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遺留回味的Latta:Lynn

可憐的女孩---Lynn的苦水絕對不是只有『前男友阿東攪局,跟凱到底結還不結?』這麼簡單而已。Lynn簡短的自我揭露,我聽不出她比較愛誰?也聽不到究竟誰對她比較重要?她最大的議題是:她根本不知道她究竟喜歡什麼樣的男人?甚至,她真的曾經感受到她被愛過嗎?


Lynn對未婚夫--凱的描述少得可憐,『家世好,貼心又三高,條件一個都不少。』這些形容看起來任何人都適用,隨便衝上網路到奇摩交友輸入學校資料、身高、居住地,馬上就有40頁的資料跑出來,這40頁裡頭的人都可能符合你需要的條件還會識相的附上照片,裡頭絕對不乏那些敢發誓自己是個有耐心、體貼、善良、孝順的男人。

交往了幾年,走到紅毯臨門一腳的兩個人一定有辦法把對方的喜好或怪癖一一列舉出來:他喜歡吃哪些東西?不吃哪些東西?喜歡哪一種味道的香水?下班的時候會變換路線回家還是只走他習慣的那一條捷徑?她跟凱的相處快樂嗎?每次吵架都是誰先道歉?誰先軟化?....這些Lynn連提都沒提,我完全沒辦法從Lynn的形容裡勾勒出凱的模樣與個性。

如果他們的感情已經昇華到決定要結婚的程度,那麼兩個人一同經歷的回憶應該不只有那些停留在表皮的外在條件……我甚至不知道凱的哪一個人格特質吸引Lynn……是那種打不死蟑螂的強壯生命力?是舉一能反三的聰明才智?是開車反應敏捷的傢伙?還是出門一定搶付賬的小大方……?

『家世』、『貼心』還有『三高(身高、薪水、學歷高)』絕對不是人格特質。

一般人所重視的家世頂多可以聞到一股遺傳的優秀基因,但是優不優秀還要看看這家世是指學問、權貴、資產還是地位……不同的家世相對而來的評價也有所不同。

而那所謂的三高不免讓我懷疑凱在Lynn的心中是否只是一個炫燿的工具,讓她跟家人朋友提起時比較有面子?而凱的存在當然也一倂提升了Lynn的自我價值,她甚至可以用這些外在條件來說服自己跟凱交往是值得的。就只是值得。

『貼心』更是一個需要注意的陷阱,我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愛情的悲劇就是從一個好情人開始。』

所謂的貼心換句話說也不過是為了討好Lynn而迎合的表現,在Lynn說出自己需求前馬上就被凱所做的一切給滿足了……還沒開始去思考自己喜歡什麼樣式的訂婚戒指時就已經被貼心的凱『咚~』的先挑好擺在自己面前了;還沒想好今天想要吃什麼時就已經被貼心的凱『呼~』的載到已經訂好位置的餐廳了;這看似幸福之外….其實有個圈套而讓身陷其中的戀人不自覺:Lynn從此被養成一個無從表達自己需求的女孩,也沒有機會去內觀自己的喜好、培養自己的興趣與製造驚喜的能力;而凱呢?背負著『貼心』的重擔,偶爾想要放鬆一下不想這麼拼的去當一個『好好情人』,不想要自己委屈到極點的時候還要負責安撫Lynn的情緒、也不想要在自己累得快往生的時候還要去費工夫的製造一些Lynn所期待的驚喜……只要這些"現實"的念頭一出現,一定馬上換來一頓胡鬧,什麼『你不愛我了...』『你是不是外面有女人』之類的栽贓。

我們都可以假設:感情中兩個人的付出必須要平衡、對等。如果其中一個特別強勢或能力較高,互動的結果就會產生另一個人的退化,漸漸退到一種生活無能的嬰兒狀態,只會用聲音來要求別人滿足自己的需要,當對方無法適時(有人白目到不知道第一時間的重要)、適當(講話一定要切重對方的有缺口的那個點,就像打地鼠一樣)、適量(有人胃口很大)給予滿足的時候,就等著灌頂的一頓牢騷或一陣脾氣,吵得莫名其妙、還不可開交。

這樣的結果不難想像今天的Lynn會困擾的周旋在兩個『她可能不愛』也可能『不愛她』的男人之間。因為她還沒想到去珍惜凱,又不懂得自己為啥離不開阿東的陰影?

