大聲又遏止不了,就是甩巴掌出氣,而女人只會甩門摔枕頭,輸了…輸太多了。

我幾乎不摔門、也不摔枕頭、也不會拍桌子,從小我家裡最嚴格的處罰就是媽媽用衣架打我屁股或手心。小學五年級有一次我偷抄了媽媽買給我練習作業的答案,整排抄錯被發現作弊,遭打一頓,教訓我不可以作弊(所以我深深覺得作弊是很不可取的事情),我狠狠的告訴媽媽:「我要告妳虐待,我要驗傷。」無奈這傷痕打在屁股而且根本不到半小時就消了,我媽得意的說:「我不會讓這個痕跡留太久的,這是靠技術的。」當下覺得媽是被後母附身,我一定不是她親生的。

接著,國中進入青春期我爸媽不打我們了,取而代之的是吵架,但現在想來應該是溝通,哈哈哈,因為我們應該是沒有很大聲的喧嘩(我猜大家都愛面子,不想給鄰居有想像空間),我們只是很衝的把自己想講的講完,而且吵架時間通常都很久,我可以跟爸媽吵到自己爽為止,吵到沒話講我自己進房門鎖起來,他們不會甩我巴掌叫我不要說了,也不會說:「妳再講,我就拿掃把打妳。」總之,我非常會吵架,非常的會爭取權利,經常吵到我爸媽沒好氣的說:「妳這麼會吵架,妳乾脆去當律師!不然就去當立委。」看,我在家都吵贏律師跟老師,天下還有什麼好怕的!

只要能夠靠語言把自己內在的想法或想表達的說出來就可以減少動手的機會,但這需要靠自己的表達能力,還需要懂得了解自己的需要,也需要靠吵架的另一方給予說話的空間,有些人吵架說話又急又快又咄咄逼人,根本沒有給人插話的空間,尤其氣話當頭,什麼狠話都說得出來,這時候沒有反擊能力的人就會把拳頭握起來,先是摔門摔東西,接著推來推去,然後就甩巴掌接著ㄎㄠ頭,最後就失去人性的又踹又揍。

我跟小男友交往後,我一樣是個吵架必勝高人,但是小男友嘴巴不會吵,因為他脆弱的Y基因讓他語言能力發展有限,而且他的家庭也沒有讓他有練習吵架的機會,他沒有練習過用嘴巴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每次一吵架,他不是憤而離席就是拍桌子、撞牆,不管是傷人還是自殘,這些都是潛在的暴力行為,以前吵的非常兇的時候,小男友嘴巴說不清楚自己想要講的話,懊惱的用頭撞牆、搥牆,為了不讓他受傷,我總要去用身體拉他、擋他,搞得我也帶淤青在手上,這樣的過程充滿緊張恐懼與焦慮,他的眼鏡有時會劃到他的眼睛,牆上釘著鐵釘我也怕刺到他的額頭。

我不忍看他身上帶著傷,甚至要我打他都下不了手。

有一次吵架忘了什麼原因了,我氣到極點,小男友裝皮討喜的問我:「要怎麼做妳才會完全消氣?」,我跟他說:「你讓我打一巴掌。」他考慮了一下說:「好。」我看著他,還貼心的要他先把眼鏡拿下來,然後,意思意思的甩了一下我五分力的巴掌。

當下的兩人還都是像剛剛『開完玩笑』一樣的並肩走,我突然聽到有聲音在抽咽,一轉頭,發現小男友在哭……,我馬上抱住他:「是不是很痛?」他搖頭。眼淚並沒有因為我們的擁抱而停止,我相信那並不是痛,我知道打下去的那一刻,是一種信任的瓦解與對愛情的懷疑,感覺自己不被愛了……,這只是一個意思意思的巴掌,甚至是在兩方面都同意的前提下,但是,巴掌就是巴掌,它就是會摧毀一個人的堅強,也會摧毀兩個人的信任。所以我非常無法理解…當這些女人在哭的時候,那些男人還能夠無動於衷的繼續踹?繼續無視這些眼淚的聲音?

我們後來好好的針對這樣負面的吵架情況談了很久,也做了很多的協議,不只包括不要自傷與傷人,還包括:吵架的時候一定要適可而止,我們也同意不要讓對方沒有面子,快要吵架的時候先忍住喘口氣,過一下子可以好好說話的時候再說(通常我們在車上吵架的話,小男友會換音樂,說:「不要聽這種會讓人激動的音樂。」然後冷靜幾分鐘,再繼續換個口氣講話,如果再吵,就不斷重來換音樂、換口氣、冷靜。)狠話不要烙太多次或太堅持,不要罵不關緊要的其他人(媽媽或老師),可以解決的問題就一起想辦法,焦點要有人可以控制拉回來。

不要讓自己愛的人受傷,即使一點點心理上的傷痕都盡量不要留下,我也無法想像這些女人被男友或老公用三字經咒罵的情境,太狼狽了…每一個人都有免於被這樣侮辱與毆打的權力,最不得已的情況就是落入了戰爭敵軍的手裡,像是南京大屠殺、猶太人大屠殺,這些殘忍的人……哪有人自己爬進這種愛情的監獄,沒有人愛也總比被人糟蹋的好。


所以考慮戀愛對象的時候,記得下面幾個原則條件一定要納進去好好考慮,必要時一刀兩斷。

1.最好有穩定的職業
不是要貪圖他的高收入,是因為失業就是男人失去自尊挫折的時候,這時候就很有可能會出現自暴自棄的暴力行為。

2.有吸毒酗酒物質濫用的壞習慣...out!
沒有錢買酒或叫男人不要喝酒,就是暴力的開始。

3.有劈腿的習慣...出局
交往時如果對方劈過腿,一定會繼續有外遇機會,外遇就是暴力的開始。

4.對方家裡也有暴力的歷史或經驗...
遺傳就是連這些都會複製。

5.如果他會摔門摔東西....
小心下一個東西就往自己頭上飛過來了。摔東西的聲音也是一種威脅與暴力。

6.如果他會虐待動物很可能也會虐待別的動物...
小心小心,人也是動物。

7.如果他會用髒話罵妳或妳朋友一定要慎重考慮
徵兆徵兆。語言暴力也很難受,也同樣會讓人產生恐懼的心理。

8.如果他很會壓抑千萬不要考慮
火山爆發就是這種比喻。

真的家裡有這些陰影的話,113家暴專線會試著保護妳。在打這電話之前,自己也要盡量保護自己,希望社會上的男人、女人情緒可以有所控制與成長,讓這些沒有文化、讓國家無法進步的人面獸心可以消失在世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