==============================================================

而現在搞得Lynn心神不寧的另一個男人阿東,那個為了達賴喇嘛把Lynn甩了的阿東……他是個正宗標準不懂得負責任的男人,用再多的形容詞來包裝他都是多餘的,他就是個遇到挫折不懂得面對、只逃避的男人。

阿東離開前竟然只留下這五個字:「我不回來了。」不敢面對面甚至不敢打電話用他的聲音親口告訴Lynn:他想要到西藏去看看那裡的生活或者接觸那裡的信仰。他甚至沒有好好跟Lynn告別,留下滿腦子疑問與被動分離、一點挽回餘地也沒有的Lynn。

如果當初阿東曾經愛過Lynn,當他一開始接觸了達賴喇嘛後,一定會希望這是兩人一起成長的機會,他一定會樂於跟Lynn分享並慎重的跟Lynn討論達賴對他的影響有多深遠,而這影響他必須要做哪些決定?哪些犧牲?他都必須去面對,面對女友的感受,女友可能有的憤怒與傷心,讓她有機會去表達、去爭取、去努力。

四年前莫名其妙的失去,現在糾纏著Lynn的絕對不是她對阿東的愛,而是那個沒有來得及說出口的遺憾。那個內心藏著被甩、受過傷的小小Lynn沒有被照顧到,阿東的回來正好補足了小小Lynn的內在缺口,那個曾經存在的懷疑,懷疑自己不夠優、不夠好,懷疑是不是自己太胖、太邋遢、髮質太差、品味太糟糕……才被阿東犧牲的內在缺口,隨著阿東寄來的那張寫著:「我回來了」的明信片噪動不已。

這只是一種遺憾,不是真愛。

Lynn花了四年的時間才從阿東的陰影走出來,這段期間究竟是誰陪著她,是凱嗎?還是別人?還是純粹只是時間造的福。

如果我是她的諮商師,我會幫助她澄清跟這兩個男人相處時的感受。思考Lynn跟誰在一起才擁有真正的快樂,也要幫助她辨別對阿東的感情是遺憾還是真愛,對凱的需要是為了滿足Lynn的父母、現實或虛榮?凱只是填補失去阿東空虛的位置嗎?或者他其實已經是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伴侶了還不自知?她可以擁有自信與自我價值感嗎?那個自我價值感可以讓她不需要依附另一個人的外在條件來提高交往的信心,也能夠讓她了解對方的自我價值不在於那些條件而在他的特質甚至是兩人相處的默契與回憶。

如果Lynn可以確定自己真正的內在需求,讓自己做的選擇可以更安心、更甘心,就不會再迷惘於未知裡。可以清楚穩定的跟一個人交往,不再讓前男友的陰影干擾她現在的生活,如果可以穩重的決定阿東才是她最愛的人,她必須要做一個決定,老實的面對凱,跟他告別,並且謝謝他的陪伴,不要學阿東不告而別。

分手必須要練過,包括態度語言的使用,這些也都需要注意與模擬,注意不要傷害對方的自尊與內心,一旦處理不好也會有很多的副作用。

對感情負責任,就必須要果斷。不果斷對關係中的三個人都非常的殘忍。

大S在【姊姊的秘密心事】(民國87出版)的那本書寫著:『當你心中有個人時,千萬別再放進另一個人,因為當你跟甲在一起的時候,會恨他為什麼不是乙,當你跟乙在一起的時候,會恨甲為什麼揮之不去。』這深刻地寫出了三角關係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